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一条腿也能"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于泓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11-18 06:30:38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田径场上的最后一名很少有人得到喝彩,但李茂大是个例外。

    今年9月13日,在第九届全国残运会田径男子T42级100米决赛中,青岛运动员李茂大,在鸣枪出发后右腿义肢意外脱落,当时他处于领先位置,比第二名选手多出一个身位,由于巨大的惯性,义肢朝跑道左前方飞了出去,他也在跑道上翻了两个跟头,重重摔倒在地。

    隔了不到5秒,李茂大顾不上自己的伤势,捡起义肢,再度出发,单脚蹦到了终点。面对赛场上的这一幕,现场观众集体为李茂大加油、鼓掌,当他到达终点时,很多观众站立起来,向李茂大表达敬意。

    3天之后,同一座体育场,之前与冠军失之交臂的李茂大调整好状态,发令枪响,他迅速冲向终点,夺得了T42级200的米金牌,并刷新了全国纪录。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一定要站到终点线上”

    画面中在起跑线上的人就是李茂大,赛场上,他的右腿装着碳纤维材料的义肢,扁平而带有韧性,酷似刀锋。奔跑中的他,像一位踩着刀锋的战士!

    谈起那次比赛,李茂大的很多队友都觉得很可惜,毕竟已经跑出去30米了,而且处在领先的位置,照这个情况发展下去,他很有可能为青岛拿块金牌。

    “虽然成绩是没了,但是我一定要站在终点线上。”李茂大说:“现场观众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我当时感觉成绩已经不重要了,就应该做一个运动员该做的。”在摔倒后,李茂大首先想到的是别给其他运动员添麻烦,“别挡着人家比赛”。

    3天之后,雨点敲打在成都市体育中心的跑道上。当发令枪响,李茂大风一般向前方冲刺。领先冲过终点线的一刹那,大屏幕上显示出新的T42级200米全国纪录。现场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李茂大也在雨中向观众、教练深深地鞠躬。

    “那天雨下得挺好的,让我放松。”李茂大说,“赢了200米,痛快了。”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不想一辈子做轮椅

    1988年出生的李茂大原本是一位健全人,从小喜欢运动,尤其擅长跑步。2009年,在天津某港口工作的李茂大因为一次事故,右腿被卷进清淤船的搅机里,整整2个半小时,没法施救,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搅断的右腿挂在前方齿轮上。

    经过医院抢救,李茂大的命是保住了,但却永远失去了右腿。李茂大说,在自己最低谷的时候,一位在医院陪护老伴的大叔让李茂大重新看到了希望,“他也是截肢人士,但戴上义肢后,不仅能生活自理,还能照顾生病的老伴,他能做到,我也可以。”李茂大说。

    在医院呆了2个半月后,李茂大出院,他没有回家,而是直接来到了济南义肢厂,给自己安装义肢。“刚开始,这疼那疼,完全不能走,憋得慌,非常难受,”李茂大说。

    戴上义肢站了3天,李茂大强忍疼痛,开始小步走,10多天后,他放开一个手走;半个月后,他站到了户外,“第一次出去,心情太好了,我又能真正站在马路上了,我又回归了路面。”他说。

    重新站立后,李茂大疯狂地迷上了走路,除了看上去有点跛,其他方面与常人无异,有时候在公交车上,他还会被售票员要求给老人让个座,李茂大很喜欢这种感觉,“最起码我像个正常人了。”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从义肢模特到残疾人运动员

    由于身体底子好,李茂大在济南配义肢的时候被义肢厂老板一眼看中,拉去做了义肢模特,专门负责展示高端义肢,几个展会跑下来,李茂大接触到了很多残疾人运动员。天生喜欢运动的他,通过义肢厂老板的介绍,进入到了北京的一支残疾人运动队,开始练习轮椅击剑。

    “练完就想下来走走,不想局限在轮椅上。”李茂大说。一年之后,他第一次接触了运动型义肢,也就是“刀锋战士”的“双刃”。一副运动型义肢,价格便宜的也要七八万块。李茂大说,当时看到这个东西,自己就走不动了,这条“腿”能让自己重新“飞”起来。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决定改练跑步,正好青岛队召集残疾人运动员集训。于是,李茂大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回到家乡,踏上了田径场。

    放弃轮椅,重新练跑步,绝对是舍易求难。因为李茂大截肢的地方在膝盖之上,跑步的话全靠半截大腿带动义肢,对李茂大来说,需要不断锻炼那半截大腿。第一次带上“刀锋”李茂大遭了不少罪,走几分钟大腿就受不了了,腰酸的不行。

    随着锻炼的深入,李茂大渐渐找到了感觉。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从一开始只能简单小跑到尝试400米,从一圈、一圈半、直到10圈,“我就喜欢跑步的感觉。”他说。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我想和苏炳添切磋切磋”

    如今,李茂大每天要到青岛聋校的体育场上训练。来到体育场,他首先做的就是将“刀锋”义肢装在腿上。

    毕竟不是自己的腿,训练的苦只有自己知道,李茂大说:“因为运动义肢负荷大,不舒服,有时还会磨破,夏天出汗多,汗水浸泡皮肤,都会破。”

    天道酬勤,2014年4月,李茂大在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夺取100米、200米两项金牌,今年9月份,他再次夺得了T42级200的米金牌,并刷新了全国纪录。

    李茂大说,中国短跑名将苏炳添是他的偶像,如果有机会想跟他切磋切磋。李茂大笑着说:“这应该是所有中国短跑运动员的梦想。我想,如果真能实现,他会传授给我不少比赛经验。”

    比赛训练之余,李茂大还经常到各种义肢厂给肢残人士讲课,不仅教授他们正确使用义肢的方法,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们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李茂大说,“把义肢当做身体的一部分,不要想它是义肢,也不要有思想压力,残疾不是主要的,心理上的残疾才是真的残疾。” (青岛新闻网记者 记者 孙志文 于泓)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在青岛聋校的体育场上,装好“刀锋”后,李茂大开始训练。先是小跑热身,再做起跑练习,最后一气呵成地跑上几个200米。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每天,李茂大都会在体育场跑四五个小时,围着体育场跑上数十圈。中间会有一段休息时间,他往往席地而坐,让自己的双腿放松放松。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跑步训练结束后,李茂大坐在体育场边,把义肢摘下来,用双手揉捏腿部,放松肌肉。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中午时分,李茂大回到位于青岛市残联的运动员宿舍,脱掉紧身运动衫,稍作休息。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在宿舍里,李茂大坐在床头,拿出他的“刀锋”义肢,用湿毛巾擦拭。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午饭时间,李茂大来到餐厅吃饭。由于上午训练时间较长,李茂大总是餐厅最后一批“食客”。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短暂的休息结束后,李茂大穿上生活义肢,收拾好装备,准备出发,开始下午的训练。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下午通常是室内的力量训练。为了适应“刀锋”,李茂大必须锻炼腿部力量,在健身室里,他把重10公斤的杠铃片放在腿上,抬起、放下,锻炼力量。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力量训练时,李茂大佩戴着生活义肢。他告诉记者,生活义肢方便行走,“刀锋”义肢则更适合奔跑。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力量训练一般持续3个小时,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会影响训练效果。结束力量训练后,李茂大穿上长裤。义肢的小腿没有动力,不便活动,穿裤子的时候,李茂大需要很费力地将义肢抬起来,慢慢地将腿伸到裤管里。

【新青年】青岛版刀锋战士

    虽然穿上生活义肢的李茂大外表看起来和健全人一样,但由于生活义肢膝盖处没有动力,李茂大行走起来还是略显吃力。上楼梯时,他时不时地扶住栏杆,保持身体平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