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野生海蛎子今年大丰收 一天上百人下海挖(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20 06:30:27 字号:A- A+

野生海蛎子今年大丰收 一天上百人下海挖

野生海蛎子今年大丰收 一天上百人下海挖

野生海蛎子今年大丰收 一天上百人下海挖

野生海蛎子今年大丰收 一天上百人下海挖

  蓝天白云下,海鸥嬉戏成群,数百亩海滩一眼望不到头,游客三五成群,穿着水靴,拿着网兜,正忙着收获海蛎子。这是昨天记者在红岛宿流社区黄澜海滩看到的热闹一幕。当地渔民说,今年野生海蛎子获得大丰收,与往年相比,肉肥的时间提前近一个月,每天这里都会吸引上百名挖蛎人。

  一天上百人下海挖海蛎子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黄澜海滩,海滩上已聚集了不少挖蛎人。“全副武装”后,记者和渔民一起下海体验了一番。海岸边上,到处是裸露的岩石,行走起来还算顺畅。石面上,密密麻麻全是海蛎子,还没等收获,看看心就醉了!因为穿着水靴的缘故,走起路来脚有些疼,很快被渔民甩下了。再往前行,脚底下愈发泥泞,深一脚浅一脚,渐渐地,前方捕捞海蛎子的人多了,离目的地不远了,走起来腿也有劲了。

  “前方岩石上有大量的海蛎子,为何跑这么远来捕捞?”渔民解释说,要想捕捞到质量上等的海蛎子,则需要常年有水的滩涂,而且距离海边较远。

  一踩、一捡、一撬、一淘,这是捕捞海蛎子的大体步骤。海滩上的海蛎子大多布满泥水,夹杂在海水和黑乎乎的石头中,没有经验的人找起来都难,而对渔民来讲,就轻松多了。在泥水中寻找突起的部位,用水靴一踩,硬硬的、尖尖的,十有八九是海蛎子,用手捡起来行了。这里的渔民捕捞海蛎子,喜欢带着斧头,如果海蛎子跟石头贴得紧了,则要用斧头轻轻敲一下。刚出水的海蛎子,还需要初步处理,用斧头撬掉外面多余的壳和石头块。这就需要一定技巧,将斧头锋利的一端,对准海蛎子壳与杂质的缝隙,手腕一抖,杂质就轻松剥落,如果是个生手,费劲不说,半天也撬不下来。

  最后,捕捞的海蛎子盛放在网兜里,待网兜渐渐满了,还需要拿到水深的地方清洗一下。“最近这几天,每天都有上百人前来挖海蛎子,以当地渔民居多。”宿流社区工作人员说。有经验的渔民一天能收获三百斤海蛎子。

  海蛎子丰收渔民发出邀请

  “黄澜海滩面积达500余亩,粗略统计,今年这里的野生海蛎子产量达100万斤以上。”工作人员说,在红岛,春夏时节,“红岛蛤蜊”唱主角,而到了冬春季节,海蛎子就粉墨登场,成为百姓餐桌上的一道家常美食。现在正是海蛎子肉肥味美的时节,近日,黄澜海滩对外开放,渔民邀请市民前来体验赶海的乐趣。凡到来的游客,免收门票,免费提供工具,所得野生海蛎子按每公斤3元称重收费。

  市民来体验挖海蛎子,如果是自驾游的话,可经青岛胶州湾大桥或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至红岛出口,再驾车至宿流黄澜景区。公交方面,城阳游客可乘902路公交车至宿流下车,南行800米至黄澜海韵苑;青岛游客可乘坐765路(从康宁路至方特梦幻王国)公交车至千佛山下车,换乘902路公交车至宿流黄澜;崂山游客可乘高新快线到高新区,换乘765路公交车到红岛,换乘902路公交车至宿流黄澜;青岛汽车北站游客可乘坐766、767路公交车,经过高新区转765路公交车,到红岛换乘902路公交车至宿流黄澜;河套游客可乘坐901路公交车,经上马换乘902路公交车到红岛宿流黄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