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头版聚焦青岛:大沽河上白鹭飞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5-09-06 14:13:20 字号:A- A+

    4年时间,能做多少事?对于一个人,可能是读完大学。对于青岛市,却是魔术一般,将“污淖”的百里长河变成旅游生态轴。

    大沽河,青岛母亲河,而今白鹭轻飞,芦苇茂密,树绿堤固,生态和谐,并成为带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动脉。

    四年

    大沽河的治理有其原因。

    2011年,中央1号文件,聚焦水利。青岛因海而兴,却少有人关注,它还有一条河——大沽河。

    “海的文章要继续做好,河的文章更是大有可为”。当年5月12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调研时说,世界著名城市一般都既有海又有河,像巴黎的塞纳河、纽约的哈德逊河,非常漂亮。

    很快,“将大沽河沿线打造成城市受益、人民受益的新景观”成为青岛的目标。年底,青岛市政府领导也到大沽河调研。

    次年2月8日,治理工程正式动工,到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70亿元,防洪、拦河闸坝、道路桥梁、绿化等骨干重点工程以及配套设施项目全部完工。

    南北

    南北流向的大沽河,穿过了富庶城市,也流经偏远乡村。

    堤顶220公里沥青道路、跨支流桥梁13座,极大改善了交通条件。大沽河治理,最大受益者是沿河星罗棋布的乡村和城镇。

    位于大沽河下游的胶州市胶莱镇王疃社区,有远近闻名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村民除了获得地租,还能到园区打工。目前,大沽河沿岸有5家年销售过10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

    “大沽河将胶州的城镇化进程,提前了10年。”当地群众赞赏有加。当地人生活方式也得以改变,社区活动广场、幼儿园、医养一体中心等一应俱全。大沽河沿岸共建设新农村社区(社区服务中心)104个。

    此外,大沽河逐步被打造成旅游新“名片”。3米宽的自行车道,方便骑行。大沽河治理,以河带城,正在实现城乡蝶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