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花园头两场阻击战歼灭日军75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31 12:07:25 字号:A- A+

  在今莱西市院上镇花园头烈士陵园内,耸立着一座抗日纪念碑,正面用隶书镌刻着8个大字:花园头抗日纪念碑。用来纪念1938年莱阳(今莱西,旧称莱阳)人民勇敢抗击日寇。在为期3天的渭田、花园头阻击战中,“民先”队员、共产党员、村民联手,成立土炮队、敌后武工队,硬是抵住了近千名日军的猛攻,守住了莱阳城,打响了莱阳人民武装抗击日本侵略军的第一枪,点燃了当地的抗日烽火。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整理报道

  揭穿

  日寇企图不战而取莱阳

  1938年2月19日逢莱阳夏格庄集,莱阳“民先”队员、共产党员庄国瑞、张子明、崔涛等手执三角小旗,在大集上宣传抗战形势及共产党的抗战政策。

  这天,日军驻青岛宣抚班班长金堂文雄等5人,乘坐一辆黑色轿车,沿青烟路北上。行至渭田附近,被当地乡绅张耀东发现,当即电话告知国民党夏格庄乡校校长葛子明。葛子明派人找到庄国瑞等人商议,大家一致决定对日寇予以打击。

  庄国瑞等跑步赶往村南公路堵截。乡校军事教官王海俊(“民先”队员)则带领两个班约20名士兵,赶赴村南公路旁农民场院埋伏好。 10时许,汽车驶近并停下。庄国瑞和崔涛一个箭步跃上去,分别打开两边的车门,把靠外的鬼子拖了出来,并缴了两支日本驳壳枪,一支手枪。经审讯,得知日寇企图到莱阳县党部诱降,以达到不战而取莱阳的目的。

  筹备

  拆桥梁组土炮队防日军

  中共莱阳县委与国民党乡校立即组织村民采取防范措施。青烟公路两侧的渭田、双山、宫家城等20多个村的村民,连夜拆除五沽河和渭田两座桥梁,阻止敌人北犯。 2月20日上午9时,驻青日军乘两辆军车沿青烟公路北上,在即墨县集旺疃村北打死2人,重伤1人。日军见桥毁路断,北上不成,只好折回青岛。此时,五沽河北岸的村民抓紧时机赶修战壕;夏格庄附近各村成立土炮队,赶制火药;夏格庄、姜山、店埠乡校各派出一个排,进驻渭田,加强五沽河岸的防务。

  不出所料,3月9日70多名驻青日军乘车杀向渭田。在五沽河桥头,200多人的土炮队操作着20多门土炮,一齐向日军开火。敌人防不胜防,死伤惨重。双方相持到下午3时,县第一中队队长赵海东、店埠乡校教官姜乐山、葛保珍、姜山乡校尉孟斌等赶来支援土炮队。直到第二天日军数辆军车驰援才让剩余的日军狼狈窜回青岛。

  血战

  连夜埋伏和日军对峙3天

  3月16日,17辆军车载着600名日军再次沿青烟公路和莱(阳)平(度)公路进犯,企图一举消灭莱阳抗日武装力量,而村民们早已连夜埋伏起来。下午1时许,日军派出两车兵攻打五沽河桥头阵地,结果被埋伏在此的村民及时阻击。夜间,日军在夜幕掩护下,杀害了无辜的双山村民17人,放火烧毁民房600多间。17日拂晓,日军两路包抄渭田阵地,抗战军民只得将阵地撤到筑有坚固圩墙的花园头村。

  见敌人渡河后,分三路向花园头村进攻。负责人王军光指挥村民们用土枪、土炮、土炸弹阻击敌人。此时,战事日渐胶着。临近中午,进攻西南门的敌人攻破圩子,双方只好短兵相接,有的将土炸弹丢向敌群,有的抡起铡刀杀敌。

  为避免更大伤亡,“民先”队员和村民向村外撤退。 18日早上5时许,日军追击到了东庄头村,结果被当地自卫队反击。 7时,日军又匆匆东逃到店埠村,结果又遭遇阻击。接着,日军迅速占领村东丘岭,烧毁房屋120间,打死村民18人后又向孙受方向逃窜。此时,“民先”队员、共产党员和村民们已歼灭日军75人,伤残无数,击毁两辆汽车。

  英勇

  长矛加大刀守住莱阳城

  “民先”小队长王炳彦掩护撤退时,壮烈牺牲;龙西乡乡长王岳西在兴隆屯村被击中,以身殉国;王葆忱在撤退中壮烈殉国,他的弟弟、侄子也在巷战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这场阻击战中,抗日军民共有66人英勇牺牲。尽管“民先”队员、共产党员、村民们使用的武器简陋,但英勇反抗日本侵略者,给予其严重的挫伤。日军在莱阳处处受到军民的打击,后来只得惶惶逃回青岛。当时一家汉奸报纸哀叹:“莱阳的老百姓厉害,莱阳城目前难克。 ”

  战后,国民党莱阳县党部赠王葆忱、王岳西大匾各一方,上书“浩气长存”。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莱西南县民主政府送给花园头村光荣匾一方,上书“舍身成仁,山河变色,动天地而泣鬼神”。 1986年11月15日,中共莱西县委、莱西县人民政府为之立碑纪念。

  人物

  王军光

  王军光,莱西县院上镇花园头村人。在渭田阻击战中,王军光是主要组织者和指挥者之一。少年时代他就具有反抗斗争精神,1930年在莱阳县第十完全小学读书时,就组织进步同学与反动的学校当局作斗争,赶走了校长任公民。1932年考入掖县省立第九中学,在校就开始积极参加救亡运动,并在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组织曾经安排他去青岛以小学教员的身份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5年又前往济南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王军光又回到家乡领导抗日救亡运动,被选为了“民先”县队部委员,后又任八路军抗日第七支队队长。

  1939年冬在掖县河南村战役中被俘,囚禁在青岛监狱。后被党组织营救出狱,1940年,被国民党顽固派在院里村西河杀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