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零关税进口商品争进青岛 代购市场将受大冲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伟 2014-11-19 13:19:19 字号:A- A+

零关税进口商品争进青岛 大超市三成柜台卖洋货

零关税进口商品争进青岛 大超市三成柜台卖洋货

零关税进口商品争进青岛 大超市三成柜台卖洋货

零关税进口商品争进青岛 大超市三成柜台卖洋货

零关税进口商品争进青岛 大超市三成柜台卖洋货

零关税进口商品争进青岛 大超市三成柜台卖洋货

    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完美落幕。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APEC一份份沉甸甸貌似读起来有些晦涩的成果,其实离你我并不远,将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未来还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目前,中国已经与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冰岛、东盟等国家和组织签署了FTA自贸协定,对岛城市民的生活将带来越来越大的影响。

     中韩 化妆品代购将受巨大冲击

    11月10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实质性谈判宣告结束,意味着中国消费者将买到价格更低的韩国化妆品。作为化妆品生产大国,韩国化妆品在中国市场巨大。 “韩国化妆品比较适合亚洲人的皮肤,我以前都是找代购,大概每三个月购买一次。 ”家住崂山的市民吕女士告诉记者,部分韩国化妆品品牌在国内设有专柜,但是相对代购价格通常要高20%到35%。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韩国化妆品代购”字样,发现目前韩国化妆品代购生意在网络上尤其盛行,店家通常会在网站页面上写明“正宗韩国化妆品代购”字样,强调其货源真实及价格低廉,婵真、蓝芝、悦诗风吟等在国内设有专柜的品牌尤其受消费者青睐,网络成交量巨大。 “我们有工作人员会定时到韩国去,保证货是正品,但是价格比国内专柜便宜三成左右。 ”一家淘宝店店主告诉记者。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以后,韩国化妆品的代购市场将最先受到冲击,代购市场可能会慢慢萎缩。 ”岛城一位从事韩国化妆品代购六年的童女士告诉记者,中韩贸易协定的签订将大大缩减化妆品代购的盈利空间,她目前正在考虑缩减化妆品代购业务,另寻“出路”。

    中澳 婴幼儿奶粉价格有望再降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以后买奶粉不用找代购了。 ”准妈妈刘女士高兴地说。 17日,中澳双方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协议签订后,超过85%的出口产品从协议生效之日开始就能享受免税,4年内该比例将提高至93%,最终95%的澳大利亚产品将免税进入中国。众多免税商品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就是奶粉。根据该协定,澳大利亚畜牧业主四年内可零关税出口产品,在分享中国利润丰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同时,几乎上不封顶,比起新西兰同行的“配额”限制更具优势。

    “我做婴幼儿奶粉代购生意两年了,主要就是澳大利亚奶粉和新西兰奶粉。 ”从事奶粉代购生意的薛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依靠奶粉代购生意每月收入能达到一万到两万元,对于刚刚签订的贸易协定薛女士也有耳闻,开始担心自己的代购生意将受到冲击。中国奶粉代购市场巨大,数据统计显示,奶粉海外代购规模在三聚氰胺事件曝光的2008年比2007年增幅近6倍,随后每年增幅也超过100%,到2013年代购规模突破700亿,而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是奶粉代购主要来源国。

    中智 超95%商品享受“零关税”

    作为世界最主要食品生产国之一,智利是全球最大的蓝莓、葡萄、李子、苹果干、鳟鱼和太平洋三文鱼出口国。根据中智自由贸易协定,自2006年7月始,占两国税目总数97%的产品将于10年内分阶段降为零关税,这其中包括智利葡萄酒、三文鱼、蓝莓、樱桃、橄榄油等特色资源。到目前为止,智利95%以上的进口商品都可享受“零关税”,岛城市民在各大超市都能看到智利免税商品的身影。

    “橄榄油、水果、红酒等商品在青岛的市场逐年增长。 ”青岛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青岛的红酒、橄榄油等中高端市场日益成熟。除了橄榄油和红酒,智利也是水果出口大国,随着进口量的增加,中国已经成为智利水果的第二大进口国。曾有报道称,目前在中国每十颗进口樱桃和李子中有八颗来自智利,另有超过五成的进口苹果和葡萄干也来自智利。

    中国东盟 热带水果降价二到四成

    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我国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贸易区,其成员包括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等,从2010年起,自东盟进口产品中,93%都可实现零关税,进口热带水果价格更是一路下降,大大满足了市民口福。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中国就与泰国签订过类似协议,188种蔬菜和水果的关税全部取消,从那时起,青岛从泰国进口的热带水果价格就下降了二至四成。

    昨日,记者探访崂山丽达、家乐福等商场发现,榴莲、山竹等进口水果大多来自东南亚等国,榴莲目前的市场价格在每公斤50元左右,夏季时最低价格在每公斤16元左右。 “家里人都喜欢吃榴莲,记着前几年榴莲价格特别高,也不怎么舍得吃,近几年价格明显越来越便宜。”市民周女士说。青岛果品批发市场负责人臧云青介绍,目前市场上大约有五十余种进口水果,而东南亚水果至少占据青岛进口水果总量近七成。

    商界解读

    1

    洋商品将带来价格冲击

    “5年后,市区大超市内进口商品陈设可能占销售面积的三分之一。 ”昨天,永旺商业的一名资深经理向记者分析,5年前,青岛市区销售的进口商品主要集中在佳世客、海信广场、阳光百货、麦德龙等少数中高端商场和专业超市。如今,街头的便利店货架上进口食品已经随处可见。本土商场中的利群、维客和利客来都纷纷开辟进口商品销售区域。 “外国商品普遍毛利率比较高,尤其是进口食品领域,外国政府对食品给予的补贴较多,实际价格甚至低于国内收购价,加上中国政府不断削减食品类的进口关税,导致一盒德国牛奶进入国内超市的零售价比国产奶还低。 ”业内人士表示,澳大利亚和智利这些与中国签署FTA的国家,在葡萄酒行业属于新世界国家,实际售价相当便宜。以智利沙漠地带的白葡萄酒为例,省却了关税,进入中国市场后,原瓶进口的智利白葡萄酒售价可能只有三四十元,远远低于同品质的国内葡萄酒,给国内葡萄酒市场带来很大冲击。一旦中国与澳大利亚落实了零关税政策,大量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将进入青岛市场,给本土酒厂带来更大的压力。不过,普通市民的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

    商界解读

    2

    本土肉进口肉价差拉大

    在韩国进口澳洲产牛肉约60元一公斤,本土韩国饲养的土牛价格却高达222元一公斤以上,形成价格的巨大差异。青岛韩丰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珏告诉记者,国内市场正在出现同样的趋势。目前,青岛本土平度黄牛、鲁西黄牛价格节节走高;山东本地的山羊价格整体上涨也越来越快。唯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的牛羊肉价格越来越低,有些产品的价格甚至比国货低30%-40%。随着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零关税协议的逐步落实,这样的价格差距可能越来越大。

    据岛城畜牧专家介绍,这种趋势除了FTA关税的影响,还与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的饲养模式不同有关。和韩国牛肉一样,中国的土牛一般是传统喂养方式,成本较高,现杀现卖,肉质比较新鲜,随着市民对进口食品的崇拜衰退,本土牛肉售价越来越高。此外,青岛市场上的牛肉50%以上来自澳洲,但中国多数进口牛肉来自澳大利亚,80%为低端草饲牛。根据海关提供的数据,澳大利亚牛肉出口量占其产量的65%,剔骨肉104.9万吨,带骨肉8.5万吨。其中,2013年,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牛肉总量约为16万吨,约合7亿美元。据介绍,中国牛肉进口曾占到澳大利亚出口量的17%,成为澳大利亚牛肉第三大买家。然而,根据中国的消费习惯,大量的低端草料饲养牛肉在中国拥有很好的市场,而谷饲的高端产品则多销往美国和日本。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关税的降低,岛城人民有望吃上更多高品质的澳洲牛肉。(记者 王伟)

    市民有望近期享受的零关税商品

    国家或组织 主要在青销售商品

    韩国 化妆品、食品、电子、汽车

    澳大利亚 牛羊肉、乳制品、葡萄酒、海产品

    新西兰牛羊肉、乳制品、猕猴桃、龙虾

    智利 葡萄酒、海产品、水果

    冰岛 海产品(著名的三文鱼)

    东盟 大米、水果、加工食品、服装、电子

    瑞士 精密仪表、食品

    牛锐/制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