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地铁3号线北段下月试运行 10站点已确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5-08-27 06:19:51 字号:A- A+

    今年年底,青岛市民就可以坐地铁出行了。昨日,市国资委在政务网上发布消息称,目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9位行业专家对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项目工程进行了验收,验收组一致认定,3号线北段项目工程通过验收,具备试运行条件。据悉,地铁3号线北段将在下月试运行,年底将进行载客试运营,届时从双山到铁路青岛北站可以坐地铁往来了。

    验收组认定通过验收

    日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9位行业专家在试运行前对地铁3号线北段项目工程进行了验收,市质监站对验收过程全程督查。验收专家组听取了3号线北段建设工程情况、试运行运营准备情况的汇报,抽取了3号线北段地铁大厦站、永平路站、双山站、永火区间、控制中心、车辆段等,进行了工程质量实地查验,并全程乘坐地铁列车,检查了列车运行状态、线路平稳性和限界等情况。经现场查勘、资料检查、问询交流等环节,验收组一致认定,3号线北段项目工程通过验收,具备试运行条件。

    据悉,项目工程验收是去年国家住建部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验收提出的一项新要求,各地地铁城市均在进行探索。青岛地铁结合3号线工程进度,积极与住建部门进行沟通,明确了验收形式、组织,并与其他地铁城市交流吸取相关经验,对验收的各项技术准备条件进行了细化,在前期自检自查的基础上,组织举行了本次验收。本次验收的顺利通过,为3号线北段开展试运行打下了基础。

    北段涉及10个站点

    地铁3号线全长约25公里,包括22个车站,1个控制中心、1个车辆段,于2010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位于3号线中间位置的错埠岭站和南端的青岛站因前期征迁等问题工期延后,影响了全线开通计划。地铁3号线计划先开通北段,目前,3号线北段年底开通的10个站点已确定,自北向南包括青岛北站、永平路站、振华路站、君峰路站、李村站、万年泉路站、海尔路站、地铁大厦站、长沙路站、双山站等10个车站,总里程约12公里。

    据悉,青岛地铁3号线自2010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已经完成土建工程量约80%,目前全面进入到装饰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阶段。9月份,地铁3号线北段将试运行,12月将进行载客试运营。而青岛站至清江路站的南半段则计划于2016年年底接入,实现全线开通试运营。按照规划,我市将建成拥有16条线路的轨道交通网络,这标志着我市即将进入快速、大运量的轨道交通时代,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高效。

    多年来,青岛南工北宿的区域发展特征非常明显,而先期开通的3号线北段只能从青岛北站到双山车站,不能将居住密集区域和工作岗位密集区域连接起来。因此,这条线的客流强度将不会很大。运营初期,观光、体验客流可能将占较大比重。明年底全线开通后,地铁3号线对市区交通的南北拉动效应才会慢慢显现出来。(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