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餐饮进入小微时代 四星酒店开卖平价盒饭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孙冰洁 2015-09-22 11:30:57 字号:A- A+

    高端店降身段不拒微利,小店铺更专业日益小众

    在岛城,传统餐饮行业正面临新一轮洗牌。

    如今的消费者,更习惯去餐饮点评网站寻找美食,在手机APP上下单,一些客户端甚至搭建了厨师平台,让用户选择厨师去家里下厨,更让不少人眼前一亮。

    与此同时,曾一度让人“仰望”的高端酒店在多重因素影响下,调整经营策略,走大众化路线;而小而美的特色餐厅越来越以特色取胜。餐饮企业更加专业化、特色化、大众化,“互联网+”在增加营销渠道的同时,也使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餐饮行业如何在创新中寻找下一个风口?

    高端餐饮开卖盒饭

    “总体来讲,这两年高端酒店比较难做。”一位高端酒店从业者表示,在现有条件下,寻求资本合作,推出大众餐饮,也许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自2013年以来,受政策等宏观形势的影响,高档酒店、餐饮机构开始了转型之路。

    2014年,随着会议和公务消费比例下滑,海泉湾、怡情楼等酒店开始谋求转型。“主要是化整为零,开始耕耘小型团队和市民这一市场。”为此,酒店开始陆续推出针对散客市场的活动。

    作为青岛高端餐饮的代表,怡情楼总的方向就是要接地气,让大家吃上经济实惠、具有特色的菜品。该酒店还推出了专门的大厅套餐,三两个人可以坐在大厅吃。

    “以前多是商务宴请,现在以家宴为主。”老船夫将菜的种类和价格都向中端调整,此前1270元的菜降到了1000元左右。“服务很好,菜品也不错,以前一直觉得很高档,没想到现在同学聚会也能来。”一位在校大学生告诉记者。

    相关调研显示,目前全国餐饮业3万亿元营业额当中,大众化餐饮占到80%左右。而且,对欧洲一些国家餐饮行业的调查显示,高端餐饮的占比仅有5%,95%左右都是和老百姓及大众化息息相关的业态。

    不少酒店还推出了“四无”服务,即无服务费、无开瓶费、无包厢费、无最低消费。另有部分高端酒店还尝试推出“半份菜”。有四星级酒店一度推出了外卖盒饭服务,每份价格不足20元。

    另外,家庭消费也逐渐成为餐饮业新的增长点,“每到周末,年轻家长们考虑的都是带孩子上哪儿玩、带孩子上哪儿吃,能兼顾好孩子和大人需求的餐厅就会有优势。”一家餐厅的老板表示,迎合家庭消费的需求而主打亲民牌,也是一大策略。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之后,根据日前发布的数据,2015年7月,青岛市餐饮市场迎来消费高潮,同比增速也终结了一年来的负增长走势,实现3.4%的正增长。分析指出,这一增长一是旅游市场进入全面旺季;二是面对高端餐饮市场需求减少的困境,餐饮企业自身积极创新求变,如降低婚宴标准、新增外卖业务等,另有不少企业开始进行“互联网+”的经营尝试。

    高端店触网营销

    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逐渐普及,电商平台、移动互联网、新的支付方式等也在慢慢改变餐饮行业的传统销售模式,微营销成为饭店业新的营销手段。

    在推出平价菜的同时,包括香格里拉、俏江南、海底捞等在内的多家岛城高端餐饮企业,也纷纷“触网”,扎堆进入了“团购”市场进行血拼,曾经原价四百多元的双人海鲜套餐,如今团购价格在一百元左右,更有微信点单、限时免单、一元试吃等优惠活动。

    “吃货食堂”的创始人吴云海2015年1月在同安路附近开了第二家店,无论店面规模还是经营模式都不同于传统方式,该店采用智能化线上支付,推出“自助点餐”、“自助买单”等新兴服务,通过智能化系统缩减等候时间,这让很多顾客眼前一亮。在5月份筹备第三家店时,吴云海更是玩起了眼下流行的“众筹”,即多人出资,以支持发起人的行为。

    多家餐饮企业都成立自己的微信服务平台,制定自己的微营销计划。日前,岛城不少餐饮店都推出“关注微信免费试吃”、“关注微信享受折扣”等活动增加人气。

    而随着智能点餐软件与财险外卖平台的加入,中山路附近一家快餐连锁店的负责人透露,靠在线外卖平台,在就餐高峰期的外卖订单量往往是店内就餐的一倍。

    据了解,此前一段时间内,互联网成了餐饮行业拓宽营销渠道的重要方式,但跟风而上的同时也有一些商家面临“速朽”。对此,一些餐饮从业者也表示,餐饮的核心仍然是菜品及服务,互联网和移动产品至今无法替代的是服务员细致周到的服务。

    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相关人士分析认为,青岛餐饮业正处在转型期,由高端走向大众,由传统走向新潮,而个性化的餐饮服务,也是另一种服务探索。

    特色小店正当时

    随着市场的变化和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如今的餐饮市场单品小店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以一碗面、一道羊肉或者一道甜品为主,再加一些辅助餐品的特色单品店,人气居高不下。

    在一家商场的餐饮区,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随机采访的多数年轻人都表示,除去价格因素,更倾向于到有特色、有创意的店就餐。

    主题餐厅近两年在青岛逐渐兴起,位于百丽广场西区2楼的长颈鹿餐厅就吸引了不少动物爱好者前来,而最终留住顾客的则是其招牌甜品与咖啡;在浮山后的一家主题餐厅,则主打80年代的怀旧风,从餐具的选择到店内的装饰,再到菜品的名称,都有浓郁的古典风。

    而位于四方悦荟5楼的一家名为“吃货食堂”的火锅餐厅,更是另辟蹊径,推出机器人服务,自动迎宾、自动送餐、自动避让,让顾客感受时尚新颖的快捷体验。正值饭点,记者进入这家餐厅时,有不少年轻人路过时被店内萌萌的“奶牛机器人”吸引,纷纷驻足观望。

    “船小好调头。随着租金、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餐饮行业之间的竞争也日益加剧,大店越来越难做,开设特色小店,投入小,又迎合目前市场的需要,即使出现问题,在对经营思路、产品进行调整时,也相对容易。”在谈及餐饮行业流行“小而美”现象时,一名业内人士这样说。(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孙冰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