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连云港梭蟹进青成本15元 行家:现在品质不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8-09 06:43:22 字号:A- A+

    六招教你辨别海捕蟹

    现在已经到了吃海捕蟹的时节,其中,海捕梭子蟹因养殖环境和方式不同,比养殖梭子蟹品质要好许多,价格上也高出许多。为了追求利益,往年每到此时,一些小商小贩会用养殖蟹冒充海捕蟹。那么如何区分二者呢?记者在连云港采访期间,专门请教了当地蟹商相先生,他向记者介绍了6种鉴定海捕蟹办法。

    一、外表。海捕蟹通常外壳发紫发亮,摸上去很光滑,壳上斑点分布均匀,内壳白净;养殖蟹则外壳颜色清淡发黄,摸上去有凹凸感,内壳发污。

    二、海捕蟹两只钳子粗大而有力,坚硬捏不动,养殖蟹则蟹钳较小且软,能捏动。

    三、海捕蟹性子烈,非常好动;养殖蟹则比较温顺,钳子小,攻击性差。

    四、海捕蟹夹住物品放水里很快就松开,养殖蟹速度则相对较慢。

    五、海捕蟹因活动区域较大,其肉质紧实且蟹肉呈丝状;养殖蟹受活动区域有限影响,肉质偏黏不细腻。

    六、从大小上区分,七八两以上的蟹子基本都是海捕蟹。

    岛城市场将迎“三蟹”争霸

    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海捕梭子蟹主产地主要分布在浙江舟山、江苏连云港、辽宁兴城以及青岛本地这些区域。每年从8月1日起,随着舟山、连云港等地禁渔期全面解禁,再加上岛城海域还未开海这些因素,给了距离青岛不远的连云港南方蟹机会,让它们开始在岛城“横行”起来,销售数量能占到60%左右。

    昨天,记者走访岛城多个农贸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上市量最大的就是海捕梭子蟹,养殖梭子蟹则很少,其中,海捕蟹尤以产自连云港的居多。“蟹交易的最大特点就是季节性强,每年8月、9月、10月交易量最集中,一天成交量在四五万斤。”南山市场一名本地蟹商刘先生告诉记者,根据他这几年经验来看,每年8月份岛城以连云港海捕蟹最多,还有一小部分来自舟山,而辽宁兴城的蟹子,尽管也在8月1日起开始捕捞上市,但受舟山和连云港两地“挤压”,且路途较远,基本没有落脚之处。

    “南方蟹子上市期能持续到10月份左右,虽然它们体格比较大,但品质不能保证,蟹子生长周期至少比咱们当地要短1个月,肉质自然比咱本地蟹子要差很多,常吃蟹子的人一对比就能吃出来。南方梭蟹和岛城本地梭蟹都是一个品种,都名为三疣梭子蟹,之所以品质差距较大,除了养殖时间不同外,主要和各地水环境不同有关。在咱们青岛当地,尽管咱们蟹子价格相比南方蟹要贵一些,但市民还是钟情于本地蟹。”老刘说,到了9月份以后,随着岛城海域开海,来自本地崂山、城阳和即墨的蟹子也开始大量上市,岛城蟹子市场也终将迎来连云港、舟山以及本地蟹“三蟹”争霸的局面。

    会场蟹中秋前上餐桌

    对很多岛城市民来说,本地梭蟹由于养殖时间长,口感比南方梭蟹要好,尤其品质口味俱佳的崂山会场蟹更是深受市民喜爱。那么会场蟹和本地梭子蟹什么时候上市呢?昨天,记者了解到,受养殖期影响,通常本地梭蟹在8月末和9月初开始陆续上市。而让市民牵肠挂肚的崂山会场蟹,则会在9月1日开海期后上市,中秋前后才能迎来上市大流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