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打造两大教育平台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5-05-31 07:56:26 字号:A- A+

  本报讯 5月23日,首届世界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举办,借此契机,市北区也加快了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进程,确立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数字资源建设为中心、以信息技术能力培训为保证、以应用促建设的信息化发展思路,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信息化列入区办实事

  据市北区教育局介绍,目前市北区有中、小学88所,幼儿园120余所,在校生十万人。为加强教育信息化步伐,市北区出台了《青岛市北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2013-2015年)推进计划》,专项经费逐年增加,去年投入3200万元,今年计划投入2800万元。每年市北区都将1-2项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项目列入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如2013年重点进行了教育网络升级改造,2014年建设了教育基础平台和资源平台,2015年将打造“数字智慧校园”。

  到目前,已实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千兆到桌面和网络宽带“校校通”,全部小学配备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全区形成了全冗余、双出口的网络建设架构,具备云存储、网络安全监控等服务能力,为平台和智慧数字校园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造两大教育平台

  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教育基础管理平台和教育资源服务平台是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市北区个性化定制了涵盖学校教学、办公、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后勤服务等16个功能模块的教育基础管理平台,并通过开发统一的各应用系统对接接口实现了教育系统内部的无缝对接。

  依托服务平台,市北区重点启动了“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建设,推进“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同步课堂和多校同步教研,实现了网络环境下的说课、上课、评课,使名校名师的资源可以传递给相对薄弱学校薄弱学科,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

  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市北区从去年便启动了教育大数据一期建设工程,构建全区统一的教育基础信息库,完善单位信息库、用户帐号信息库、教师信息库、学生信息库、家长信息库及公众信息库,提升了教育信息化服务能力与智能水平。

  “数字智慧校园”凸显个性化需求

  去年,市北区投入1200万元启动了部分学校数字智慧校园的建设,积累了部分经验。在向外地学校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市北区邀请东北师大的专家,针对每所学校不同的应用需求和办学特色,逐一“量身定做”智慧校园方案。

  为避免千校一面,市北区鼓励各学校根据自己的特色设计不同的模块,满足每个师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开发了教师评价系统、家校互联以及视频系统等特色应用系统。其中,上清路小学、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的数字校园创建经验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这是一场基于数字化的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市北区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将打破传统课堂壁垒,探索未来课堂教学方向;打破家校时空壁垒,建设师生个人特色空间;打破教学资源壁垒,建设开发优质教学资源;打破教师发展壁垒建立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区域教育向现代化和优质均衡的目标大步迈进。(管 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