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日起或迎退票高峰 没买到票的市民可捡漏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5-01-18 06:52:01 字号:A- A+

    早报讯 2015年春运将从2月4日开始,预计1月20日至2月3日将进入改签和退票高峰期,没抢到春运火车票的乘客,这个时间段可勤刷12306网站,有可能抢到一张“回笼票”。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在购票时要注意不能反复退订2月10号到18号期间的车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将对“同一账号、同一手机”反复退订火车票进行监督管理,如果发现上述行为,将会被列为可疑线索,进行追踪调查。

    下周迎退改票高峰

    根据新的退票政策,改签的火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如果退票将收取20%的退票费用。而同时,今年火车票预售期提前至60天,提前15天退票免收手续费,这导致了部分旅客提前囤票,并在确定行程后,会在免收手续费期限之前退掉。“按照规律,到20日后,旅客之前囤积的车票,如果用不上,就陆续开始退票了。”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预测,1月20日至2月3日将出现改签和退票高潮。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近几天退票数量有所增长,每天约在3万张左右。记者昨天登录12306官网余票查询发现,个别趟次的列车出现了少量的退票情况。不过,此前票源紧张的客列依然紧张,一出现退票就马上被抢走。不过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目前并没有出现退票增长状况。

    旅客们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春运开始的日期为2月4日,铁路部门规定提前15天或以上退票免收手续费。目前还没有买到票的旅客,不妨结合自己出行的日期推算一下“15天”的退票期,买到“回笼票”的成功率会提高。

    反复退订将被查

    2015年春运铁路部门先后推出60天预售期和15天全额退票的新政,虽然方便了大部分旅客购票,却也因此被黄牛钻了空子。据了解,为了防止“囤票族”,铁路部门在2014年12月26号起就发布公告称,12306售票系统不接受行程冲突的购票,如果旅客再次购票时被提示与前次购票行程冲突,请将已购车票办理改签或退票后重新购票。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不接受行程冲突的购票举措确实能有效防止网络囤票积票行为,也使得退票情况减缓了不少。铁路公安对2月10号到18号期间网络售票进行管理,对“同一账号、同一手机”反复购票、多次退票、行程冲突以及大量订购儿童票等数据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筛查、串并各类可疑线索,顺线追踪。这将进一步有效防止网络囤票积票行为,也可以减少退票现象的发生。

    铁路人士建议市民,在确定放假时间后,及时退票,不要反复囤票和购买,一方面能消除黄牛的嫌疑,另一方面还能方便其他没有购买到票的人。(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