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虚线停车线前可以闯红灯 多数司机不懂致拥堵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5-02-03 11:32:53 字号:A- A+

    为了提高市区道路的通行效率,自三年前开始,我市的各相应交警大队开始对辖区内的一些“问题路口”做渠化调整,以从最大程度上提高通行效率,比如设置可适时通行的停车虚线、左转待转区、右转信号灯、潮汐车道等。但记者发现,随着“最狠抓手”智能交通的出现,不少市民“不敢”走了,导致交通拥堵,给忙年的交通添乱。

    等信号车辆封堵主干道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驱车至胶宁高架路热河路桥上位置,发现胶宁高架路西向东匝道上的车流因为热河路桥上的车流“打结”导致交通不畅,出现了局部交通拥堵。在热河路桥上,准备通过桥面前往上海路和江苏路的车辆在这片长不过20米的候车道内积压,两个方向的车龙均将尾巴甩至东西方向的车道上,导致这个拥有9个路口的“鱿鱼桥面”交通秩序混乱。“几乎天天都这样,尤其是交通高峰时段。 ”出租车司机何师傅无奈地说。

    市北交警大队冠县路中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市立医院旁边的这处桥面虽然非常宽,路况也好,但和桥面相连的有9条道路,共有12个方向的车流在此交会。为了规范车辆通行,2012年1月,市北交警大队经过大量前期调研后,在桥面上重新施划了交通标线,其中还创新施划了“虚线停车线”,将各个方向的来车应该在哪条车道内等待,做了详细规划。去年11月,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又对连接桥面的胶宁高架路西向东的匝道口做了渠化,增设一排左转车道。目前该路口就交通渠化而言,已经开发利用到最大化了。

    多数司机虚线前等绿灯

    曾途经这个桥面的司机会发现,这个桥面的上海路和江苏路方向,信号灯前的停车线不是实线,而是虚线——可以闯红灯通过的停车线。当右侧直行车道无车辆通行时,该车道的车辆可以不必按前方信号灯的指示来通行,车辆至此,并不必停车等候,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闯红灯通过。这种交通标志在市区很少见,这种标线用在桥面上,既能够通过车道规范车辆通行,也能够最大限度地放行车流,避免车辆在桥上停滞造成积压。

    “举个例子来说,沿上海路北向南行驶去往江苏路的车辆,在通过桥上车道时,如果右侧有车辆西向东行驶时,车辆需在原地等待,如果右侧没有车辆,即便是前方江苏路的信号灯是红灯,也可以直行通过。 ”市北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部分车辆在该桥面的虚线停车线前等信号灯,当信号灯为红灯,即便右侧并无来车时,它们也都会老老实实地遵守信号灯的指示,不敢越虚线停车线一步。

    不会用待转区右转靠灯

    记者发现,虚线停车线之所以没有发挥好作用,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司机对新的交通标线不熟悉,二是害怕被误拍。作为史上“最狠抓手”的智能交通交通执法子系统上岗后,市民们慑于违法抓拍,对把握不定的标志标线,宁肯信其“禁止”,也不敢信其“允许”。

    记者发现,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在左转待转区前,市民不会用或不敢使用,导致路口的泄洪效率降低,设置在路口的左转待转区成了摆设。在“潮汐车道”前也不敢走,以致潮汐车道成了交通“瓶颈”,车辆都往被剥离后的原车道里挤。最突出的就是右转弯,自从交警部门公布了右转须看信号灯的路口后,不少市民慑于被智能交通的电眼误拍,在允许直接右转的路口也死靠绿灯。这些情况会直接影响通行效率,导致交通拥堵,尤其是春节前夕,马路上的车流量较大,置办年货的车辆往往会被这些“不懂”或“害怕”的车辆堵在路上。

    右转看灯有文字提示

    交警部门提示,当直行方向为绿灯时,车辆可以进入左转待转区等待左转;市民可以根据潮汐车道上方的勾号和叉号来决定是否可以走潮汐车道;凡是右转须看信号灯的路口,都会设置类似“右转时看信号灯”的文字辅助标识,没有这种文字提示标识的路口,可以直接右转,不必看信号灯。(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