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体验青岛早高峰:1小时遇8次行车陋习(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王文博 2015-05-15 05:49:49 字号:A- A+

    【深度青岛之文明交通】

    【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联动报道】

    在青岛开车1小时会遇到多少次交通陋习?答案是8次。4月27日,市交警支队、青岛新闻网和青岛早报联合发起 “吐槽交通陋习献计畅通出行”活动,迄今近30万名网友参与活动。最近,全国接连发生因不文明行车引发“路怒症”的热点事件。为此,早报记者实地体验了早高峰岛城道路的行车路况,用行车记录仪记录下沿途遭遇的不文明行车行为。

    5月13日早7时,记者驾车从市北区瑞昌路出发,刚出小区门口,就发现前方出租车的交通陋习。7时6分16秒,一辆出租车变道时没有打转向灯,半分钟后,还是这辆出租车,等红灯时,车停在停止线以外,压在斑马线上妨碍行人通行。行驶到环湾路上,随着车流的加大,交通陋习及违法行为也开始增多。7时25分43秒,在环湾路上,一辆银灰色面包车没有打转向灯,直接从左侧压实线变道进入右侧车道,好在后方没有紧跟的车辆。

    7时29分33秒,一辆银灰色轿车变道时没有打转向灯。7时36分,当记者行驶到华阳路与沈阳路路口时,前方的红色轿车在转弯时也没有打转向灯。7时48分43秒,在登州路啤酒街,一辆蓝色、一辆白色车违法停在路边,导致前方行驶的深灰色车辆只能压实线通过路口。记者随后驾车驶上胶宁高架路,这段道路由于交通较为顺畅,没有发现行车陋习行为。

    记者驶下胶宁高架路,然后进入聊城路,前方红色车辆转弯没有打转向灯。8时12分,行驶到湖南路上,一辆大巴车停靠在人行横道上,将人行横道压住。至此,在早高峰1个小时的时间,行车记录仪共录下8次交通陋习及违法行为。

    开车斗气换来行政拘留10日

    昨日,开发区警方向记者提供了两起“路怒症”发生纠纷进而产生殴斗的案例。2014年10月26日下午3时许,开发区黄河西路西侧路段,程某驾驶一辆轿车前行,因看到前方绿色信号灯快要变成红灯,程某想急着抢过去,就加速向前行驶,此时在他前方的一辆车见信号灯快要转变就慢慢停了下来,程某为抢信号就突然加速变道从右侧超车抢行。而此时在右侧车道正常行驶,准备减速停车的张某差点和程某驾驶的车辆发生刮蹭,随后张某一个急刹车停下,而程某驾车前行。眼见程某加速离去,张某心中愤愤不平,待信号灯再次变为绿灯后,张某加速赶上拦下程某,两人先是发生激烈口角,张某后又对程某进行殴打致其轻微伤。开发区警方后抓获张某,张某因涉嫌故意殴打他人被行政拘留10日。

    开发区公安分局相关民警表示,这起案例中本身是程某突然变道有错在先,但是张某觉得难以咽下 “这口气”,遂追赶上前殴打了程某,结果导致自己违法被处罚,就是一种 “路怒症”的表现。

    谩骂升级打人 拘留还得赔钱

    2015年4月12日上午11时许,开发区长江路街道武夷山市场北侧南北路,吉林男子吴某驾车经过,车后座载着其妻张某。车辆行驶中,前方10余米处两名女子正在前行,因过道比较狭窄,加之路边停有车辆,两名女子走的时候稍比较靠近路中间,吴某见状遂多次鸣笛让两名女子避让,结果两名女子开始没有理会,后来才慢慢避让。吴某认为两人故意不予避让,后来避让速度又太慢,遂停车摇下车窗对着两名女子进行谩骂。而两名女子此时也不甘示弱予以还口,其妻张某此时也摇下车窗对着两人进行谩骂,眼见谩骂升级,焦躁的吴某冲下车,开始对着两名女子进行推搡继而拳打脚踢,导致其中一名女子李某轻微伤。后开发区公安分局长江路派出所迅速开展调查抓获了吴某,吴某因涉嫌殴打他人被行政拘留15日,后又赔偿对方医药费2300余元。

    民警表示,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只是因为别人避让车辆时 “慢了点”,即触发了吴某的“路怒症”,导致他一时冲动违法被处罚,这样的“逞一时之勇”的做法实在不可取。如果当时吴某能冷静对待,如果其妻在旁能劝导一下,可能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交警小宫上课讲陋习

    昨日,交运温馨的士公司开设“警官课堂”,邀请《小宫说道》节目主持人、民警宫磊为出租车驾驶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安全教育课。“的哥、的姐,你们最烦哪种交通陋习?”小宫开场便抛出了一个问题。紧接着,就有出租车驾驶员喊道“滥用远光灯。”“有好几次对方的大灯发出的是一种蓝光,晃得我都睁不开眼,只能踩刹车将车停下,等对方过去再走。”驾驶员张师傅说。“还是你有经验,若是年轻人,可能互相晃大灯,更容易造成事故。”小宫对张师傅伸出了大拇指。

    “我当时在杭州路桥下,有一辆私家车想要从前方加塞,我正常行驶,跟得比较近,他没有机会,然后就加速到前面,想从一辆贴着实习标志的新手加塞,结果,在他斜插强行变道的时候,新手对距离目测不准,直接顶在加塞车的侧后方。”针对乱变道、加塞抢行的交通陋习,一名的姐讲述了自己的亲身遭遇。

    最后,小宫结合事故案例,对出租车常见交通陋习所带来的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进行了分析讲解,向驾驶员深刻阐述了交通陋习对道路安全、畅通的影响。宫磊还与出租驾驶员进行了问答互动,通过驾驶员自己的讲述加深了对交通陋习危害性的理解。

    3000名出租车驾驶员承诺文明行车

    在“警官课堂”结束后,交运温馨的士公司3000余名出租车驾驶员从“摒弃交通陋习”、“自觉践行交规”、“献计畅通出行”三个方面做出文明行车承诺。“驾驶人驾车途中的诸多陋习不仅仅造成道路拥堵,更是导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主因。”交运温馨的士公司安全机务处处长王开清介绍说。

    “我们制定了交通违法 ‘黑名单’,每月进行交通违法的查询、登记,对连续两月出现交通违法记录的驾驶员要专门进行停车教育;同时,公司还将充分发挥GPS智能终端系统的监控作用,对有多次违法记录的车辆每月进行3次以上路查监控。做到重点人物重点监控,重点车辆重点治理。”

    据了解,交运温馨的士公司还专门进行了交通违法行为的统计。“根据出租车违法数据统计显示,违反‘进入导向车道后,不按规定方向行驶的’占总违法率的60%,‘违反停车规定,临时停车停放的’占总违法率的20%,其他还有违反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指示的,违反车速规定的,在禁行的时间、道路上行驶等违法行为。”交运温馨的士公司南海分公司经理吕可友介绍。(记者 刘海龙 实习生 王文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