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告别黄金时代 青岛楼市迈入白银时代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5-01-08 05:53:39 字号:A- A+

独家:告别黄金时代 青岛楼市迈入白银时代

    青岛新闻网1月8日讯 低迷的2014青岛楼市可谓风云变幻。虽然系列政策紧锣密鼓救市,依然未能力挽狂澜。2015伊始,地产市场能否带来新生机?青岛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龙江及岛城多位资深地产专家均认为,地产业轻松赚钱的“黄金时代”已结束,开始进入漫长的“白银时代”——即“供需总量基本平衡、区域结构差异扩大”。市场不会出现大幅增长,转而进入理性趋于良性的健康发展轨道。

    救市?难挽楼市狂澜  回暖却难飙升

    经历了近十年的热炒风光,2013年下半年的楼市开始走低,至去年6月份达到5198套成交的“冰点”。2014年,青岛新建住宅成交量仅9万套,与疯狂的2013年相比下跌了24.2%;成交面积909万㎡,同步下滑31%;成交金额844亿元,同比下滑30%。

    面对楼市持续低迷,调控政策开始连串救市。从去年上半年的松绑限购,到后来的银行松绑限贷,再到降低公积金提取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购房补贴,调整税费政策等系列救市政策。在软硬政策刺激下,岛城楼市终于在去年秋天开始回暖。

    到去年12月份,当月成交量回升至万套。尽管这和前两年成交量比并无优势,但却给一路持续走低的地产市场带来新的曙光。

    拐点?难再现!落实降息政策或再现

    成交量数据回升,是否意味着2015年初开始,青岛地产市场即将重回昔日盛典呢?2015年,青岛地产市场走势如何,继续低迷,还是复苏上扬?种种疑问都困扰着购房群体和开发商。

    落地到去年各区市成交数据,全市7区商品房成交均价,尤其是重灾区西海岸新区和城阳区,已然回归至2008年至2009年初的房价水平。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却悄悄出现了一批想要“最低点买入”的投资客。尽管地产形势不容乐观,整体经济发展的良好趋势却影响着地产业。各大交通网形成、三城联动、中韩自贸区、蓝色硅谷获批等等利好政策都将刺激楼市发展。

    良好的辅助因素能否助力楼市进入新拐点?新常态下的地产市场,呈现在大众面前的将是怎样走势?有十年地产市场观察的青岛荣置地市场部经理艾涛认为,地产是以一带百行业,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和良性发展对相关行业也是至关重要。从2014年国家出台的连串刺激楼市发展政策看,国家是迫切希望其稳步增长,有促使其有回暖发展的意愿。而2014年的降息和贷款政策并未落地,也从常理上暗示,2015年将会带来降息政策落实的利好消息。2015年,政策调整依然会再现。

    购房?刚需买房靠谱!投资不着急

    从“重政策,轻市场”到“轻政策,重市场”,2014年,楼市与“行政化”调控方式渐行渐远。最具代表的现象就是,政府干预色彩浓郁的限购政策逐步退出市场。限购的保留与取消,被业内一致认为是对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分类调控”的落实。用市场的手段调控市场的问题,将是下一步调控的主要方向和手段。

    当前宏观经济面临下行挑战,在坚持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外,更要注重满足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而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购房需求人群增多,房价回归至相对理性状态,对整个市场环境而言是件利事。待利率更优惠时,也将会带来一股购房小热潮。眼下,对部分刚需人群,也不失为选择心仪房源好时机。而投资客群,可适当再观望。

    2015预测?黄金时代结束 白银时代开启

    谈到目前的地产市场状态,青岛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龙江认为,在楼市经历了10年非比寻常的高速发展时期,即使政府再有超乎寻常的支持力度,也很难把曾经虚假繁荣的地产市场拉到真繁盛状态。投资为主拉动下的地产市场再难活跃。

     龙江认为,地产业轻松赚钱的“黄金时代”已结束,眼下已进入了新常态下的“白银时代”,即“供需总量基本平衡、区域结构差异扩大”。虽然不会大幅增长,但会理性并良性的健康持续发展。

    目前,岛城在建房屋工程量大,但入市量却不容乐观。开发商不停揽地置业,导致资金链不足,时有延期交房现象,而青岛去年的房屋产销量就严重失调。加之这些不健康因素也会让2015年的政策调整不会停下脚步,甚至会加大各项调整细节落实的步伐。

    龙江认为,“黄金时代”虽然过去,但是“白银时代”已然到来。所以楼市回归至更理性、稳定的发展状态,才是2015年楼市发展的趋势。 (记者 朱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