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搬出新天地】老青钢关停 辖区拟建商贸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2-31 06:44:54

青钢新厂焦化区域

【开篇的话】

在城区扎根几十年的老企业一个一个搬离,虽然带走了几代人的回忆,但也为这座城市翻开了新的篇章:企业升级换代,有了更大发展空间;城市淘汰落后产能,环境改善,“青岛蓝”将更加纯净;寸土寸金的城区地脚将获得更合理地利用……从今天起,本网推出《搬出新天地》系列报道,讲述那些老企业的新故事。

青岛新闻网12月31日讯 按照青岛市城市总体发展战略布置的要求以及“老企业搬迁腾龙换鸟、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位于李沧区娄山后遵义路5号的青钢老厂区,随着董家口新区的建成投产,在前期已关停焦化厂、3座高炉、1个炼钢厂、2个线材生产厂和型材总厂的基础上,于12月24日将剩余3座高炉、1个炼钢厂和3个线材厂及相应的生产工序全面关停。

至此,运行了57年的青钢老厂区圆满完成历史使命,部分优质存量资产搬迁至董家口新区高效再利用,在岗职工依法依规妥善分流安置,部分职工随企业搬迁加入新区的二次创业,部分职工充实到新的产业领域,形成城市发展的新生力量。这在青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青钢也将跨入“二次腾飞”的崭新阶段。

青钢1958年建厂时的炼钢转炉外景

昔日青钢 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功臣”

回顾青钢57年的发展史,既是青岛钢铁的进步史,也是青钢人奋发图强的创业史。多年来,青钢坚持创新发展,逐渐从普钢发展为优特钢企业,已成为推动青岛市工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和支柱企业,成为老工业片区象征性的坐标,对青岛市产业布局和促进区域性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多年来上缴税金列青岛市前列,最多时促进就业1万余人,也培养造就了一批国家劳动模范和高级冶金人才。

但是面对新常态,和钢铁产能的严重过剩,同质化竞争加剧,老青钢以老旧设备为主的生产线已无法适应日趋严峻的竞争要求,即使改造,也因场地、环境容量的影响,无法得以实现,即使不关停搬迁也要被迫关门。

别了,57岁的老青钢。

    老厂关停 岛城蓝天更蓝

    青钢作为一个老国有企业,一直以“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作为生产经营的立足点,为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企业做了大量的投入和工作。近些年来,老厂区共投入约3.2亿元进行了11项大的循环利用、环保技改工程,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改善了周边环境。此次老厂区全面关停,将进一步减少城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固体废弃物的排放。

    青钢老厂区关停后,市区每年可减少工业废水排放量659万吨,减少COD排放量644吨,减少氨氮排放量16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613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2645吨,减少烟(粉)尘排放量14095吨。岛城蓝天更蓝,对改善市区环境质量、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形象、创建文明、幸福、宜居城市具有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为青岛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厂区

    腾龙换鸟,打造商贸功能新区

    青钢老厂所辖区域拟规划为商务商贸复合功能区,青钢老厂区的关停,无疑加快了城区工业岸线向生活岸线、文化岸线的转变速度,对建设胶州湾东岸生态宜居新城,建设山水生活品质城区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厂区的渣处理站

    今日新青钢,环保一流,描绘“绿色钢城”新蓝图

    “老厂区关停,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未来的青岛特钢将大胆实施战略创新和改革创新,建立起新型钢铁企业运营模式,以“特钢”的理念和标准,推动发展思路、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实现重大转变,快速实现由粗钢企业向专业化优特钢企业转变;由钢铁一业为主向以钢铁产业为核心、多元产业融合发展转变;由单一钢铁产品生产企业向多元钢铁深加工制成品企业转变,在钢铁行业日趋严峻的形势下,从传统商业模式转向平台经济电商模式,打造新型智能钢厂、绿色钢厂。(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新厂区的设备更新换代

新厂区利用了太阳能

新厂区先进的水处理设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