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网购进口儿童用品两成是国货回购 贴牌货难辨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瑜 2015-06-04 06:18:10 字号:A- A+

    进口的宝宝用品是否可以完全放心使用呢?近日,青岛检验检疫部门连续检出两批进口儿童用品不合格,这两批产品均从韩国进口,分别为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和电动童车,主要问题为安全警告标识和中文说明书不符合我国相关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这两批货物需进行技术处理,并经重新检验合格后,方可销售或使用。

    青岛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1日起,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实施进出口检验,执行我国标准《机动车用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和《消费品使用说明》,对产品标识和说明书有严格要求。而对该批汽车儿童座椅检验时发现,货物中文标识标注执行的标准为韩国及欧盟标准,而不是我国标准;货物使用说明书中有多个标准要求的项目,如不能改装使用、系统面料不能随意更换、不可使用标识以外的受力点等均未标注。进口电动童车为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产品,执行《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和《电玩具的安全》。检验发现,这批童车小零件没有安全警告标识,电池盒没有标准直流电符号以及电池电路并联连接方式等。

    通过海外直邮等网购渠道购买的儿童用品,也存在产品追溯难、质量安全缺乏保证等问题。检验监管处近期针对儿童食品接触产品开展了跨境电子商务目录外抽查活动,发现目前网购进口儿童食品接触产品存在相关风险。抽取的5批40件样品中,虽然未发现杂质及重金属含量超标现象,但国货回购现象较为突出,占总样品数量的20%。据介绍,国货回购是指国内企业为国外客户贴牌加工后出口至国外,再由客户销往各地。由于生产流通环节较多,许多产品难以追溯,甚至无法确定生产商信息。同时由于产品是通过国际电子商务渠道购进,缺乏相关凭证,产品的产地、材质等信息更难以追溯。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多关注进口产品是否有中文标识、是否标注进口商相关信息、是否执行我国强制性标准,尤其对于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产品,要看产品是否取得CCC认证证书并加贴了CCC标识。网购海外产品时选择信誉度较好的电商,并注意保留相关电子信息,以免在买到不合格商品时无法追溯。进货商在采购国外商品时应仔细查看产品信息,核对外观、标识,同时主动索要产地证明,避免买到贴牌产品。(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王瑜 通讯员 王晓燕 解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