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资17亿 成效显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4-12-18 12:25:40 字号:A- A+

发布会现场

    青岛新闻网12月18日讯 18日,市农委在国际新闻中心,就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相关通报。根据通报内容,记者了解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清理陈年垃圾546万方,清理农村“三大堆”320万处,农村陈年垃圾和“三大堆”清理基本完成,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前期工作开展顺利

    据介绍,相关部门于2007-2011年,在全市实施了村庄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五化”工程,重点解决了村庄道路硬化问题。2013年,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召开后,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决定在全市开展新一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建立多元化投入保障制度,青岛市财政确定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亿元资金用于农村环境整治,与此同时,各区市也都把农村环境整治列入重点民生工程,建立相关资金保障机制。

    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清理陈年垃圾546万方,清理农村“三大堆”320万处,拆除违建12万处,清理沟渠河道3810公里,绿化面积2200万平米,粉刷美化立面面积达930万平米,新添环卫设备26万件,建设文体广场1396处,农村垃圾“老底子”得以清除,农民得到实惠。

    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机制初步建立,崂山、黄岛、城阳、即墨、胶州实现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全覆盖,平度、莱西村庄覆盖率达到90%。农村垃圾收集处理设施逐步完善,共新改扩建垃圾中转站131座,辐射服务范围达4650个村庄。专职保洁队伍基本建立,5319个村庄建立了专职保洁队伍,占村庄总数的90%,保洁人员达1.6万人,人员平均工资超过900元。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垃圾无害化处理方面,主要采取集中无害化处理,包括集中处理填埋、分类处理以及焚烧处理,其中焚烧处理是今后垃圾无害化处理主要发展趋

    接下来需长期坚持

    据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坚持抓长期,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松劲,力争到2015年底,全市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在道路硬化、植树增绿、污水处理以及文化小广场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一批洁净村、示范村和特色村,改变农村“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现状,明确“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财富”。(记者 徐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