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天热催热外卖 百度等电商巨头来青岛抢占市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08 15:20:29 字号:A- A+

天热摧热外卖 百度等电商巨头来青岛抢占市场

    随着岛城持续桑拿天,在动漫产业园一家私企上班的小陈发现,外出吃饭的同事越来越少,90%的同事午餐都靠叫外卖。“黄焖鸡米饭、水饺、排骨米饭、凉皮、炒菜……几乎没有叫不到的外卖。”小陈说,叫外卖方便快捷,不用冒着酷暑出去吃饭,也不用加钱,让他和同事们都选择这种方式吃午饭。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各大写字楼和高校被外卖军团集体“攻陷”,电商巨头、传统小吃店都加入了争抢大战。

    ◆◆现状天气炎热火了餐饮外卖

    “来份西红柿鸡蛋炒面,给我送到青大宿舍楼……”打电话的是青岛大学中文系大三学生小赵,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天叫外卖了。小赵说,之前他每天中午都会去食堂吃饭,或者约上同学去校外餐馆吃饭。自从最近气温升高后,他和同学们基本都选择了叫外卖,“走到食堂和餐馆基本都要十分钟以上,路上很快就晒得浑身是汗了,还不如订餐呢。 ”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很多市民都选择叫外卖,尤其是各大写字楼里的白领和高校学生,成为主力消费人群,连一些市民家庭就餐也开始叫外卖。昨日上午,家住佛涛路附近的沈先生中午在家接待了几个朋友,他打电话给楼下的餐馆订了4个菜,和朋友简单吃了个午饭。“在家做饭挺遭罪,出去吃饭也太热了,不如叫个外卖在家里吃呢。 ”

    ◆◆探访餐馆用餐顾客少外卖火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大尧一路附近,发现虽然正值午饭时间,但各家餐馆里吃饭的人却寥寥无几,相反,吧台上的订餐电话却一直响个没完。

    “我家上趟餐刚送走,第二趟餐还得等半个小时。 ”一家排骨米饭店的服务员向订餐顾客解释着。 “你要什么外卖啊?要几份啊? ”一家黄焖鸡米饭的服务员不停接电话。 “你们家平时吃饭都占不到地方,现在怎么没大有人啊? ”记者问道。 “天太热了,谁愿意出来? ”服务员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青大一路,这里的小餐馆有数十家之多,往常应该是用餐高峰期,此时店里的食客也少了许多。相反,店老板和员工都在忙着装饭盒。一家川菜馆的老板告诉记者,原本他们店里不提供外卖,但最近到店里吃饭的人明显减少,叫外卖的人反而多了起来,每天都要卖出去30多份。

    ◆◆竞争小吃店和电商短兵相接

    记者通过百度查询发现,青岛地区约1985家餐厅提供外卖订餐服务。除了传统小吃店兼职干起了外卖生意,百度、美团网、糯米网、大众点评网等电商巨头也纷纷加入了外卖大战。

    近段时间,海大学生小周发现校园里到处都是“外卖”的身影:发到宿舍楼的传单,超市的海报,就连校外小吃店门把手也贴上了“外卖”广告的标签。 “我们主要服务人群还是高校学生和白领。 ”美团外卖工作人员表示,外卖人群多集中在高校。此外,香港路沿线写字楼、市北区CBD及崂山区写字楼等人流集中地区,也都是重点服务范围。

    应对竞争小店“抱团”

    中国餐饮协会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写字楼上班族90%以上的人以快餐的方式解决午餐问题。各大学校园的学生也主要以外卖的方式解决就餐。

    青岛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的冲击,岛城快餐业也在经历一场变革,如今快餐业务正在从全堂食模式慢慢演变到堂食+外卖的模式。

    对于外卖电商的抢客大战,直接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写字楼和高校周边中式快餐店。“现在中午生意比以前差多了,再这样下去恐怕就要关门了。”香港中路附近一家快餐店老板孙寿刚无奈地说,虽然在电商冲击之下,他也加入了外卖大军,但主要还是依靠电话订外卖。“现在年轻人更喜欢从网上或者App上订外卖,我们没有技术和资金搞这个东西。”孙寿刚找到几家网络公司负责人,希望将自己的店也放到网上。

    和孙寿刚想法一样,如今很多餐饮店老板都在积极适应这一趋势,他们有的自己开发网络订餐服务,有的干脆加入了大型电商平台,依靠对方流量吸引顾客。(记者 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