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抗战青岛记忆 游击大王纵横胶东百战百胜(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8-04 06:59:14 字号:A- A+

抗战青岛记忆 游击大王纵横胶东百战百胜

抗战青岛记忆 游击大王纵横胶东百战百胜

    日本侵华,青岛成为沦陷区,而且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重要“桥头堡”。日本不仅在青岛驻扎大批军队,还设有行政、经济、文化、情报、外交等各类机构,从各方面对青岛实施严密控制。青岛市区的抗日斗争一直在顽强地坚持着,在我党的敌后抗日根据地,青岛军民顽强抗争,先后进行了多次伏击战、围歼战和反扫荡行动、战役,给日本侵略者不断施以重击,最终迎来了伟大的胜利。

    奇袭牙山

    许世友到胶东首战袭牙山

    “胶东抗战”与“许世友将军”,永远是密切相连的两个词。抗战持续到1941年时,胶东地区的投降派在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顽固派的支持下,十分猖狂,二三十个“司令”遍布胶东,共有5万余兵力。但共产党派来一个红司令许世友,一下子就把胶东的所有“司令”收拾掉了。

    许世友来到胶东后,发现这些人不少都明里抗日暗中亲日,“我来胶东就是要打仗的……打垮投降派的进攻,打出胶东的新局面!”许世友的这句话,激起了抗日军民的热情,而他的头一仗就是奇袭烟台栖霞的牙山。牙山曾是我党胶东抗日根据地,但被投降派二号人物蔡晋康夺去,许世友决定夺回牙山。1941年3月15日晚,许世友率五旅和清河独立团直扑牙山,至18日下午,蔡部大部被歼,蔡晋康负伤逃跑。许世友前后只用三天时间,就把胶东这个二号“司令”给抹掉了。

    在进攻牙山的同时,胶东五支队主力由昆仑山出发向西猛进,扑向投降派“抗八联军”的左路洪彪部,洪彪见势不对,不战自溃。五支队顺势指向弁平城南的观水,3月18日,将驻观水的投降派陈煜四面包围,经数小时激战将其大部歼灭,观水为五支队占领。这是许世友进入胶东后,指挥部队进行5个月反投降作战中,取得的第一场胜利。

    这一仗的胜利,不仅沉重地打击了胶东的投降派,更重要的在于让胶东抗日武装指战员看清了自己的力量,大大增强了战胜敌人的勇气和信心,这是战牙山的最重要成果。不少指战员兴奋地说:“人,还是那些人;枪还是那些枪。不久前,我们败在‘蔡包子’手下,丢了牙山;现在,我们一举吃了‘蔡包子’部队,夺回来牙山。真是士气不同,战斗力大不一样啊!”许世友说:“我们过去常说,强将手下无败兵,兵好孬看干部;有带头冲的官,就有不怕死的兵。部队好的作风,是靠打仗打出来的,是靠指挥员带出来的。”

    胶东的反投降作战历时5个月结束,许世友指挥胶东抗日军民,歼灭了十多个大小投降派,并把他们驱逐出胶东的腹心地带。我军数量成倍增长,根据地成倍扩大,大大改变了胶东战略局势。山东军政委员会书记罗荣桓说:“许世友把胶东这把刺刀,上到了抗日的枪身上。”

    儒将贾若瑜

    大泽山里粉碎敌军扫荡

    开国将军贾若瑜是一员儒将,曾先后任胶东军区参谋长、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首任馆长。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因对游击战有着独到研究,百战百胜,被称为“游击大王”,曾受到朱德总司令的表扬。他纵横胶东战场,屡施奇谋,痛击日伪军。在日伪军对大泽山根据地进行扫荡时,他指挥军队同占有优势的敌军展开激战,彻底粉碎了敌军的进攻。

    “贾若瑜熟读兵书,运用起来也得心应手,常能出人意料地获得成功。”鲁青抗战史研究专家张成先生说。1940年冬,贾若瑜指挥抗大学员打了一场艰难的战斗。当时,日军对大泽山根据地进行合围“扫荡”,山东纵队第五旅决定率领主力部队转移,把中共胶东区党委、行政公署、工、农、青、妇等群众团体加上党校,共2000多人的非战斗人员,交由贾若瑜掩护,并指定要带到大泽山的勺子头(又称所里头)山区隐蔽。贾若瑜听了之后提议:“抗大仅两个学生营,武器也不是很好,要带这么多非战斗人员上山,有陷入死地的危险,是不是让我带着转?”但上级不同意,他只好执行命令。

    《贾若瑜画传》中称,贾若瑜带着队伍一上山,就被敌人团团围住。山上只有两条通路,南面一条通往国民党顽军(指的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后仍然顽固反共的部队)占领区的路口叫何庄口,被顽军堵死了;北面一条的路口,也就是我方上山的路口,也被日伪军1000多人堵死。山上既没有人家,也没有水源和粮食,更没有弹药储备。这就是一座石头山,敌人一发炮弹都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贾若瑜看出,敌人是准备第二天攻山,眼看胶东党政民机关和抗大分校就要毁在这里,他迅速思考着突围之策。从地图上看,这里根本没有其他出路了,但他还是派很多人去找路。战士找来的一个羊倌说,他从山北来,北面也发现敌人,没法回家了。贾若瑜说:“你从山北来,说明还有路。”羊倌说那根本不是路,只能沿分水岭的水沟走,很难走,全是石头,骡马行走声响会很大。

    贾若瑜听了,就和政委廖海光一起商定,从山北的沟中撤离。为避免发出声响,他传令将骡马脚上都裹上棉花。撤退时,派通讯排留一个班警戒南北两个山口,同时在山上燃起火堆,并不时向山下扔手榴弹和开枪,设好疑兵阵。当队伍行至山北的水沟时,与驻北山出口的敌人仅相距200多米,连敌人的哨兵在烤火都看得一清二楚。敌人怎么都想不到我军敢从这里撤出。第二天,敌人攻山,担任掩护的通讯排长郭永刚和班长胡文奎牺牲,其他人则成功转移与主力部队会合。这一仗,也惊动了胶东的军政首长,他们派人四处调查到底牺牲了多少人,当得知仅牺牲两人时,惊叹不已,感觉不可思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