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5三农解读 沿大沽河将建百万亩农业功能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丽娜 2015-01-24 15:42:38 字号:A- A+

    昨日举行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对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优化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建设宜居幸福新农村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关键词:粮食生产

    我市粮食生产将主要抓两件事:一是扩产能。扩大粮油高产创建规模,重点建设100个万亩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内新建100万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高标准农田。二是保底线。今年,国家将启动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我市相关部门将加强统筹协调,尽快将粮食生产能力落实到具体地块。永久性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不得随意调整或占用,对违反者要重典问责。

    关键词:优化农业布局

    我市将以整建制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以农业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渔则渔,推动农业生产不断向优势区域集中,提高产业集中度。着力优化四个方面的布局:一是优化粮、油生产布局,规划建设粮油生产功能区,重点支持平度、莱西优质高产粮油产业基地建设;二是优化园艺作物生产布局,规划建设大沽河沿岸百万亩高效设施农业功能区,重点支持大小沽河流域优质蔬菜和崂山、大泽山、大小珠山区域优质特色果茶产业基地建设;三是优化畜禽生产布局,在北部建设高端畜牧业发展区,重点支持平度、莱西高端畜禽产业基地建设,在全市划定禁止养殖区、控制养殖区、适合养殖区,引导畜禽养殖逐步退出水源地、人口密集区和风景名胜区;四是优化海洋渔业生产布局,重点支持远洋渔业发展和海岛、深海健康养殖,科学优化近海养殖。

    关键词:六大工程

    我国农业资源环境已经亮起了红灯,我市的形势也不容乐观。随着农业投入品过量使用,耕地板结、地力下降、面源污染等问题日益凸显。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减、退、转、改、治、保”六字要求,我市正在制定耕地质量提升规划,通过实施土壤改良修复、农药残留治理、地膜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便治理、重金属污染修复六大工程,坚决把资源环境恶化的势头遏制住,逐步把受损的生态环境修复好。年内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关键技术1000万亩,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

    关键词:第六产业

    三产融合是农业发展一大趋势,国内外专家将一二三产的融合互动称作“第六产业”。我市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大力发展农业节会、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农业创意、民俗传承等新型业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提升农村经济价值,提高土地产出、增加综合效益、促进环境友好。坚持“内外联动”发展农业产业化,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农业,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形成全产业链,大力发展农产品转化加工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完善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到产业链延长带来的利润。我市将新培育国家级 “一村一品”示范镇村10个,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0家,农产品出口50亿美元以上。培育十大农业节会品牌,推动城市郊区、园区农业向观光、农事体验等服务产业转型发展。

    关键词:产权制度改革

    今年我市将继续做好各类产权的确权颁证,在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的同时,将大力推进农房、村集体公益设施以及水域、滩涂养殖、小型水利设施等登记颁证工作;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今年,我市将以黄岛区被列为全国农村改革实验区为契机,积极探索,完善机制,着力解决好集体产权归属、集体成员界定、集体资产运营、基层法人治理等关键性问题,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完成500个村庄改革任务。

    关键词:小城镇

    小城镇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就近转移农村人口的重要平台。我市小城镇发展主要抓两头:一方面,突出抓好5个小城市试点镇和8个省级示范镇建设,加大扩权强镇力度,加快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城市和经济强镇,带动全市小城镇发展上水平。另一方面,支持经济薄弱镇发展。按照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以平度、莱西为重点,加大对粮食主产、水源地保护、公益林保护镇的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其根据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找准发展路子,在为全市发展作贡献的同时,也能跟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关键词:3万贫困户脱贫

    我市将大力推进农村精准扶贫。出台农村精准扶贫实施意见,明确经济薄弱镇、贫困村和贫困户帮扶责任,落实精准扶贫十大帮扶措施,建立强区结对帮扶弱镇、部门和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制度,每个镇、村每年分别转移支付200万元和40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兜底帮扶,年内3万贫困户全部脱贫。(记者 刘丽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