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岛法院执行局长带病工作 积劳成疾去世(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4-01 07:28:50 字号:A- A+

黄岛法院执行局长带病工作 积劳成疾去世(图)

    “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用心去办案,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这是黄岛法院执行局局长裴海明生前最常说的一句话。3月5日清晨,准备早点赶到单位的裴海明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离开了他牵挂挚爱的亲人、同事,离开了他念念不忘的工作岗位,年仅53岁。昨日,在裴海明的追思会上,同事们回忆了他生前的点点滴滴。

    连续两个月凌晨抓老赖

    初识裴海明的人,大多只注意到他魁梧的身材,说话时声音洪亮,根本感觉不出这是一位常年带病坚持工作、每天靠吃药来维持身体的西北汉子。但熟悉裴海明的同事都知道,他的办公室右边抽屉里放着好几种药,有降血压的,有降血糖的……而且逐年增加。“现在回想起来,他心脏不好也不是一天两天了。”黄岛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梁文涛清楚地记得,法院第一次组织干警到医院查体时,医生看到老裴的心电图后大吃一惊。这哪像一个年轻人的心脏,就像一个常年有病的老年人的心脏。可是他并没有因此离开一线执行岗位,总是坚持带头到外地执行,处处身先士卒,遇到矛盾冲突、有暴力倾向的当事人时都是他最后一个离开执行现场。

    分区域集中执行、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涉特殊主体案件集中执行……在裴海明24年的执行工作生涯中,已经记不清楚到底多少次披星戴月,撇下熟睡的妻女带领干警凌晨集中执行。2009年,法院执行局开展区域强制执行集中行动,连续两个月的时间,每天执行法官及干警都是凌晨两三点出发,前往被执行人住处或暂住处强制执行,而裴海明则一直在一线指挥调度。“为了避免老赖摸清行动规律,有时甚至要半夜12点就起床准备。也有法官吃不消请假,但是老裴却一次都没落下,总是第一个到执行局。”黄岛法院执行三庭审判员王连敬说。

    去世前一天还在忙工作

    “真没想到,前一天的一句玩笑话就成了永别。”昨日,王连敬哽咽着说,裴海明去世前一天下班打卡的时候,他还开玩笑地说“领导亲自打卡啊”。“相处这么些年了,我们已经成了兄弟,平时话虽不多,但互相之间也有了默契。当天除了他脸色有点差,其它各方面都很正常,没想到走得这么突然。”王连敬说,此前一天,裴海明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向分管副院长汇报了一上午的工作,谈了2015年的工作打算,踌躇满志,还要大干一场,下午又给庭长们布置安排工作。“事发当天正值元宵节,他天不亮就醒了,老想着年后的工作如何更好地开展,想着早点赶到单位,但是心肌梗塞毫无征兆地突然袭来,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2014年7月份,裴海明因多种疾病缠身导致双腿的下半部分失去知觉,无法行走。在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劝说下才住进了医院,医生诊断后说:“你再不住院的话就要截肢了。”一个月后,老裴坚持出院回到了工作岗位。“后来,我们从他妻子口中得知,老裴在这次住院期间就突发过一次心肌梗塞,幸好当时就在医院,因为及时救治才捡回一条命,但这件事他从来没有对别人提起过,出院回来后照常上班,如同没有发生过一样。”王连敬说。

    24年执行办案近2000件

    “老裴是黄岛法院唯一一名在执行岗位上工作了24年的人,相信在全省法院系统,这样在执行一线干了20多年的也为数不多。”曾和老裴在执行局一起共事17年、现已调到黄岛法院装备中心的法官助理丁子平说,在法院工作的人都知道,执行工作苦、累、难,还得罪人,一般人在执行岗位上干个三五年就要求调岗,老裴在执行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经办案件近2000件,经历了从书记员、审判员、庭长、局长等角色的转变,无论在哪个阶段,他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刚到执行局工作时,裴海明就率领四个办案组专门负责原胶南市大型骨干企业的案件执行工作,这些案件面广、量大、难执行,他总是把最难的留给自己。每次行动,裴海明既要充当排头兵还要做善后者,“有次在藏南镇执行,当事人怂恿一个15岁的孩子拿刀堵我们,然后发动周边的村民围着法官谩骂,最后还是老裴找来公安一起做当事人的工作,事情才算解决。做执行工作,碰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是常事。我记得曾有个当事人在法院闹,躺在地上抱着老裴的腿就咬了一口,牙印还挺深。老裴依然不生气,继续做这位当事人的工作。”

    在执行青岛恒丰机械有限公司一案时,因该公司拖欠原胶南市第三纺织机械厂职工工资款近百万元未付,导致600余名职工提起集团诉讼。该案立案执行的第3天,他便与其他办案人员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果断采取措施,依法查封被执行人20台设备,并耐心细致地做说服教育工作,使被执行人积极配合法院工作。为使职工早日拿到工资,他带领办案组起早贪黑,仅用一周时间就将全部案款执行回来,并及时发放到职工手中,职工们纷纷通过送锦旗、写感谢信等方式表达感激之情。

    他的办公室申请人随便进

    “执行难”“难执行”是困扰全国各级法院的一道司法难题,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热点问题。面对这一社会顽症,作为执行局长的裴海明始终没有退却。“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用心去办案,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这是裴海明生前经常和同事们说的一句话。

    “老裴的办公室大门总是敞开着,从来不关门,这就是为了方便申请执行人来找他。”丁子平说,老裴生前的办公室,面积不大,却多配了几把椅子,因为他知道,有时申请当事人太多了,到办公室后都没地方坐,申请执行人大多是带着怨气而来,应该像对待亲人一样接待好他们。

    裴海明要求每名办案人员都要耐心做好法律解释工作,宁可自己受委屈也不与当事人发生争执,用文明的工作作风赢得当事人满意,使他们顺气而归。他自己就像一个 “收容站”,把办案人的委屈、当事人的怨恨全部装在了自己心里。每次接待申请执行人,他都亲自与当事人促膝交谈,当事人来的时候,往往是怒气冲冲,走的时候却笑逐颜开。

    申请执行人闻讯泣不成声

    北京七旬老人陈先生在得知裴海明过世的消息后在电话里泣不成声。“我一定会到青岛去祭拜一下,对他说声对不起。”2006年5月,陈先生借给崔某300万元在黄岛某村委会辖区内搞开发,该村委会提供70余万元担保。后因项目搁浅,投入资金难以回笼,陈先生将崔某及该村委会告上法庭,经法院判决,崔某支付陈先生310余万元,该村委会在70万元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2009年,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崔某下落不明,村委会亦无履行能力,陈先生既不能提供被执行人崔某的下落,也不能提供村委会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该案陷入难以执行的困境。

    因案件迟迟得不到解决,陈先生变得焦躁不安,他认为执行不到案款就是法院执行法官不尽职,执行局领导不尽责,便通过各种途径给执行法官施加压力。裴海明深入了解案件情况后,积极协调当地政府督促村委会履行义务,最终将村委会承担的70余万元执行到位,算上利息共103万元交到陈某手中。但不知内情的陈先生对此并不领情,认为还差200多万元没执行到位,这只是执行局应付差事。其实,他哪里知道,那些天,裴海明都是在带病坚持工作,后来因为病情加重,不得不入院接受治疗,裴海明躺在病床上还始终不停地过问陈先生案子的进展情况。

    听到办案法官陈述案件执行的原委后,电话那头的陈先生数度哽咽,最后放声痛哭。末了,陈先生向办案法官说:“我对不起裴局,他是个好人啊,等我有时间回青岛,一定要到他的墓前祭拜。”(记者 刘海龙 实习生 王文博 通讯员丁德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