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6路公交60年:五一节一天买票超20000张(图)

来源:青报网 作者:周建亮 2015-04-15 11:32:11 字号:A- A+

    6路公交60年:5分钱一张票一天卖1000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6路公交车在大港客运站接送乘客的情景。

    

6路公交60年:5分钱一张票一天卖1000

■几十年前一位海军战士给6路公交车驾驶员送水的珍贵照片。

    今天,也就是4月15日,是青岛6路公交线被命名为“青年服务线”60周年的纪念日。

    从1955年4月15日被青岛团市委命名为“青年服务线”至今,60年来6路公交车先后涌现了4位全国劳模、3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0余位省、市级劳动模范。

    “上世纪80年代,青岛有30多条公交线路,沿海线路却只有6路线这一条,兼顾市内交通和城市旅游功能。”公交六路队党支部书记高秀霞告诉记者,“有一年的五一节期间,我们在中山公园拉一根绳子卖票,5分钱一张票一天卖了1000多元,6路线客流量达到20000多人。”6路线驾驶员郑婷婷回忆道:“那时的6路车,都是喊着‘1、2、1’的口号往上挤。”

    “1998年开始,岛城新增线路逐渐增多。1999年的时候客流量就没有以前那么大了,”郑婷婷说,1998年到2000年间,6路线的客流量大约减少了60%。

    1996年,6路线所有车辆更换为无人售票车,车辆也从“大通道”升级到汽油车、柴油车,6路公交车从30多辆车减少到6辆车,但6路线的服务标准没有降低。

    “一碗水”、“老秒表”、“问不倒”、“四稳、四准、四不开”……一代代“6路人”摸索、总结和提炼出来的服务模式延续了60年。

    行驶平稳是乘客对公交服务的一个基本诉求。“6路人”发明了“一碗水”功夫,在每辆车的驾驶室内,都要摆放一碗水,以行车时水不溢出来为标准;1997年,驾驶员张丽霞在车门右边安装了门把手,大大方便了老年乘客上下车。她的车厢冬天有脚踏板,夏天有清凉油,雨天有雨披,哭闹的儿童有玩具;为练就“活地图”的功夫,司乘人员甚至利用休息时间穿街走巷,连许多老青岛也不甚了解的地方,他们都问得清清楚楚;为达到“问不倒”的水平,他们主动征求乘客意见,对乘客乘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整理记录,保证给乘客最满意的答复;为掌握“一口清”绝活,他们熟练掌握青岛市所有公交线路的首末车时间、始发站、终点站和票价,对乘客的问询对答如流;2007年,驾驶员高秀霞和线路驾驶员成立了“礼仪服务小组”,将日常礼仪、车厢礼仪、服务礼仪融入到服务工作中。

    68岁的陈大爷乘坐6路线已经60多年了,如今还是会每天乘坐6路车。陈大爷说,6路线的服务质量连续60年不断提升,难能可贵。(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