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志愿者自学交通安全法 为文明引导充电(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4-11-26 06:30:06 字号:A- A+

  作为市北区首批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代芳伟负责台东商圈的交通秩序引导工作,每天除了在街头指挥行人秩序过马路,还从书本上学习交通法规等理论知识,为自己参与志愿者服务“充电”。代芳伟说,参加志愿者活动是热心公益事业为社会贡献力量的一种有效途径,除了每天在街头为公共秩序服务,他还和同伴们自制垃圾盒和自备垃圾袋,放置在候车点、车站内,方便乘客和路人丢弃杂物。

  充电

  自学交通安全法

  2013年5月,代芳伟成为市北区首批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在代芳伟看来,如果想要更好地发挥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的作用,必须不断学习、更新观念、增强新意识。一直以来,代芳伟都很注重学习各项交通法规政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自觉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个人知识架构,同时自己率先养成行车安全意识,并模范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代芳伟对相关的交通安全法规以及各种信号指示知识熟练掌握,并把各种知识应用到了实际操作中。

  志愿者的服务有时并不能总是被大家肯定和支持,有时候真诚劝导可能遭人白眼,被人嘲讽。开始的时候,代芳伟也比较郁闷,于是他积极和同事、领导讨论来改进工作方法,培训中心针对志愿者们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指导。经过培训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加上代芳伟不断改进方法,让周边的居民感受到了他真诚的微笑服务。

  劝导

  微笑服务化解摩擦

  “我记得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次一辆摩托车和一辆小车相撞,幸亏没有人员伤亡,只是小的皮外伤,但两个司机争吵不休,谁也不愿意让谁,使得来往的车辆不能正常通行。”代芳伟看到了立刻跑上前去问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是摩托车的逆行导致了此起交通事故。知道事情缘由之后,代芳伟跟两名司机分别耐心说服,开始两名司机并不愿意听,而且还面露不耐烦的神色。“作为志愿者我有义务耐心劝导他们快速疏通道路。”代芳伟劝说摩托车司机道个歉,并且劝小车司机也不要得理不让人。最终两名司机接受了处理意见,离开了现场。“我觉得在生活中,人和人之间难免会发生一些摩擦,作为文明引导者,我应该从容冷静面对突发的情况,把工作做得扎实透彻,传递一种文明礼让的正能量。”代芳伟说。

  守候

  雨中等失主一小时

  作为文明引导志愿者,代芳伟不断学习身边同事好的做法,自觉加强个人修养。一次天正下着雨,代芳伟在引导行人过马路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钱包,等了一会失主仍然没有出现,代芳伟坚持一直等候,并一边继续引导行人文明遵守交通秩序。终于,在一小时之后,一个焦虑的年轻人来到路口到处搜寻什么,代芳伟随即上前询问,经核实正是那名年轻人遗失了钱包。钱包失而复得失主非常激动,当场拿出钱要酬谢代芳伟,被他婉言谢绝了。尽管比平时的工作时间超了一个多小时,而且还冒着小雨,代芳伟心里却格外高兴。

  行动

  自制垃圾桶保护环境

  在文明引导居民遵守交通秩序的同时,代芳伟还留意环境保护问题。作为志愿者,代芳伟每天都要提醒行人不要随意丢弃杂物纸屑,要将垃圾扔入垃圾桶,提醒大家不要随地吐痰。有时执勤时,人流量大,垃圾桶少,有的行人便乱丢杂物,造成地面脏乱,影响了周边环境卫生,代芳伟就和同伴们联系周边商户要来纸盒,或自己准备垃圾袋,放置在候车点、车站上,方便乘客和路人丢弃杂物。地面没有了纸片和果皮等垃圾,环境整洁了。(记者 于顺 通讯员 单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