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4名洋学生青岛寻家 同吃同住10天相互学习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栋 2015-06-23 18:28:44 字号:A- A+

    【青岛早报新闻网联合出品】

    金黄头发、白皮肤、嘴里说的却是中文,想不想找一个这样的洋学生回家互相学习?近年来,在青岛早报和青岛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安排下,每年都会来自美国的洋学生与岛城市民同吃同住,相互交流。在一起生活的10天时间里,不仅洋学生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青岛家庭的孩子们也学到了地道的英文。下个月,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将联合青岛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再次开展住家活动,现公开征集“青岛家庭”。

    24名洋学生寻找青岛家庭

    “今年,我校共有来自美国巴德学院的7名同学和来自美国凡萨大学的17名同学。和去年一样,同学们的国籍比较广泛,有美籍、波兰籍、韩国和印度籍学生,其中,还有一些长着黄皮肤、黑头发的美籍华人,但他们基本都是地地道道从美国出生长大的孩子。”青岛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孙丽娟老师介绍称,这24名美国学生将入住中国家庭,感受中国的家庭生活环境。孙丽娟告诉记者,这些美国学生年龄在18岁到20岁之间,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都将汉语作为他们的第二专业,其中有些外国学生从高中时期就开始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来中国,要在青岛大学开始为期两个月的深入学习。他们要学习的不仅仅是汉语和文字,还有琴棋书画等中国文化的瑰宝。

    6月20日,记者来到青岛大学时,正好遇到他们在学习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洋学生们一起包粽子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这些学生住家顺利,除了在课堂上学习外,学校还安排了中文比较好的中国大学生,为这些来中国深造的美国大学生提供一对一的汉语口语辅导,甚至让中国和美国大学生成为舍友,他们一起上课一起到食堂吃饭,从日常生活中提高他们的汉语水平。

    市民可在上午时间段拨打早报热线报名

    “我们选择中国住家家庭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要有中国味,不要每天都下馆子,每天的饭菜也不需要山珍海味,我们希望这些家庭展示真实的中国生活,多跟学生们讲述一下我们青岛当地的生活。”孙丽娟老师称,今年的外国留学生住家活动将从7月10号开始,到19号结束。住家活动从今天就开始报名,报名电话为早报热线82888000,报名时间为每天上午9时到11时,报名日期将从今天一直持续到周五,报名者要说明姓名、住址和联系方式还有家里的孩子是男孩女孩,最终我们将从所有报名者中选取24个家庭接待这些洋学生,期间早报记者联系到中国家庭探望他们与美国大学生的相处情况。

    张梓圣:来自纽约 19岁

    在美国篮球、棒球和橄榄球比较流行,但来自纽约的张梓圣也是对篮球十分热爱,这次来青岛学习,正赶上勇士队赢得了冠军,他知道青岛也有很多勇士队的球迷,他希望能找到一名志同道合的球迷小伙伴,能够一起看篮球、一起打篮球。“这次库里没能赢得总决赛MVP是一个遗憾。”张梓圣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是中国人,但是很早就去了美国,他从中学时就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后来在高中选修了汉语课程。

    穆琪安:来自宾夕法尼亚 19岁

    这是穆琪安第一次来中国,对她来说,学习中文完全是个人爱好。作为“学霸”的她在大学里主修经济学。“对我们这些在美国的大学生,如果会中文的,将来会更容易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穆琪安说,会中文已经成了美国学生中很大的一项优势。穆琪安说,她最喜欢就是中国美食,其中鱼香肉丝又是大家的最爱,她希望可以学会做这道菜。

    【链接】请洋学生回家注意以下8点

    1、“住家”家庭在与留学生沟通交流时应注意分寸,政治倾向不强加于人,避免涉及敏感的政治问题。

    2、“住家”家庭请尽量为留学生提供单独的房间、床具、被褥和必要的洗浴设施,还要提供早餐和晚餐。

    3、“住家”期间,美国学生周一到周五白天要参加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住家”家庭请帮助学生熟悉公交车线路,保证按时到达学校上课。除上课及活动时间外,留学生和“住家”家庭将共同生活。

    4、为了增进彼此间更好地交流,学校欢迎各家庭为留学生组织家庭聚会或户外活动。但如果要外出青岛,需事先告知各带队教师。

    5、“住家”家庭应保障留学生住家过程中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提醒留学生在外出活动过程中注意保管好个人财物,尽量不带留学生去海里游泳。“住家”家庭安排学生饮食或者外出就餐应注意食品卫生。“住家”家庭可以向各带队教师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留意学生身体状况,必要时给予特别关照。

    6、希望“住家”家庭成员热情对待照顾留学生,愿意与留学生进行交流、交朋友,充分理解、尊重留学生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7、“住家”期间,“住家”家庭应保证一半时间(或比例)使用汉语交流,协助留学生提高汉语水平。

    8、根据青岛市出入境管理局的相关要求,“住家”家庭需在留学生入住24小时之内,带领学生本人,持学生护照、和学校出具的介绍信到“住家”家庭户籍所在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手续。(记者 徐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