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30万学生吃上放心饭 311所学校食堂达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25 14:51:12 字号:A- A+

青岛30万学生吃上放心饭 311所学校食堂达标

青岛30万学生吃上放心饭 311所学校食堂达标

    年初,市政府将建设300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工作纳入了全市十大市办实事之一。眼看到了年底,学生的食堂建得怎么样?昨天召开的青岛市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现场会上,各区市交流食堂建设的经验,目前市办实事中的标准化食堂任务已经超额完成。

    进展 311所中小学食堂达标

    截至目前,300所达标食堂建设总投入超过两亿元,惠及城乡30多万名中小学生,全市311所中小学校食堂达标,超额完成原定目标。现场会上也指出了目前食堂存在的问题,各区市推进不平衡,食堂专业化建设和管理还存在着部分盲区,食堂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有待加强。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介绍,在未来两到三年时间里,市教育局将继续进行科学规划,促进全市中小学食堂建设和管理工作,让全市中小学食堂建设全部达到标准化,让更多的学生和家庭受益。

    现场 量体重测身体质量指数

    走进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的食堂,大厅明亮整洁,LED电子屏显示今日菜品、价格、能量及营养物质。墙上贴有营养健康知识宣传图画,“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的彩色大字标语。食堂一角,配有BMI身体质量指数转盘和一个体重秤,不时有学生走过去测测自己的数值。

    记者看到,学校食堂午餐菜品丰富多样,有水果、蔬菜、鱼虾、肉、汤、面食,主食、菜品口味多样化。据了解,加强营养干预是创新学校食堂文化的举措之一,目的是使学生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今年,我市共组织2期后勤管理干部培训和4期食堂管理员和食品从业人员培训,共培训1000多人。举办3期营养师培训,200多人获得了营养师资格。

    特色“电子营养师”定菜谱

    现场会上,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电子营养师吸引了与会人员的注意力。学校联合崂山妇幼保健所研发了我市第一套小学儿童营养餐应用软件,上千种菜品实现了电脑评判,热量、蛋白质、脂肪、钙铁锌等14种营养成分一目了然。软件菜单栏上有食谱制定、营养评价等多个菜单选项。里面有13大类食物细分成2000多道菜品,并且有学生所摄入营养元素的能量标准。

    管理员借助管理系统可以迅速测算出每道菜品的热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7种主要元素,还有硒、烟酸等7种微量元素,并且以一周食谱的营养摄入量做综合评价。如果食谱里面有丝瓜,但是系统测量全天菜单之后显示当天钙元素的摄入量少了20%,就会提醒操作人员更换成虾皮炒丝瓜,让营养元素平衡。借助系统,食堂的原料搭配精确到了克。据介绍,这种“电子营养师”有望推广到全市的中小学食堂。(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实习生 刘明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