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跨境电商出口额位居全国第三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6-25 12:17:51 字号:A- A+

青岛跨境电商出口额位居全国第三

    175.5亿美元、3.2%……今年1至5月,在外贸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青岛外贸出口逆势上扬,增幅居全国计划单列市首位。岛城外贸出口的逆势上扬背后也有着自己的成功密码。记者采访多家外贸企业了解到,岛城外贸企业正积极从B2B为主的外贸方式向B2C转型,面对外国客户出口更多定制化、个性化产品,用更加高质量的产品抢占外国市场。

    数据 前五个月出口额增长3.2%

    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市累计出口175.5亿美元,同比增长3.2%。我市出口增幅位居五个计划单列市首位(宁波市2.7%、厦门市2.8%、深圳市-1.9%、大连市-19.4%),分别比全国(0.7%)、全省(-1%)增幅高2.5个、4.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市月度出口规模成不断扩大走势,5月当月出口37.8亿美元,月度规模比前4个月平均值扩大3.4亿美元,同比增长6.9%,当月增幅分别比全国(-2.5%)、全省(5.8%)高9.4个、1.1个百分点。

    从市场看,对传统市场完成出口113.48亿美元,同比增长3.4%,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增长0.2个百分点。其中对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欧盟、美国分别增长74.1%、-13.8%、-10.6%、-3.8%和23.0%;同期,对新兴市场出口54.44亿美元,同比增长3.0%,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从贸易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87.68亿美元,同比增长7.3%,占出口比重50.0%;外资企业出口67.79亿美元,同比下降0.3%;国有企业出口20.03亿美元,同比下降1.6%。

    变化 跨境电商出口额全国第三

    青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抢抓国际市场订单、培育新型贸易业态等一系列因素促成了青岛外贸出口逆势上扬。首先,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促增长。前5个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7.9%,高于全市出口增幅11.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出口增长5.8个百分点,成为带动出口增长的支撑力量。此外,市商务局出台政策,扶持外贸企业抢抓国际市场订单见成效。前5个月,我市近千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27个,贸易成交增长6%左右。

    与此同时,培育新型贸易业态取得积极成效。前5个月“青岛市小微企业外贸供应链服务平台”出口增长8.6%。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目前跨境电商零售出口2428万美元,在全国城市排位中居第三位,开展业务的企业已有56家。此外,对外贸易竞争能力明显增强。利润率高的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增长较快,1-5月出口104.3亿美元、增长6.7%,占全市出口比重达59.4%。

    故事

    到亚马逊上卖LED灯

    青岛顺时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太阳能发电设备、LED灯出口的外贸公司,成立之初主要采用的是当时最流行的展会营销的贸易方式,公司总经理马方达带着公司产品到全世界30多个国家参加展会,但随着电子商务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兴起,展会红利也正在逐渐消失。马方达发现,自己原先通过展会结识的客户都把目光投向了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马方达专门在公司成立了网络推广部,专门针对阿里巴巴、资源中国等电商平台进行推广营销。营销平台的转变也要让马方达的公司营业额从原先的不足百万美元直接突破200万美元。

    但随着全球经济形势逐渐发生转变,世界经济都开始出现疲软态势,首当其冲是外国大公司订单量急剧减少。马方达发现,虽然大额订单的数量显著减少,但小额的定制化订单数量却在上升,马方达果断把目光转向了以终端消费者为主要群体的亚马逊、EBAY等电商平台。实现了向跨境电商的转型后,公司的主要客户已经从原先的大型贸易商,到如今需要光伏发电板的中小企业以及对LED灯有需求的个人消费者。尽管贸易总额相比之前并没有太大幅度的提升,但利润率却显著提高。 “传统外贸主要是比拼价格,到最后几乎没有利润率可言,但转型跨境电商之后,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比拼的更多的是产品的质量和功效,从某些方面来说,跨境电商提升了传统外贸的竞争层次。”马方达告诉记者。

    像顺时光电这样采取积极转型措施应对的岛城外贸企业不在少数。青岛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苏静介绍,在传统外贸行业整体面临着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部分外贸企业集体向跨境电商转型,传统的外贸采取的是B2B的营销模式,即外贸公司对接国外贸易商,通过层层中间环节让商品销售到消费者手中;但转向跨境电商之后,外贸公司直接面向国外终端消费者,省去了中间环节。跨境电商彻底改变了以往的经营模式,带动外贸企业向定制化方向发展。(记者 李沛)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