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最忙飞人3天飞一次:生活在行李箱里的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23 11:17:36 字号:A- A+

    近日,一家旅游网站推出的《2014年年度飞行报告》引人关注,诸如空中飞人一年打多少次“飞的”的问题更引发热议。那岛城空中飞人的情况是怎样的呢?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一年乘坐百余次飞机的青岛人并不少,从事品牌营销的青岛人王凯便是其中一位,他年“飞”120次左右,平均3天飞一次。趁其回青参加公司年会,记者对王凯进行采访,了解其旅途中的苦与乐,侧面洞悉岛城空中飞人的酸甜苦辣。

    “飞人”常态:

    平均3天飞一次

    “王凯,不一定是青岛最能‘飞’的,但一定是很能‘飞’的,称他为空中飞人,一点都不夸张。”王凯的同事这样说。

    既然被冠上“空中飞人”的称号,那其业务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在见到王凯前的一周内,记者与他及中间联络人联系十余次,终于在昨天中午碰面。因其空闲时间不到1小时,所以采访也必须“快马加鞭”。

    高大健壮,亲和力强是王凯给人的第一印象,而与王凯交流节奏也像极了其出差的频率,那就是快。为节约时间,健谈的王凯首先“自报家门”。王凯,地道青岛人,42岁,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品牌部总经理,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

    “我出差多主要是工作性质决定的,我的岗位是公司品牌管理,负责公司旗下全国20多个省级机构的广告投放、推广活动、品牌建设等,做广告、谈合作、看效果都需要到现场,这就不得不出差。”由于经常与媒体打交道,王凯非常了解记者采访需求。对于记者提问的问题,他的答案言简意赅,但往往一语中的。

    “要么在飞机上,要么在赶往飞机的路上,这是别人给我总结的出行状态。”王凯幽默地说,“去年机票应该在120张左右,平均3天一张,从事品牌管理工作已有5年,最少的一年也有一百零几张机票,这还不包括火车。”

    一天出现在多个城市,这对王凯来说不是新鲜事。“有时早晨在青岛,中午可能就到了上海,下午可能又坐动车去了徐州。”王凯称这样的情况太多了,前不久为调研区域市场营销情况,他一天内坐动车就跑了4个城市,从上海到徐州,又从徐州到了济南,在济南忙完又去了北京。

    王凯从手机上调出自己最近1个月的航线图,记者看到航线密布,尤其是青岛-上海、青岛-北京两条线路最为密集。“公司总部在青岛,营销中心总部在上海,因此这两个城市需要经常跑,常去北京是因为北京的媒体及广告公司最多,经常需要谈判广告事宜。”王凯介绍说,而深圳、厦门、温州、西安、郑州等区域市场中心城市也是他经常去的。

    “飞人”状态:

    学会苦中作乐挺开心

    整天飞来飞去,不感觉厌烦吗?“不会的,都说习惯成自然,只要将出差节奏稳定下来,你就不会感觉到不适应了。”王凯微笑着说,他称自己将每一次出差都当作一种挑战,每一次挑战他都想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我们频繁出差不觉得累,其实也与我们工作内容有关。品牌竞争每天都在上演,你永远不知道对手会出什么招?但想做到克敌制胜,那你就必须要比对手出招更快,出招更强!”说到这时,王凯语速也明显加快,“每天太阳都是新的,每天市场都会有新的变化,每天都有新的情况发生,我们营销人一刻也不能懈怠,必须要跟上市场节奏。”

    “最近大伙最关注的亚洲杯足球赛,我们一直在忙广告投放。”王凯表示,营销人就是面对不停发生的问题,然后去不停地解决问题,这种挑战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他提到,公司品牌营销侧重体育和音乐营销,所以他必须要关注体育、音乐界最火的节目,例如浙江卫视一档明星真人秀节目很火,他就要赶紧去对接、洽谈,这时的他立即感觉“满血复活”。“出差说不累,其实也是假的,但我们要学会苦中作乐。”王凯给记者展示其手机下载的软件,除了航班订票及地图软件外,他还有美食点评网站、新闻客户端等。“要想做一名合格的长期出差人,身体健康也是最重要的,因此在吃上一定不能亏待自己。”王凯笑着说,北京、上海等机场的快餐厅是他出差去得最多的地方,吃一顿可口的快餐,然后看看新闻,再在机场溜达一圈,这是他旅行途中最惬意的时刻。

    “飞人”标签:

    生活在行李箱里的人

    一年到底飞多少次才能称为空中飞人呢?这个问题恐怕没有统一的答案。不过,王凯也向记者分享了其公司内部总结的空中飞人3大标签。

    “生活在行李箱里的人,这是空中飞人的第一个标签,也是我的老领导给总结的。”王凯称自己刚接手品牌部时,其老领导就让他准备个大行李箱,里面放上厚的和薄的换洗衣服,冬天和夏天的鞋子,以及洗簌用品等,多年出差生活过下来,王凯称自己深有体会。

    第二个标签是王凯自己总结的,他说这也是最有意思的。“在酒店一觉醒来,发现自己不知道在哪儿?经常下意识地问,我到底在哪个城市,哪个酒店呢?”说到这时,王凯哈哈大笑,有一次他在家睡觉,一觉醒来也在心里嘀咕,自己现在哪个酒店呢?“睁开眼才恍然大悟,原来在自己家里,真是很有意思。”

    “更好玩的是,出差吃完饭,首先想自己订的哪个酒店,到了酒店想订的哪个房间,因为频繁出差,记这些信息已经有些混乱了。”王凯开心地说,他称经常出差的人笑点都很低,碰到一点开心的事都很高兴。

    而谈到空中飞人的第三个标签时,王凯从钱包里掏出3家航空公司的会员卡,展示给记者看。“你看,这全是金卡,就是因为乘坐他们的航线太长了,都给升级成金卡了。”

    “飞人”宣言:

    打拼为了“大家”和“小家”

    一年飞100多次,出差次数这么多,家人有没有意见呢?面对这个问题,王凯称,心疼他的父母有时候也说这事,说他出差这么多年是不是也该考虑换个安稳点的岗位,但王凯表示,这份工作是他很喜欢的,他感觉也很适合他的职业奋斗目标,所以他想趁年轻再多闯一闯。

    “公司安排我做品牌管理,也是出于对我的信任,我必须要尽职尽责,将这份工作做到极致。”王凯告诉记者,公司的工作就是他眼中的“大家”,因为这份工作不仅给了他成长的机会和平台,也让他的家人过上小康生活,所以他内心是充满感激的。

    “另一个支撑我努力拼搏的就是我的家庭,也就是‘小家’。”王凯称自己目前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父母需要照顾,下有女儿需要抚养,所以他必须要努力向前冲。王凯表示,家人也已习惯他的出差节奏,虽然不是一直在身边,但是经常能碰见。

    “父亲身体不是很好,主要是母亲照顾他,所以我出差回来都是第一时间去探望父母,如果当天晚上过不去,第二天一早肯定过去。”孝顺的王凯这样说,而妻子也很体谅他的工作,将家里大小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这让他工作时心无旁骛。不过,王凯表示,他对女儿有所愧疚,接下来他也想在女儿身上多花一点时间。(记者 锡复春)

    —— 记者手记 ——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事实上,岛城经常打“飞的”出差的人并不少,王凯也提到,他公司跑营销的人每年出差次数并不一定比他少,出炉《2014年年度飞行报告》的旅游网站青岛地区负责人受访时也说,青岛地区从该网站购机票跑营销的人很多,最多的是一位80后,他是1981年出生,去年共买了42张机票,主要飞郑州、长沙、温州、上海等地。

    像王凯这样的人,其实完全可以换种活法,不用选择频繁出差,挑战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但他们干一行爱一行,在自己的岗位上精益求精,最终做出出色的成绩。在社会节奏日趋加快的当下,这种“淡定”和“坚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选择一种工作就是选择一种人生,每一种工作都必须要付出汗水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正如,营销人需经历差旅劳顿才能出成绩,作家必须冥思苦想才能出精品……英国小说家哈代曾言:“可以说成功要靠三件事才能赢得:努力,努力,再努力。”“王凯”等空中飞人的奋斗经历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唯有奋斗的人生才最美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