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盘点易致过早死的短命活法:熬夜吸烟省早饭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栋 2015-01-23 14:18:25 字号:A- A+

盘点易致过早死的短命活法

盘点易致过早死的短命活法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2014年全球非传染性疾病现状报告》,指出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的疾病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健康的主要威胁之一,2012年全球有1600万人“过早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指出,中国人“过早死”的人数高得令人担心,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肺部疾病和部分癌症等非传染性疾病的70岁以下人口超过300万。记者根据一份健康测试题对岛城市民做了一番调查,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有八成的人表示自己有多项不良生活习惯。

    不良生活习惯危害大

    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这份慢性病预防和管理报告,抽烟、滥用酒精、摄入过多脂肪、盐分和糖分等不良生活习惯引发的一系列疾病,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致死原因之一。世卫组织的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全球共有38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肺部疾病和部分癌症等非传染性疾病,其中1600万人去世时不满70岁,比2000年过早死亡人数1460万人要多,世界卫生组织将这1600万人的死亡类型定义为 “过早死亡”。这类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疾病“比任何人类已知传染病构成更大的公共健康威胁”。在“过早死”的案例中,许多人去世时只有30多岁或40多岁。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在全球每年的“过早死”案例中,大约600万人死于与烟草使用有关的疾病、330万人死于滥用酒精引发的疾病、320万人的死亡原因与缺乏锻炼有关、170万人的死亡原因与摄入过多盐分有关。报告还指出,全球有4200万5岁以下儿童存在肥胖的情况,据估计84%青少年缺乏锻炼。

    每年300万人“过早死”

    该报告显示,超过300万中国人每年“过早死”。世卫组织称,中国有3亿人抽烟,五分之四的青少年缺乏锻炼,五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这是中国“过早死”人数过多的元凶。世卫组织的报告引用驻中国代表施贺德博士的话说,“这份报告敲响了警钟。必须有强有力的措施来阻止中国人的‘过早死亡’。只要很简单的习惯就可以改变这一切。中国人不应该再继续过量饮酒、抽烟、饮食不健康、缺乏锻炼。”报告称,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13亿人口的卫生条件已被大大提高,但是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国将面临更多的比如美国等发达国家遭遇的健康问题。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230万人死于非传染性慢性病,有31%的人因心脏类疾病死亡,23%的人是因癌症死亡。而中国“过早死”的人中,每年有45%的人死于心脏病,23%的人死于癌症。

    测测你的生活习惯健康吗

    为了方便大家测试自己的健康状况,报告提供了一套测验题,据说可以测测你能活多少岁。这套特殊的测验题,虽然不能作为精确计算寿命的唯一依据,但可看作一份健康的拷问。该测验题分为两步,首先根据自己的实际年龄确定基础寿命,然后回答27个问题,在基础寿命上进行加减运算,最后得出的就是最终寿命。根据测试题记者看到了许多触目惊心的数字,例如体重一题,上面表明只要一生中超过健康体重就要减掉2岁;在抽烟一题中,数据更是可怕,如果你一天抽超过2包烟,要减掉12岁,一天抽烟不超过12支要减2岁;在睡眠一栏,如果你一天睡觉超过10小时或者不足5小时,那要减掉2岁;固执和非常讲原则的人也要减掉2岁。

    当然检测题还给出了很多增加寿命的题目,比如锻炼一题,每周慢跑、骑自行车、游泳、跳舞、健步走超过3次的都可以加3岁,只在周末运动的则不加;喜欢吃蔬菜、水果,不爱吃高脂肪高糖食物,吃饱后不再吃东西的可以加1岁;关于饮酒一题,专家指出,每天喝少量啤酒或者白酒可以加3岁,有时喝加1.5岁,但是大量喝酒就要减掉8岁。

    八成以上市民有不良习惯

    昨天,记者按照测试题里的内容对岛城市民的生活习惯做了一番调查。记者在街头采访了50名市民,仅有两成市民认为自己能够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八成以上市民都有2项或者2项以上的不良生活习惯。其中,不吃早饭、晚睡和缺少运动又是最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

    “晚睡的确非常不好,回想10年来,基本没有12点之前睡过……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调查中发现,市民晚睡的比例很高,在工作日晚间,有近四成的市民在晚上11点以后才上床睡觉。而在休息日晚间,这一比例则达到了50%。

    现在很多上班族生活节奏快,往往来不及吃早饭就匆匆忙忙去上班。“工作太忙了,睡个懒觉就没时间准备早餐了,每个月胃都会疼。”在广告公司上班的郑军告诉记者,后来他坚持每天吃早饭,胃疼才渐渐减少。另外,还有很多上班族,尤其是女性承受着比男性大得多的竞争压力,坐办公室工作的时间都很长,缺乏运动,造成脂肪的过量储存,而有的人因为工作紧张,常常一天喝不上一次水,有的索性不喝。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年轻人的健康状况尤为严峻,年轻人运动量明显不足,较老年人吃多动少,很多市民,特别是中青年人群中“体重不超腰围超”的“两头小中间粗”体型越来越普遍。另外,两成以上市民每日油、盐摄入量超标。三成以上市民很少体检或只在身体不舒服才体检。

    良好习惯是健康的保证

    青岛市中心医院保健科的主任李海鹰表示,一个人的寿命肯定不可能就通过一个测试题就算出来,但是这个测试题却对一个人的健康有指导意义,如果按照测试题的加分要求来养成生活习惯,那这个人无疑将会越来越健康,远离疾病自然就会长寿。但是往往事与愿违,现在很多人都有许多不良生活习惯,这是许多疾病开始年轻化的原因,也是“过早死”的原因。“有的年轻人整天吃的是大鱼大肉,不注意维生素、粗纤维等营养物质的合理补充,导致饮食结构极不合理;同时,有些人每天喝酒喝到半夜,不自觉地就染上了‘酒瘾’。如此种种原因的存在导致一些年轻人早早地就得了脂肪肝。”李海鹰告诉记者,在体检中,一部分年轻人被查出患有甲肝、乙肝等肝炎,这很值得市民警惕。

    而在中年人的体检结果中,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的比率开始上升。据介绍,糖尿病、高血脂患者比率的上升同样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没有规律所引起的。据介绍,市民在吃得饱、吃得好之后,还应该多考虑吃得科学,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身体健康有保证。此外,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的日渐上升,一些中年人则由于过度忙碌而患了高血压。现在定期到医院接受体检的市民越来越多,李海鹰认为,定期体检的费用并不高,有利于发现潜伏在身体里的一些疾病,从而进行有效的早期治疗。早期治疗不仅大大减少治疗费用,治愈率也高。

    相关新闻

    减少烟酒及垃圾食品影响

    该报告介绍了世卫组织推荐的具有成本效益并可产生重大积极影响的“最划算的”干预措施,例如禁止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使用多不饱和脂肪代替反式脂肪,限制或禁止酒精广告,预防心脏病和中风,提倡母乳喂养,开展饮食和身体活动宣传计划,并预防性筛检子宫颈癌。报告称,禁止烟草和酒类广告、向高盐和高咖啡因食品饮料征税等方式简单且耗费不多,在许多国家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在土耳其,通过禁止烟草产品广告、大幅提高价格和设置健康警告等措施,吸烟率自2008年以来已经下降13.4%。在匈牙利,向不健康食品饮料征收高额税的措施使垃圾食品销量下降27%。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