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航博会600万帆船卖出 号称帆界宝马(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婷 2015-05-25 05:32:51 字号:A- A+

    早报讯 向来被贴着 “高大上”标签的航博会被视作有钱人消费的场所,普通老百姓只能过过眼瘾,不过今年似乎有所转向。今天下午,第13届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暨中国(青岛)国际船艇展览会将在青岛奥帆中心落幕,记者昨晚采访了解到,本届航博会的成交主打亲民牌,摩托艇以及小型快艇等身价亲民的小艇成为销售主流,由于低至数千元的低身价,普通老百姓也能消费得起。

    航博会成交逐渐多元化

    “游艇帆船消费更加多元化是本届航博会最大的亮点。”青岛国际经济贸易促进中心会展处工作人员杜文静介绍说,本届展会由意大利阿兹慕、法拉帝等国际高端大腕领衔,近年来迅速崛起的国内企业也占据了近半壁江山,蓝波、罗美威奥、江门长河等品牌纷纷带来了极具性价比的最新产品,吸引了大量专业观众登船体验和试航。从展会的成交以及意向成交情况来看,从十几万的亲民游艇到几百万的游艇均找到了买家,成交额超过去年,而游艇帆船消费更加理性,更加多样化。

    昨日上午,作为“高大上”派的成交代表,中国北方最大的单体帆船——德国汉斯在海上举行了交船仪式。据了解,这艘帆船德国制造,身价高达600万元,号称帆船界的“宝马”,船内的房间可以容纳10个人休息和活动。“这艘船被北京一家影视公司购买了,今天正式交船。”青岛蔚蓝游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和北京买家在帆船上交接后向记者这样介绍。除了这种数百万级别的高端游艇帆船有了买家,其实更多的成交和意向成交集中在亲民型游艇,包括万元左右的充气艇和小船,几万元的摩托艇,10万元左右的水上快艇、小游艇,以及三五十万的钓鱼艇等。

    小艇存储只需几平方米

    杜文静表示,这次参展身价最低的是一艘新材料小船售价仅3000多元,可坐四五人。而一些便宜的小型游艇不到10万元,比一辆汽车还便宜,所以这次展会的买家不少都是专业爱好者、普通市民,而往年购买游艇的多是公司、富豪。“一位70岁的老先生已经连续两天来看小型游艇,他就说他就喜欢出海钓鱼,就想和朋友买艘小艇。”杜文静说,据他们了解,今年购买小艇的客户多来自黄岛、开发区、即墨等地的私营企业主。

    青岛远东机动艇有限公司营业部经理杨戈则介绍说,他们这次参展的摩托艇价位最低6万元,最高13万元,目前已经成交了3台,意向成交非常多,而且75万的钓鱼艇也正式成交了。“今年价格低的摩托艇、钓鱼艇成交情况好于预期,客户也多是普通市民。”杨戈表示,现在国产小艇的价格非常低,而且体积小存放也比较容易,有个几平方米的空间就可以储放,运输的话,只要长度低于10米,租或者买个拖车就能实现把游艇从家挪到海边,如摩托艇的拖车只要5000元,“一些小企业主,或者爱好出海的相对富裕阶层,他们现在更愿意合伙买艘小艇,周末一起出海钓鱼、休闲,比租船便宜多了。”

    当然,如果家里地方不够大,后者买的游艇体积较大,养船成本就高了。比如一艘百万元左右的钓鱼艇,不能使用拖车,所以在海上的停泊费一年要十几万元,还要保养、用柴油,甚至雇船长,一年费用几十万元。

    岛城游艇产业有前景

    记者了解到,本届航博会共有16家本地企业参展,加上山东省其他地市船艇企业总计达到了30多家,约占总展商的1/3。陆域展区的船艇设计公司、配套企业、游艇俱乐部等游艇产业链关联企业踊跃参展,游艇产业集群效应逐渐显露。

    “目前来看,国内旅游市场的需求量正在持续增长,需求量也要高于休闲市场。”青岛远东总经理牛辰表示,一方面,对于本土企业来说,旅游市场的前景较为广阔;另一方面,与欧美等地生产的钓鱼艇相比,青岛出口的钓鱼艇在价格上更具优势,出海在欧美已经属于工薪阶层也能消费得起的活动,买一条普通的钓鱼艇对于他们来说并不算太难,而随着国内出海爱好者的增多,国内低价游艇市场也非常有前景。牛辰认为,未来2—3年,国内休闲游艇市场有望回暖,产业发展将迎来新机遇。

    青岛蓝波游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解思林则认为,钓鱼艇和摩托艇从单价上来说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所接受,例如很多海钓爱好者会一起众筹购买二十万元的钓鱼艇,低价游艇还是很有市场潜力的。解思林认为,尽管现在国内游艇销售形式不太乐观,但还是要相信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青岛作为海洋经济城市,有不可多得的地理优势,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发展游艇产业仍然大有可为。(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