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建设五项生态示范区 海上综合处置浒苔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18 13:37:57 字号:A- A+

不用上岸,浒苔海上变饲料

    昨天市环保局与中恒能(北京)生物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在青岛建设五项生态示范区及行业样板工程。据悉,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近20亿元,签约之后双方将按照能源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置目标,分领域对各类有机废弃物进行处理。据了解,这是政府环保部门与环保高新企业全面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畜禽粪便变有机肥

    农村随处可见的各类秸秆、畜禽粪便、屠宰污水、病死畜禽尸体、餐厨垃圾、生活污泥、有机废水等有机废弃物,混合之后在隔离氧气的情况下发酵,轻松变身成为工业使用沼气和优质的有机肥,中恒能公司研发的“多原料混合厌氧发酵技术”,让农业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为工农业资源,实现了对这些废弃物的大规模、连续化处理。根据合作协议,今年在即墨和莱西开展两个示范项目,下一步还将在全市范围大面积推广。

    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这一项目将重点“攻克”畜禽粪便,针对大型养殖场、大型公司、农户养殖业的畜禽粪便的处置,加强监管和引导,进行连片整治,彻底根除大面积农村面源污染。同时,生产出来的有机肥,将大规模利用,带动现代农业的种植。据了解,中恒能与青岛泰能集团已联合申请亚行2亿美金的专项贷款,用3到5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生态示范区。

    在处理废弃物的项目中,中恒能独有的“全混料厌氧发酵生活污泥处置技术”,现在在即墨生产基地,每天可以轻松处置青岛市区300吨左右生活污泥,这一技术已连续稳定运行近一年。伴随着协议的签署,这一技术将有更广泛的应用,逐步对青岛市区其余的生活污泥和其他市区的生活污泥进行处理,有望彻底解决困扰多年的生活污泥处置难题。

    垃圾渗沥液制沼气

    据了解,青岛现在共有7座垃圾填埋场,这些垃圾每天产生的渗沥液能达到10000多立方,这些来自垃圾的“汤汤水水”的处理一直是难题。以处理青岛市区生活垃圾的小涧西垃圾填埋场为例,这些来自岛城老百姓家里的垃圾,每日能“吐出”渗沥液2000多方,小涧西垃圾填埋场原来配套建设的渗沥液污水处理厂,已无法满足处理需求。

    协议签署之后,中恒能将在小涧西建设一个嵌入式处理项目,用“独家秘方”帮助处理渗沥液,把这些垃圾渗出的“汤汤水水”,制成工业级沼气,再度进入老百姓家中。这一垃圾填埋场原每天排空的3万方沼气,也可以收集压缩制成工业级沼气供工业和居民使用。在对小涧西垃圾填埋场渗沥液深度处理的基础上,这一技术还将逐步推进到其他市、区6座垃圾填埋场,处理这些垃圾 “汤汤水水”,从而彻底解决困扰政府多年的“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问题”。

    酿酒、食品加工、水产行业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如何处理一直是个“老大难”,而中恒能研发的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专有技术,之前曾成功运用在景芝酒厂、青岛凤凰印染厂,在这两厂处理项目的经验上,这一技术将广泛应用在酿酒、水产、食品加工的产业聚集区,通过政府监管引导、企业治污合作等形式,逐步在以青啤,即墨老酒,琅琊台等为主的酿酒行业,以青岛食品厂为代表的食品加工行业以及大型水产加工行业进行推广。

    这些行业和企业的高浓度废水,经过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后,既可成为清洁能源,又可以为企业节省高昂的废水治理费用,彻底解决这些行业污染物治理的难题,此项目预计3年内投资将超过人民币2亿元人民币。

    海上综合处置浒苔

    说起浒苔,青岛市民应该不会感到陌生,每年因为浒苔带来的危害,更是显而易见,历年都需要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进行处理。另外,浒苔具有自身有机质成分含量高和重金属元素含量低的特点,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后期,中恒能将运用耐高盐的厌氧发酵技术,将联合清华大学、中船重工一起,加快“浒苔综合处置技术”的研发,拟在浒苔繁殖的集中期在海上就地处置,这样既可生产大量工业级沼气满足自身需要,又可产生大量的水产养殖饲料,同时达到净化海水的目的。

    据了解,此项技术力争在2016年投入全面应用。技术试验成功后,将对其他各地普遍存在的蓝藻,水葫芦等藻类泛滥的水体治理提供很好的示范作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实习生 刘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