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志愿者周末二浴打浒 浒苔上岸后日产日清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5-08-02 06:26:25 字号:A- A+

青岛志愿者周末二浴打浒 浒苔上岸后日产日清

青岛志愿者周末二浴打浒 浒苔上岸后日产日清

青岛志愿者周末二浴打浒 浒苔上岸后日产日清

  [核心提示]

  170余名志愿者参加 “周末青年志愿者行动”,在首场活动——海边“打浒”中一显身手。昨天上午,由共青团青岛市委员会、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岛早报、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周末青年志愿者行动”,在第二海水浴场正式拉开帷幕,志愿者们趁着退潮,联手清理上岸的浒苔。

  半数志愿者提前半小时到场

  昨天是“周末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首次活动,根据活动安排,通过团市委热线电话报名的志愿者团队,于早晨8点半到第二海水浴场附近的八大关宾馆门口集合。记者昨天早晨8点赶到八大关宾馆门口时,已经有两组志愿者在现场等待,“我们是青岛港的……”“我们是一家地产公司的……”近百名志愿者身穿统一服装,希望赶紧去清理浒苔。

  “我们看了青岛早报的报道,得知团市委招募清理浒苔的志愿者,本来我们就打算来打‘浒’,于是打电话联系,就这样定了集体来参加周末志愿者行动。”几名志愿者先后告诉记者,最近几天经常看到有关浒苔的报道,在海边也能见到一些浒苔,很想尽自己的力量清理浒苔,因为少了美丽的大海,这个夏天实在太可惜。

  健身教练“加班”清浒苔

  在清理浒苔的志愿者当中,有一批颜值很高的年轻人,健美的身材在沙滩上显得很吸引人。“我们都是中联运动公园的,多数是健身教练,来了40多个人。清浒苔责无旁贷。”这支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是通过看青岛早报得知这个活动的,而且此前一直在筹备周末的志愿者活动,但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又担心几十个人自发到海边,会不会给专业的清理浒苔团队带来影响。

  “团市委组织给了我们一个好机会,我们这里多数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和女汉子,与在健身房里流汗相比,到海边清理浒苔更有意义。”该团队负责人表示,因为单位周末最忙碌,来参加活动的员工多数是健身教练,上午活动之后,下午还要上班。帅气的健身教练张艺腾告诉记者,作为一个青岛人,最热爱的就是大海,非常希望青岛的海能一直美丽下去,而不是被浒苔影响,“我们志愿团队的口号是‘爱青岛、爱大海’,就是要保卫青岛的海岸。”在中联运动公园志愿者团队打起的红旗上,写着“爱青岛、爱大海”的字样,赢得了很多游客和志愿者的赞同。

  青年团员组团来“打浒”

  来自青岛港公安局和青岛港轮驳公司的20多名青年志愿者,清一色都是团员,在他们看来,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周末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分内之事。青岛港公安局机关一支部团支部书记李强介绍,他和同事们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从奥运会、世园会到清理浒苔,每次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我们对浒苔深恶痛绝,青岛最美的旅游季节,竟然让浒苔占据了海岸线,连洗海澡都不痛快了。”青岛港的志愿者们算得上是清理浒苔的主力之一,短短半小时的时间,他们分到的麻袋、塑料袋就全部装满,他们又去别的志愿者团队帮忙。

  “如果还有这样的活动,最好能在早报上刊登一下,我们能尽快得到消息。如果能直接联系我,就更方便了。”李强表示,他们想多参加几次清理浒苔的活动,配合专业清理浒苔团队做点工作,也为青岛的自然风光保护做点贡献。

  准高三生清浒苔已6年

  昨天,参加周末青年志愿者行动的15名准高三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与浒苔“战斗”了6年。

  来自青岛二中的蓝心结志愿者团的学生们,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了解了浒苔,“我第一次跟着父母到海边清理浒苔是上五年级的时候,那时感觉好玩,但现在觉得是一份责任。”蓝心结志愿者团的领队吕瀚东表示,团队中的学生志愿者年龄都在18岁左右,开学后即将升入高三,在成绩上都算得上是“学霸”。“这个暑假大家都有自己的学习计划,但大家还是非常愿意挤出时间来参加清理浒苔这类的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活动的一名青岛二中学生表示,她来清理浒苔,还把父母带来一起忙活,她认为这种活动一家人出动更有意义。

  浒苔上岸“日产日清”

  在第二海水浴场的清理浒苔现场,除了17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清浒苔大军外,还有一支专业的清浒苔团队,他们是市南区城管局和八大关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伴随着志愿者的忙碌,将浒苔堆积到一起后,一辆铲车就会开过来,将浒苔转移到台阶上的汽车上,并运送到指定的处置地点。

  “专业设备是市南城管局安排的,每天都在这里忙碌,对上岸的浒苔做到日产日清,减少对环境和游客的影响。”八大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文介绍,今年受到南风影响,有一些浒苔上岸,市南区机关的工作人员都参加到这场活动中。浒苔的数量时多时少,最重要的是及时清理。陈文最近一直在研究浒苔的上岸规律,根据涨潮退潮的变化,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清理浒苔的节奏,“专业的清理团队十分必要,但志愿者也功不可没,城市的环境需要每个人来呵护。不仅仅是青岛人,很多外地游客来观光,也带着一家老小到海边清理浒苔,这让我们十分感动。”陈文表示,城管局安排在第二海水浴场的大型机械主要是铲车,而且经过改造后,铲车还能下水清理浒苔,提高了工作效率。

  “志愿者热情超过气温”

  团市委志愿者部李耀贤部长,是首次周末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策划者和执行者。早在3天前,青岛早报配合这次活动刊登了《周六“打浒”征集志愿者团队》,当天就吸引了100多名志愿者报名,截止到活动前一天,报名人数突破了200人,但考虑到海边清理浒苔的特殊性,只能选择一部分志愿者团队参与。李部长表示,打“浒”活动还要持续,希望大家继续踊跃报名。

  “这几天,我们的热线电话十分烫手,社会各界都积极参与,非常感谢志愿者和组织团队的企业,志愿者们的热情超过了气温。”李耀贤部长表示,周六的这场“打浒”行动战绩不小,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便将第二海水浴场岸上的浒苔清理掉一大半,因为涨潮的缘故,无法做到全天清理浒苔。“今年的周末青年志愿者行动将在每周六或周日举行,活动前夕将发布内容和时间预告。欢迎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团队参与其中,为青岛志愿者这张鲜亮的城市名片增彩。”

  本版撰稿 记者 陈珂 实习生 赵娜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