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现智能生态厕所 免费WIFI扫码开门(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钱 卓 2015-11-24 08:11:23 字号:A- A+

公厕内设置婴儿座椅。(钱卓 摄)

    11月20日在崂山区召开的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在崂山八水河景区一座智能化生态厕所见到的景象,全面颠覆了传统厕所的概念:建筑面积155平方米的休闲场廊、电子播放屏、免费WIFI上网、手机充电、自助售货机等温馨服务应有尽有……这是崂山风景区实施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呈现的全新景观。

    厕所废水零排放、全回用

    宽敞洁净,无异味,这是新修建的智能生态化厕所带给人的一个鲜明体验,“科技环保是第一要素,生态厕所细化了室内设计,许多技术应用其中。”工作人员介绍,它采用可回收新材料制成模块化的轻钢结构产品,同时,厕水采用膜处理技术与生态厕所产品,利用设在厕所后的MBR膜处理系统,将排水经过处理后回用冲厕,实现废水零排放、全回用。

    “无异味的奥秘在这里。”在太清智能化生态厕所,工作人员指着厕所墙壁上镶嵌的一块块黑色挡板说道,这些设施引入了“光触媒”技术,可直接分解氨类化合物,减少异味的产生。同时,采用高效能的新风系统,使降温和通风效果显著。

    “我们已摸索出具有权威性和导向性的模板。”相关负责人说,崂山风景区在推进生态厕所标准化建设工程中,把新理念、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五新元素”充分运用其中,打造出旅游厕所生态化、无味化、智能化、标准化、效能化的“崂山标准”。

    “互联网+”,如厕服务显神通

    步入崂山客服中心、八水河等处的智能化生态厕所的前端,就像进了一个便利超市:宽敞的休闲场廊,电子播放屏,休闲区域内提供WIFI上网、手机充电、自助售货机等一连串温馨服务……在这里不由得感慨,“互联网+”在如厕服务中可谓大显神通。

    在崂山客服中心的光大生态中央管理控制中心,负责人莆文鹏说,这里的互联网平台设置了水处理设施、巡检车服务、以及与用户互动的微信公众号等五大管理模块,对全区域的如厕需求实现联网式的效能管理,譬如,破解游客如厕排队等难题的服务功能有:进出口分开,合理引导人流,设置排队叫号系统、智能人流控制系统……

    八水河智能化生态厕所, “第三卫生间”的门牌下,服务员用手机扫二维码后,输入获得的密码,门就开了,里面设有的儿童椅、婴儿台等映入眼帘……“这是对于特定人群或者特需人群设置的有偿私厕。”她介绍,可微信支付,满足不同游客的差异化需求。

    “手机扫二维码、开厕所门,智能公厕像这样的小亮点太多了。”工作人员介绍道,利用APP或微信公众号,还可自动查找和定位厕所。

    智能厕所还可对管理人员和保洁员进行智能化协助,自动通知清洁打扫、及时添加手纸、补充洗手液……

    温湿度自动调控,使用状态自动显示,灯光自动调节亮度,气味超标时自动排风……这是厕所内部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设施的智能管理,智能分析环境变化及用水用电量情况。

    以商养厕

    在太清景区等处的智能化生态厕所的墙壁上,挂着一块块电子屏,播放着各类广告……还设有各类售卖间,这些“新鲜景儿”的背后,折射出一种新的运营模式:以商养厕。

    “崂山光大生态厕所建设采用‘PPP’合作模式,由光大集团出资建设,政府分期回购。”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完成后,政府委托光大集团经营管理,企业可以在生态厕所内外开展视频广告、外墙广告、物品零售、有偿私厕服务等,实施以商养厕的市场化经营,并全面负责厕所的日常养护维修。政府对其经营厕所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模式可以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和技术,助力实现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使用、管理有效”的旅游厕所管理目标。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到2017年年底前,崂山区将全面完成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休闲步行区、偏远景点游客集聚区等旅游厕所的设置,届时旅游厕所将达100处,实现社区、景区旅游厕所的全覆盖。(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钱 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