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票价听证会图文实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5-11-25 06:28:58 字号:A- A+

    直播员:大家好!今天下午两点,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制定听证会正式开始,青岛新闻网将全程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主持人(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秦青松):听证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秦青松):会后,我们三位听证人将根据听证会参加人签字确认的听证笔录,忠实于大家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制作听证报告。听证报告除了反映听证会参加人对听证方案的意见,还将提出对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建议的采纳建议,比如大家的主要意见我们是否采纳,采纳或者不采纳的原因和理由,作为听证人我们在制作听证报告时会做这方面的工作。

    听证会以后,我们除了制作听证报告以外,还有其它工作要做,在这里也跟大家告知一下:

    第一,截止到11月30日,市物价局将继续听取社会各界对本次听证方案的意见建议,也希望媒体的朋友给我们宣传一下。继续征求意见的途径包括:咨询电话85911429、85911458,电子邮件qdwjj@qingdao.gov.cn,同时,青岛政务网的征求意见专栏将继续开通。

    第二,市物价局会在举行听证会后15日内,将听证笔录、听证报告一并提交市政府研究决策,市政府研究决策时会充分考虑本次听证会和通过社会其他渠道征求的意见建议。

    第三,市政府做出定价决策后,我局将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最终定价决定以及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建议及其采纳情况、理由。就是对大家在本次听证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否采纳,会向社会说明。

    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参加人(青岛市总工会社会保障部副调研员李文胜):对起步价3元的两套票价方案都表示反对,认为票价、起步价都高了,加重了居民的出行经济负担。建议政府采用让利于民的政策,起步2元,全程4元。

    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参加人(青岛市民政局老龄办权益保障处处长卢成梁):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其中有具体的条款规定了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和65周岁以下的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行的优待规定,希望即将运营的地铁也按照这个规定来执行。

    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参加人(青岛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副处长杜明):我们认为这个方案的定价原则、数据测算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的制定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综合因素,和我市地铁建设的实际情况,是切实可行的,我们认为按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用者付费,国家适当给予补助的原则,制定轨道交通票价,首先考虑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应充分考虑企业的运营成本,并兼顾财政的承受能力,结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时序保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我们建议地铁集团也能够加强管理,精打细算,加大资源综合的开发利用,多渠道的增加收入,减少亏损,缓解消费者和财政的支出压力。

    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参加人(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林积恩):在城市客运体系中,有一个定位就是常规公交是主体,轨道交通是骨干,常规公交是解决中短距离客运出行的主流、主力,轨道交通以中长距离为主,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因此我们建议遵循“分级抵近、递远递减”的原则,来吸引中长途客流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如果轨道交通开通以后,确实某些线路大部分的客流被轨道交通所吸引,我们也会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实际情况进行调研,要非常慎重地研究公交线路是否取消的问题,而且首先我们研究的是公交如何去和轨道交通接驳,方便老百姓换乘,因为每一条线路包括26路贯穿了市南区的很多的景点包括很多居民居住区,所以在这里我请市民放心,不存在地铁开通以后这条线路马上取消,肯定还要征求市民的意见。

    经营者参加人(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高军):赞成听证方案里面以计程为标准,里程计价更符合青岛地铁的线网特点,更加公平合理。根据测算,两个方案的测算都在2.5元左右,占运营成本的比重大概是50%左右,占完全成本的15%左右,这充分体现了地铁建设和运营的社会公益性。总体赞同票价优惠方案,同时提出两点建议,我们将根据青岛实际出行情况研究多样性的优惠票价,比如日票、旅游票以及其他的方式,包括银行IC卡、手机支付等等;我们将加强运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青岛地铁运营刚刚起步,我们一定会认真吸收、借鉴,不断地优化、提升地铁运行工作。

    其他利益相关方参加人(青岛迪生城市客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嘉谟):地铁起步价如果是3元,应该是全国地铁起步价最高的,不会显示出便民、惠民的优越性,建议与全国地铁绝大部分城市同步,以2元起步价作为第三方案,城市让市民为我省独有的城市地铁感觉自豪的同时,切实体会到政府的让利于民。

    其他利益相关方参加人(青岛公交集团公司运营处副处长吴波):我认为地铁和公交都是国有独资企业,不完全存在竞争关系,而更主要的是服务的互补关系,关于地铁票价问题,前面说的也很多了,我们没有什么特殊的建议和意见。

    其他利益相关方参加人(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强):同意方案二,建议起步里程调整到8公里。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大约是200万辆,私家车占到了140万辆,所以这个规模非常大,如果地铁能够吸引一部分私家车或者是其他的出行方式,对缓解交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参加人高丽新: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以5年为论证周期,我个人觉得时间有点长了,建议缩短。监审报告没有提及地铁运营成本。关于地铁广告收入,2013年北京广告收入5亿,2013年上海广告收入是6.5亿。这也是一部分收益,这一部分收益实际上应该返给运营公司,这样也减轻了财政压力,这应该在各种报告当中很翔实地体现出来。

    市政协委员参加人陈素伟:我个人觉得起步价高了,全程的价格我还能接受,但是起步价高了。建议刷琴岛通卡打八折,但是买票就是按规定的票价买,主要优惠的人员就是本地的常住居民。

    市人大代表参加人潘漫:票价的两个方案,尽管起步价比较高,但是起步价的单位里程、票价基本处于平均水平,并且持有琴岛通卡、老年人、儿童都有相对的优惠,有利于吸引长距离的客流,缓解地面交通压力,陈述的比较全面,我是肯定的。我就补充这一点,我们建地铁主要目的是什么?缓解地面的压力。怎么能减轻核心区地面的压力,能够让大量的民众能够到地下乘坐地铁,是不是在起步价上应该降低?我们采用的原则就是递远递减的办法,我应该考虑本地的消费者和游客的区别,让本地居民能够享受更好的待遇,享受青岛更好的生活。

    市人大代表参加人于殿香:现在公交车1元钱,老百姓都会有一个对比的价钱,这样看地铁起步价有点高了。在成本计算上也不太科学,有一点偏高,应该考虑到老百姓的收入。咱们应该科学地把起步价、远程价和市内范围之内三者的平衡关系去好好地研究一下,定一个老百姓能接受的价格,我觉得这个是最关键的事。关于优惠政策,我觉得65岁以上免费乘车,这一部分我觉得占地铁乘客总数人的比重不能太多,在儿童这方面应该考虑一下,儿童1.2米标准应该提高。

    消费者参加人李如东:起步价建议调整为2元;使用琴岛通卡在公交和地铁之间进行合理换乘,应给予相应优惠;高峰时段对老年卡、爱心卡不优惠的政策,一方面可以避免上下班的客流、学生客流叠加,造成不必要的矛盾,也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高峰时段的出行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也是不利的。

    消费者参加人王秀丽:建议2元起步,起步里程10公里。0-10公里是2元,10-16公里是3元,16-22公里4元,22-30公里是5元,30-38是6元,38-50公里是7元,50-58公里是8元,58-78是20元,琴岛通打卡可以通过八折、九折核算。

    消费者参加人赵新辰:听证方案3元起步价过高,建议降低。对来青就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给予一定年限地铁票价优惠;推行一日票或三日票,市民购买了以后,可在限定的时间内无限次乘坐地铁;最后是希望加强对地铁经营的管控,对于收入和支出进行强有力的监督和公示。

    消费者参加人邵志远:建议起步价降低,李村到五四广场最多来回5元。建议加快地铁建设进度,为青岛老百姓做一些实事。

    消费者参加人鲍娟:首先我觉得起步费过高,我认为合理的收费应该是在2元8公里,3元11公里,4元17公里,再往后可以参照方案一的收费。优惠政策当中关于免费卡的部分,我认为是这样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在非高峰时段免费,这个高峰时段就是指早上7点到9点,下午17点到19点。在高峰时段采取半价,非高峰时段免费,70岁以上的老人不分时段全部免费。我建议儿童免费线应该提高到1.3米,6岁以下的儿童免费,一名成人可以携带一名免费的儿童,其他的优惠政策不变。

    消费者参加人王宇环:关于起步价两元,我认为比较合理。关于优惠政策,峰值的折扣力度不够大,我建议平时非峰值时间段可以增加折扣力度。另外,针对25周岁或者是26周岁以下的青年学生采取七折优惠。

    消费者参加人刘芳君:大家觉得3元的起步价有点高,或者是中短距离,包括17公里以内要花4-5元比较高,所以我个人的意见,是可以将地铁的起步价降低,或者说将3元所能到达的距离延长,让我们中短距离的人可以得到更多的便利。青岛人的地铁梦终于要圆了,我们之所以成为一个梦,是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希望可以在逛街、上学的路上可以少花一点时间。

    消费者参加人周揆:建议地铁起步价降为2元。儿童免费乘车建议身高提高。

    消费者参加人杨丽:建议3号线北段开通后制定临时票价2元,地铁票价定价方案2元起步,每月刷琴岛通卡超过15次打六折。使用特殊卡开辟绿色通道,违规使用免费的,应该必须严肃查处甚至高额罚款。

    消费者参加人孔高原:建议一元起步。我提出以下几个建议,第一就是儿童免费的政策,按照老惯例1.2米,我认为应该调整,至少调整到1.4-1.5米;第二是离休干部和老年人的优惠是可行的,建议在闲时免费,高峰期不免费;第三琴岛通卡优惠,我觉得和公交车看齐,最低八折起步。第四就是特殊的时间段,比如说无车日我们可以实行地铁免费。

    消费者参加人马松翠: 一般人出行,低收入者都是坐公交车的,所以青岛的票价定价稍微高一些,我希望增加两元区。既然是试运营,价格是不是也可以试运营?我们试运营的期限是多长时间?是一年还是半年?我们现在定这个价格也可以试运行一年或者是半年,试运营之后我们再次听证,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另外优惠的力度再大一些,对于上班族来讲,我们天天都要出门,如果可以达到六折或者是七折,我们的幸福指数会更高一些。

    消费者参加人刘应辰:我同意方案一。起步价偏高,尽可能定为两元。如果起步价下调不了,可以把方案一适当延长运营里程,三元可以坐3号线北段的全程。优惠力度尽量向通行客流倾斜,建议将目前的优惠档增加一档,150元档,100元以下九折,100-150元是八折,150元-300元七折,超过300元恢复九折。一个建议,地铁闸机是无人管理,要考虑到各种卡的管理,比如老年卡、爱心卡打卡的制度,建议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专人值守。

    专家、学者参加人(山东康桥(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孔庆刚):价格的看法,我同意价格定得偏高,我感觉也是两元起步比较适合青岛的这种定位。轨道交通是未来三城联动的发展的重要依托,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轨道交通这个时候应该抛开单纯的企业效益而讲全社会效益,价格不应该成为一种制约而应该是一种促进。作为中立角度来讲,价格还是超出了青岛市的承受范围,我认为价格应该低,一个是关于全局经济发展,第二就是公民幸福指数。

    专家、学者参加人(山东科技大学高级经济师孙彦明):我建议把票价适当压低一点,因为这样可以吸引大量的地面交通,从而减少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我觉得青岛城市地铁运营的初期可以适当以低价的模式推行,近似于公交的价格,当然也要考虑到里程,在我们轨道交通形成网络之后,运行比较成熟、比较完善的时候,可以再考虑到其他的定价模式。

    专家、学者参加人(市委党校副教授倪庆东):我赞同计程方式,我觉得听证方案定价偏高。方案中票价价格的动态调整机制不应该只考虑成本,还有一个消费者其实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就是服务和便携程度,比如通车的间隔时间是多少?这样的服务也是我们要纳入考虑里面的一个重要的因素。目前现在还没有形成规模和全线通车的情况下,我建议地铁的价格先暂定一个价格,等全线通车以后、运行成熟了,消费者对整个地铁服务的程度大家比较了解的情况下再正式定价格。

    专家、学者参加人(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同春芬):就地铁起步价发表建议。个人认为,3元起步价定价偏高,倾向2元起步。2元起步有利于增加客流量,有利于减少汽车的出行,有利于环境保护,有利于提高市民的公共福利。另外,我赞同按里程来计价,并对特殊人群给予优惠。

    【14:36主持人(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秦青松):下面正式进入听证会参加人发表意见环节。每位发言人时间掌握在5分钟左右。如果时间允许或确有必要,经主持人同意后,还可以有第二轮发言的机会。

    【14:30成本监审人(青岛市物价局成本监审处处长孙伟青):依据有关规定以轨道交通正常运营为假设条件,以M3线为代表线路、以2016年为代表年份,对青岛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轨道交通成本进行了审核。经监审,核定青岛市轨道交通定价总成本为11.51亿元,单位定价成本为16.85元/人次。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轨道交通尚未正式运营,本次成本监审主要依据《青岛市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批复青岛市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初步设计及概算的函》、《青岛地铁M3线运营初期成本测算报告》、《青岛市地铁M3线运营初期成本增加安检相关费用的测算报告》、《青岛地铁三号线客流预测报告》等预测定价成本。

青岛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副处长苏长征陈述听证方案

    【14:10陈述听证方案(青岛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副处长苏长征):制定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5项定价原则:

    1.公益性原则。突出公共交通的价格优势,体现轨道交通服务的公益属性。

    2.可持续发展原则。统筹考虑企业运营成本、居民经济承受能力和公共财政的承受能力,促进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3.合理比价原则。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等出行方式应保持合理比价关系,以引导居民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出行方式。

    4.统筹线网原则。结合线网规划及建设时序,统筹考虑线网特点,保持票价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5.递远递减原则。以吸引中长距离客流为目标,缓解地面交通压力。

    听证方案提出人(青岛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副处长苏长征):我市轨道交通采用计程票制,按照轨道交通定价原则,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两个票价方案。

    方案一:起步价3元,起步里程8公里。8~17公里(含),票价为4元。17~27公里(含),票价为5元。27~38公里(含),票价为6元。超过38公里后,票价每增加1元,可多乘坐20公里。如3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5元,11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8元。

    方案二:起步价3元,起步里程6公里。6~14公里(含),票价为4元。14~25公里(含),票价为5元。25~40公里(含),票价为6元。超过40公里后,票价每增加1元,可多乘坐20公里。如3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5元, 11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7元。

    听证方案提出人:优惠政策

    1.离休干部和现役义务兵凭相关有效证件免费乘坐。

    2.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凭专用乘车卡免费乘坐。

    3.残疾人、残疾军人、因公致残人民警察和青岛市享受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凭专用乘车卡免费乘车。

    4.身高1.2米及以下的儿童免费乘坐,身高超过1.2米的学龄前儿童实行五折优惠。

    5.青岛市中小学生凭专用乘车卡乘车实行五折优惠。

6.琴岛通普通卡优惠政策,一个自然月内,乘客使用同一张琴岛通普通卡乘坐轨道交通支出累计100元以内,给予九折优惠;满100元后,超过部分给予八折优惠;满200元后,超过部分给予七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300元后,恢复九折优惠。

    听证方案提出人:建立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为充分发挥价格杠杆对城市公共交通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使轨道交通票价逐步反映运营成本变化情况,参照国内外票价管理经验,拟建立轨道交通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公共交通企业主要运营成本变化、物价总水平变动等因素,适时调整票价。

    【14:02】主持人(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秦青松):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制定听证会现在开始。

    本次听证会的听证会参加人应到28人,实到28人。本次听证会的听证人有3人,分别是青岛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室刘凡副主任,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董福强副主任,以及我本人,来自青岛市物价局,我同时兼任今天听证会的主持人。

    主持人:今天的会议议程有五项:

    第一项,主持人宣布听证事项和听证会纪律,介绍听证会参加人、听证人;

    第二项,听证方案提出人陈述听证方案;

    第三项,定价成本监审人陈述成本监审结论;

    第四项,听证会参加人对听证方案发表意见,进行询问;

    第五项,主持人总结发言。

    会议时间预计3个小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