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破获侵财案件45000起 打掉团伙300个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4-11-17 11:37:3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17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市司法局、青岛市公安局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通报“六项治理”以来所我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调处民间纠纷2万余起,排查化解率保持在98%以上,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6.3%。共破获入室盗窃、街面“两抢”、扒窃、电信诈骗等各类侵财类案件45000多起,打掉入室盗窃、扒窃等流窜性犯罪团伙300多个。

   基层司法调解工作规模扩大

    根据我市司法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市已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20多个,个性化品牌调解室20个。广受社会关注的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于9月1日正式运转。全市第一个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挂牌。

    社区司法工作室建设加快推进。召开社区(村居)司法工作室建设现场会,出台《司法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主动对接网格化工作管理体系,链接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和新型社区,开展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搭建以矛盾早期预警调处、社区便民法律服务、安帮矫正跟踪考察为主的“一体多元”工作平台。目前,全市已建社区(村居)司法工作室2000多个。

    在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方面,通过摸底排查,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发放临时补贴、减免学费、技能培训等救助帮扶活动107人次。

    强化治安整治 努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根据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青岛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区域性、专项性清查行动12次,清查各类场所2万余家、出租房屋1万余处。在公安部组织的由全国108个城市参与的“百城禁毒会战”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持续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毒品目标案件机制为牵引,以毒品案件专案经营为抓手,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缴毒品、追财产”为主攻方向,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一大批各类毒品犯罪案件,会战成绩目前列全国百城第二名,全省首位。

    强化社会面巡控

    特警机动队上岗以来,在其他巡逻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共盘查人员27.6万余人、车辆13.6万余辆,直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0余人。

    为强化冬季社会治安,针对冬季治安特点,在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的同时,特警机动队(PTU)从11月10日开始,实行冬季勤务模式。白天31部特警机动队巡逻车,继续在要害部位定点守护,在人员密集区巡逻防范。夜间根据警情研判和辖区治安实际,对特警机动队巡逻车进行勤务调整。主要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调整到居民户盗窃警情高发社区及周边,开展巡逻盘查勤务;第二部分调整到街面侵财警情高发区域和道路,开展巡逻盘查勤务;第三部分调整到进出辖区主要路口,开展定点盘查勤务。主要任务是打击防范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等违法犯罪活动。

    强化基础防范

    即开展“无命案街道(镇)和无刑事案件社区(村)”创建活动以来,全市无刑事案件社区(村)环比上升12.1%。制定下发《2014年度推进社区警务室建设实施方案》,加快社区警务室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设、改建社区警务室190个,打造警务示范派出所11个、示范警务社区53个。针对目前入室盗窃的新特点,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锁业协会联合开展的安全防范“私家定制”宣传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服务活动,目前公安机关免费为30多万户居民免费安装“防拉栓”97.8万余个,已有二万多户居民更换了安全系数高的锁具。

    “天网”工程建设和使用取得显著效果。今年以来,依托视频监控,已破获数千起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万余人,分别占破案和抓捕总量的45.3%和40.6%。公安机关通过微博、微信、短信等平台向市民发送提示信息5400多万条,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价。监控网络的逐步建成大大挤压了违法犯罪的空间,一些重点区域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2.2%,带动全区刑事警情下降了20.6%,彰显了“天网”工程在社会治安防范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记者 于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