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春季高考人数首破万 学生家长都重视(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5-05-10 06:50:39 字号:A- A+

青岛春季高考人数首破万 学生家长都重视

    全市昨有11662名考生在全市16个考点参加春季高考 一批考生还没考已被单招录取

    核心提示

    春季高考越来越热,这从昨天早晨岛城各春季高考考点就能看出来,“今早来考点一看乌压压全是人,我还以为走错地方了呢。”商务学校考点外家长李女士说。今年全市有11662名考生在全市16个考点进行考试,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360人,今年也是我市春季高考人数首次突破万人大关。

    学生家长都重视

    走错考场、迟到、空着双手让老师帮忙买笔答题……这是记者在往年春季高考现场经常看到的场面,种种意外事件都显示着考生对春季高考的重视远低于夏季高考。而随着春季高考吸引力的增加、升学机会的增加、参考人数的增加,春季高考的考风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昨天上午记者在烹饪学校考点看到,7点左右就有不少考生赶到了考点等候,在夏季高考常见的家长送考现象在春季高考也出现了,“春季高考也是孩子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也得重视。”一名考生家长表示,以前觉得孩子读中职有些没面子,现在看来读中职一样能考大学。

    在烹饪学校考点,记者还看到一名来自莱西职教中心的考生小刘坐着轮椅前来考试,“前段时间腿骨折了。”小刘告诉记者,他学的专业是汽车维修,有同学劝他既然骨折了就不要参加春季高考了,凭中职学的技能也能找份工作,但他坚持来参加高考,“我希望能考上青岛理工大学或者山东交通学院,这两所都是招收汽修专业的公办本科高校。” 青岛参考人数首次破万 从2012年山东省开始组织春季高考,在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同时,也鼓励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从此,毕业生们有了一年两考的机会。据了解,首届春季高考全省参考人数仅有40438人,到了2013年就猛增到了61846人,去年参考人数更是达到99699人,增幅达到了61%,而根据省教育厅透露,今年全省参加春季高考的人数超过13万。从青岛的情况来看,前3年参考人数分别是6154人、6870人、9302人,根据市招办提供的数字,今年青岛市共有11662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2360人。

    短短4年间,春季高考经历了从冷到热的变化,据了解,这一方面与这几年开展的中职与本科 “3+4”、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更多高校在春季高考投放本科计划相关。现在 “3+4”试点中职学校达到16所、“3+2”高职院校达到20所、本科高校达到18所,本科专业点数、培养规模分别达到54个和3440个;从高校本科投放计划上来看,2012年本科招生计划为2600人,2013年增加到5200人,2014年猛增到了10460人。这些都增加了春季高考对考生的吸引力。

    全班八成学生参加考试

    “孩子他们班同学一部分现在已经开始实习,剩下的则由老师组织起来,一起进行春季高考的培训,听孩子说,全班近八成同学都报名参考,看来今年竞争压力不小。”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女儿在青岛旅游学校学习旅游专业,早上6点半母女二人就从位于李村的家往团岛赶,7点10分就等在了考场门口。“学校老师带着孩子们提前准备得不错,孩子自己也每天复习,觉得应该没问题。”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不仅有中职毕业生积极备考参加春季高考,现场还有不少普高的高三生。

    “你最后那个大题怎么答的?”“哪一个,捡外国人钱包那个?”昨日下午4时30分,青岛商务学校考点,一走出考场,考生小王就开始跟同学紧张地对答案,来自胶南一所中学的她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旅游专业,当天自己学校来了几十人一起考试。“我觉得通过春季高考进大学比起夏季高考还是简单一些,所以想要试一试,最好是能上本科,实在不行还可以选择高职。”为了参加春季高考,她和同学们还专门进行过技能突击培训。

    一批学生已被高职录取

    采访中记者发现,尝到了春季高考的甜头后,越来越多的中职考生参与到春季高考的行列中,青岛电子学校今年共有150余名考生报名参加春季高考,目前已经有三分之一的考生被高职院校单考单招录取,剩下100余名考生全部参加了春季高考。于磊就是其中之一,“去年我们学校春季高考的本科录取率都很高,所以我比较有信心。”于磊告诉记者,去年电子学校参加春季高考的计算机专业和电气专业都有超过一半的考生被本科录取,他对考取山东理工大学的计算机本科专业充满信心。

    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青岛外事学校,去年该校有286名考生参加春季高考,83名考生被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本科高校录取。超高的本科录取率更激发了考生参加春季高考的热情,今年该校有299名考生参加春季高考,目前已经有86名考生被高职院校单招录取。华夏职教中心今年有181名考生报名春季高考,已经有80人被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单招录取。(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