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会话题:保证公交路权 全程专用道优先放信号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广帅 2015-02-16 15:11:49 字号:A- A+

保证公交路权 全程专用道

  市人大代表、青岛公交集团董事长张录。

保证公交路权 全程专用道

  设置公交专用道是治理城市拥堵的重点。

保证公交路权 全程专用道

  社会车辆与公交车共用车道,会影响公交车通过路口时的效率。

    设公交信号优先系统,拓宽连贯主干道公交专用道;规范乘客乘坐行为,让殴打司机的行为少一些;允许男驾驶员55岁退休。两会期间,青岛市人大代表、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录就治理交通拥堵、保障公交运营安全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

    文/本报记者 蓝娜娜 片/本报记者 杨广帅

    连贯公交专用道,设公交信号优先系统

    目前,青岛主城区道路交通拥堵日益严重。青岛市人大代表、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录介绍,如今高峰时段,公交车平均时速仅为10公里,约有四分之一的运力未能得到发挥。作为提高通行速度和车辆周转率最为有效的途径,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尤为重要,而如今青岛市公交专用道的设置比率仅为2.57%,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仅比武汉市高0.07%。

    “设置公交专用道,保障公交路权优先,是治理城市拥堵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青岛的公交专用道多为区段性设置,缺乏连贯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交车畅通运行。因此,建议在各主干道都增设公交专用道,并在条件允许的路口应用公交信号优先系统,通过公交路权优先,提高早晚高峰时期公交车的通行效率。”张录说,在一些车流量特别集中的主干道,应拓宽公交专用道的范围,如将香港中路(山东路口—高雄路口)段、福州南路(东海西路口—江西路口)段等改为双车道,同时,增设新的港湾车站,并将现有的30米至40米长的港湾车站加长至50米至70米。

    此外,他还建议加快推进车载抓拍设备的安装配置工作,加大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和港湾车站的执法力度。

    去年26名司机被打,建议规范乘车规定

    在公交运营安全方面,张录提出,应细化《青岛市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乘坐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内容。据介绍,现行的《规定》对乘客的行为要求比较宽泛,导致一些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品乘车,甚至频繁出现威胁、谩骂、殴打公交驾乘人员的问题。据统计,2014年,公交集团就发生26起驾驶员被殴打的事件,有的驾驶员甚至因为提醒从后门上车的乘客交费被打。乘客殴打驾驶员、扰乱正常驾驶,其实都是在危及公共安全。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修订《规定》,增加规范乘客乘车行为的条款和细则,保障公交运行安全。

    此外,张录还建议,有关部门应该严格审批、办理公交“爱心卡”的程序,把持有“爱心卡”的非残疾人、非特殊困难群体的使用者清理出去,让真正需要的人群享受到惠民政策。

    开车易患“三高”,让男司机提前5年退休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城市公交车驾驶员执行男60周岁、女50周岁退休的规定。张录介绍,在实际工作中,公交车驾驶员普遍存在过度劳累和压力太大的问题,55周岁以上已经是“高龄”驾驶员,身体条件其实并不适宜继续开公交。

    “由于公交行业的特性,一线驾驶员劳动强度高、工作时间长和精神压力大,腰椎间盘突出、视力减退、‘三高’、心源性疾病等在高龄驾驶员中出现得比较普遍,为安全行车埋下了隐患。”张录说,公交集团职工体检报告显示,驾驶员平均体质指数为25.07,即驾驶员群体中患有各类疾病的占到总数的74.93%。55岁以上驾驶员中血压值高于正常水平的达到60%。截止到2014年末,青岛公交集团市内共有驾驶员8000多人,55岁以上的男驾驶员约120名;54岁以上的男驾驶员72名。

    “我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公交高龄驾驶员年龄标准及退出机制,把公交驾驶员工种列为特殊工种,参照长途客运驾驶员提前退休的政策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将55岁作为公交驾驶员法定的准许退休年龄,55岁至60周岁驾驶员可根据自己本人意愿、健康状况和公交企业实际情况,选择退休或继续聘用。”张录说,公交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除了乘务员、修理工等工种外,没有岗位可转,最好让符合条件的司机提前退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