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发布社会治安治理成果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4-11-18 06:14:31 字号:A- A+

青岛发布社会治安治理成果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青岛发布社会治安治理成果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我市昨发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新成果

    特警机动队实行冬季勤务模式,打掉流窜性犯罪团伙151个,免费安装“防拉栓”97.8万余个,“猎狐2014”、“百城禁毒会战”战绩斐然;排查调处民间纠纷2万余起,建立10处区级人民调解中心……昨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相关进展情况。

    市公安局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六项治理”的部署要求,市公安局结合社会治安形势和警情特点,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各项公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全力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针对当前刑事犯罪活动规律特点,始终坚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以“打黑恶、反盗抢、防诈骗、扫毒害、追逃犯”系列安民行动为主线,依托打击多发性侵财类刑事犯罪专项行动,启动多条战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地遏制刑事犯罪发案态势。截至10月底,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6.3%。共破获入室盗窃、街面“两抢”、扒窃、电信诈骗等各类侵财类案件45000多起,打掉入室盗窃、扒窃等流窜性犯罪团伙300多个。

    通过“猎狐2014”行动,已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0名。

    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区域性、专项性清查行动12次,清查各类场所2万余家、出租房屋1万余处。深入开展打击黄赌毒“风暴二号”行动,共查破各类“黄赌毒”案件1544起,抓获涉案人员3200多人。在公安部组织的由全国108个城市参与的“百城禁毒会战”中,破获了一大批各类毒品犯罪案件,会战成绩目前列全国百城第二名,全省首位。 特警强化安全防范 完善常态化武装巡逻机制,充分发挥今年4月组建的特警机动队(PTU)的作用,加强重点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武装巡逻、武装值守,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进一步提高防范暴力恐怖袭击能力,强化火车站、机场、汽车站以及大型医院、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抓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联合成立了青岛火车站、青岛北站、城阳站、蓝村站、胶北站、胶州站、莱西站七个安全防范联勤办公室,密织了社会面防控网络。特警机动队上岗以来,在其他巡逻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共盘查人员27.6万余人、车辆13.6万余辆,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0余人。针对目前入室盗窃的新特点,联合开展安全防范“私家定制”宣传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服务活动,目前公安机关免费为30多万户居民免费安装“防拉栓”97.8万余个,已有2万多户居民更换了安全系数高的锁具。

    “天网”工程建设和使用取得显著效果,今年以来,依托视频监控,已破获数千起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万余人,分别占破案和抓捕总量的45.3%和40.6%。

    天网工程效果显著

    市司法局 排查调处民间纠纷2万起

    全市“六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司法局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调处民间纠纷2万余起,排查化解率保持在98%以上,在册社区服刑人员达5500余人。

    巩固8000多个镇街、村居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和“品牌化”调解室,已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20多个,个性化品牌调解室20个。全市第一个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挂牌。市级“12348”人民调解指挥分流平台运转顺畅,流转的民间纠纷信息件件有回应。广受社会关注的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于9月1日正式运转。“目前医调委接受咨询300多起,正在调解的有20多起,调解完毕的有4起。”市司法局副局长王书剑介绍。

    市司法局召开社区(村居)司法工作室建设现场会,出台《司法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主动对接网格化工作管理体系。目前,全市已建社区(村居)司法工作室2000多个。(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