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孕妇乳母碘营养下降 沿海居民也需补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2015-05-15 05:35:27 字号:A- A+

    今年5月15日是我国第二十二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表示,碘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人体缺碘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导致发生碘缺乏病,乃至残疾。我市虽地处沿海,但历史资料及我市水碘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属外环境缺碘地区(水碘含量中位数为7.35μg/L)。因此,多年来我市一直执行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政策。2012年3月15日,我市执行了新的盐碘含量标准(25mg/kg±30%)。市民该如何补碘?哪些人群不适合补碘呢?昨天,市疾控中心的专家给予支招,提醒市民科学补碘,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不宜食用碘盐。

    孕妇母乳碘营养下降

    青岛市疾控中心每年严密监测我市居民的碘盐食用情况及居民的碘营养状况。据2014年我市碘缺乏病监测数据显示,居民户碘盐覆盖率96.6%,合格碘盐食用率94.64%,8-10岁儿童尿碘含量中位数206.5μg/L,孕妇尿碘含量中位数166.1μg/L,哺乳期妇女尿碘含量中位数128.8μg/L,成人尿碘含量中位数149.5μg/L。监测数据表明,我市自食用新标准碘盐以来,居民碘摄入量总体状况适宜。但是孕妇、乳母碘营养逐年下降,处于适宜值的相对低的水平。

    沿海地区人们食用海产品较多,为什么也要食用碘盐?专家表示,2009年,卫生部在福建、上海、浙江、辽宁等4省(市)开展的沿海地区居民膳食碘摄入量调查结果显示,海带、紫菜、海鱼等富碘食物在沿海地区居民中的食用频率和食用量都很低,居民膳食碘摄入来源于这类食物所占的比例相应很低。沿海地区在未考虑烹调损失的情况下,膳食中的碘84.2%来自于加碘食盐,来自于各类食物的碘仅占13.1%(其中海带、紫菜和海鱼共占2.1%),来自于饮用水的碘占2.7%。如果食用不加碘食盐,97%以上的居民碘摄入量低于推荐摄入量,居民碘缺乏的风险很大。因此,沿海地区的居民也需要普及加碘食盐,以保证居民的碘摄入,进一步降低碘缺乏的风险。

    自然环境为何缺碘

    自然环境为什么会缺碘?对于这个问题,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自然环境缺碘是指土壤和水含碘不足。自然环境缺碘主要有三种原因:第一,大约在第四纪冰川期,由于冰川溶化,冰水冲刷,将富碘的成熟土壤大量冲走。而由岩石形成的新土壤,其碘含量仅为原成熟土壤的四分之一,这就造成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环境碘缺乏,也是自然环境碘缺乏的主要原因。第二,洪水泛滥致使局部地区土壤中的碘连同土壤被冲走而加重碘缺乏。第三,生态因素。由于植被破坏,土壤表面被风、沙、雨水、河流带走,致使土壤表面裸露,造成碘被淋滤并大量丢失,这种现象在山区更加明显。

    碘摄入量标准

    不同人群碘的推荐摄入量是多少?

    答:0-3岁为每人每日50微克;

    4-10岁为每人每日90微克;

    11-13岁为每人每日120微克;

    14岁以上为每人每日150微克;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为每人每日250微克。

    碘缺乏病是否只发生在农村?城市人群也缺碘吗?专家表示,碘缺乏病不仅发生在农村,也发生在城市。1995年,我国在10大城市学龄儿童中开展的碘营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有5个城市儿童尿碘中位数低于100微克/升,最低仅为57.0微克/升,处于碘营养不足水平;7个城市儿童的甲状腺肿大率在5%以上。

    人群补碘的措施有哪些?补碘的措施主要有碘盐、碘制剂和富碘食品等。我国预防控制碘缺乏病的主要措施是普及加碘食盐。此外,在交通不便、居住分散、非碘盐冲击严重、食盐加碘措施尚未有效实施的地区可采用碘油或碘片作为替代或辅助措施,应用的主要对象是新婚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和儿童,这一措施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也可以通过食用海带、紫菜、贝类等富碘食物补碘。

    疑问

    碘盐要坚持食用

    实现消除碘缺乏病后还需继续食用碘盐吗?

    答:目前,我国虽然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但是碘缺乏危害是自然环境缺碘造成,而自然环境缺碘状况是不能改变的。如果我们不食用碘盐,人们又会因摄入碘不足而受到碘缺乏危害。为此,我们要坚持食用碘盐。

    居民如何正确购买和使用碘盐?

    答:(1)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碘盐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购买时要辨认清楚。(2)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居民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做到随吃随买。(3)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哪些人不宜吃碘盐?

    答: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生活在高碘地区的居民,他们每天从食物和饮用水中已经得到了较高剂量的碘,这部分人群也不宜食用碘盐。(记者 王磊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