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票价政策解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12-11 17:32:51 字号:A- A+

    一、我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政策

    我市轨道交通实行计程票制。票价政策为: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10公里(含),票价为3元。10~17公里(含),票价为4元。17~27公里(含),票价为5元。27~38公里(含),票价为6元。超过38公里后,票价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

    二、乘坐我市轨道交通有哪些优惠政策?

    (一)琴岛通普通卡优惠政策

    1、每自然月内同一张卡实际支出累计0-100元之间的乘次,票价给予9折优惠; 100(含)-200元之间的乘次,票价给予8折优惠; 200(含)-300元之间的乘次,票价给予7折优惠;实际支出累计达到300元以后的乘次,票价恢复9折优惠。

    2、自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换乘优惠政策。在地面常规公交之间、地面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之间使用琴岛通普通卡换乘,一小时内优惠换乘一次。具体办法由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市财政局、市物价局研究制定。

    (二)特殊群体优惠政策

    1.离休干部和现役义务兵凭相关有效证件免费乘坐。

    2.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凭专用乘车卡免费乘坐。自2016年5月1日起,60(含)-64(含)周岁老年人凭专用乘车卡乘坐实行5折优惠,具体办法由市民政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委、市财政局、市物价局研究制定。

    3. 残疾人、残疾军人、因公致残人民警察和青岛市享受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凭专用乘车卡免费乘坐。 

    4. 身高1.2米及以下的儿童免费乘坐,身高超过1.2米的学龄前儿童实行5折优惠。 

    5. 青岛市中小学生凭专用乘车卡乘坐实行5折优惠。

       三、我市公共财政对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投入和补贴情况

    市本级公共财政承担我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主要投入责任。根据成本监审和第三方机构的客流预测结果,3号线全长24.8公里,总投资159.2亿元,每公里投资6.42亿元。3号线完全成本为每年115058.51万元,开通前三年的平均客流量为6830.37人次,人次完全成本为16.85元,扣除固定资产折旧和财务费用后的运营成本为33567万元,人次运营成本为4.91元。

    经专业机构测算,按目前的票价政策,3号线运营初期票务收入为12330万元,人次票价收入为2.04元(因优惠政策等因素,人次票价收入与客流量没有对应关系),占完全成本的比例为10.72%,占运营成本的比例为36.73%。

    因此,除负担建设成本外,财政每年还需投入运营补贴21237万元。根据上述测算结果,公共财政将承担轨道交通总成本主要部分,包括承担建设投入、设施更新改造投入及超过60%的运营成本。

    四、我市将逐步形成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优势互补的立体交通格局

    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都是政府向市民提供的公共交通工具,只有两者合理分担客流,才能提高公共交通运行效率,促进公共交通的健康发展。目前,我市市区有公交线路335条,公交车6227辆,万人公交车保有量为19.8标台,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84%。公共财政承担了公交事业的主要投入责任,2010-2014年,地面公交亏损已从6.7亿元上涨至16.6亿元,需要市财政承担。

    下一步,我市还将加大投入,2016年将实现市辖区内公交全覆盖,2018年前,公交专用道里程将达到223公里,届时,公交车将提速30%,公交运行效率将大大提高。目前,我市地面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为44%,公交已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随着轨道交通3号线等线路的逐步开通,我市城区将形成地上地下的立体交通格局,届时将大大方便市民的出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