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374所中小学小班化试点 每班不超过40人

来源: 作者:于泓 2015-09-23 06:21:5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 青岛新闻网从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大班额办学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青岛普通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40人的学校比例已经达到了54.3%,市内三区不超过省定标准班额的班级数达到了96.4%。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17年,青岛市将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374所中小学小班化试点

    为了保证教学教育质量,青岛市积极推动了小班化教育改革。2014年印发《关于推进青岛市普通中小学小班化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小班化教育学校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40人,将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学校实施小班化教育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提高1.2倍、1.9倍,并对当年新批准设立的试点学校每班一次性补贴3万元。全市已在374所中小学实行小班化教育试点。

    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比例校长达到36.7%、教师达到16.3%(其中,骨干教师达到32.8%)。2015年底,全市85%的学校将达到市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在办学模式上,大力推广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市参与改革试点的学校占学校总数的53%,参与跨区域合作办学的优质学校达到30所,共扶持新建和发展中学校35所。

    从招生源头建立大班额控制机制

    为了有效控制中小学的大班额,青岛市加强招生管理工作,全市小学全部实行了免试就近入学,98%的初中实行就近整体调拨或电脑派位入学;不断扩大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给招生区域内各初中学校的指标生比例,2015年达到65%。在学籍管理上,青岛市实时监控各学校班额情况,要求普通高中严格按行政区域招生和注册学籍,班额超过省规定标准的学校,一律不允许接受学生转学;区市超出市定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与此同时,青岛市连续多年将区市控制城镇中小学大班额情况,作为重要工作指标纳入对区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并从2013年起建立评估和公示制度,督查结果在媒体上予以公示。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17年,青岛市将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智慧青岛客户端整合市内各区幼儿园、小学最新招生划片信息,为各位家长提供准确、便捷的择校方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