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蕨根粉铝超标近7倍 长期食用易致老年性痴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5-04-11 07:47:55 字号:A- A+

    炖肉、涮火锅,很多人喜欢配粉条,然而选粉条时,市民最好也要擦亮眼睛,太筋道的粉条有可能存在隐患……近日,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9种不合格食品全市下架停售,名单显示4批次的粉条产品因金属元素铝超标不符合项目制被检出,其中1批次的蕨根粉铝超标近7倍。专家表示,过多的铝会在人体内形成累积并毒害脑神经,从而导致老年性痴呆症。

    9种食品被要求下架

    日前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新一期食品安全信息,有9种食品不合格,将全市下架。

    记者在不合格食品名单中发现,由绵阳风味九寨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厨小丫”牌蕨根粉丝、由昌黎三金粉丝厂生产的“三金”牌粉条等铝含量超标,其中“厨小丫”蕨根粉丝铝含量超标约7倍。此外,由太康县九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宏运来”酱香排骨、由潮安县庵埠皇马食品厂生产的“王马”牌酒鬼牛肉、由宁晋县华嘉食品厂生产的 “宁嘉”牌葵花香酥等食品分别因糖精钠、山梨酸、过氧化值超标而下架。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凡已购买上述不合格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粉丝容易铝超标

    昨天,记者走访了岛城的几家大型连锁超市,都没有发现上面9种食品,随后,记者又来到岛城一些批发市场探访,发现了其中几家曾经有销售其中的产品,但因销量不好,已经不再销售。

    据了解,粉丝、粉条类产品中的铝元素来自加工生产环节,在生产过程中添加明矾,可令粉条、凉粉变得筋道,在开水中久煮不烂。青岛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高级实验师马兆立告诉记者,人摄入过多的铝会在体内形成累积,对脑神经有毒害作用,干扰人的意识和记忆功能,易造成记忆力减退,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引发肝病、贫血、骨质软化等,对正在发育的青少年的身体毒害尤其严重。

    还有致癌危险

    近日,网上也有说法,人们传统印象中的绿色食品蕨菜,其实里面含有一种叫做 “原蕨苷”的致癌物质,可能导致食道癌、胃癌的发病率变高。而由蕨菜制成的蕨根粉也同样有致癌危险。听闻此消息,网友们表示,长寿菜怎么变成了致癌菜了?

    北京友谊医院的营养师顾中一表示,国际癌症研究所将蕨菜归为2b级,即对人类可能致癌。这是因为,蕨菜中有一种叫做“原蕨苷”的物质,它具有毒性,而且可以跟氨基酸反应,也可以破坏遗传物质DNA。科学实验发现,原蕨苷在蕨的各个部分都有,而人吃的蕨菜——蕨的幼嫩部分中含量更高!不过,让人稍微心安的是,新鲜的蕨菜又苦又涩,因此人们一般要把新鲜蕨菜用草木灰或者碱水处理。而这样的处理,会大大降低原蕨苷的含量。(记者 徐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