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省首席技师名单公布 岛城10名能手上红榜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1-07 13:09:58 字号:A- A+

    昨日,省人社厅公布了2015年度我省首席技师名单,来自全省各行业的1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上榜,其中青岛共有10人入选。在青岛上榜的10人中,不少都是青岛历年各大评优评先进名单中的“常客”。

    苛刻条件选出“王中王”

    据了解,山东省首席技师主要授予具有良好职业道德、高超技能水平、丰富实践经验、贡献特别突出,在全省本行业、领域中影响带动作用大、得到广泛认可的优秀高技能人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选山东省首席技师的人员,不仅局限在我省各级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里,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甚至还包括符合条件的自由职业者。

    作为山东省专业技能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山东省首席技师的选拔条件也非常苛刻。其中除了要求个人职业技能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省内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外,还要求参选人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或是创造了同行业最高生产、销售记录。此外,对参选人技能传承方面也做出了要求,强调参选人所带徒中要有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记者发现,此次上榜的山东省首席技师中,不少技师都曾获得多项殊荣,像是“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省市“有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等称号,都成为了进入山东省首席技师行列的“准入门槛”。这意味着,真正最终入选山东省首席技师的人才,都是各自行业的“王中王”。

    今年改评“齐鲁首席技师”

    按照《山东省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规定,从2011年12月开始,山东省首席技师每年选拔一次,每年不超过100人,管理期限为4年。入选的山东省首席技师,在4年管理期间,每人每月发放津贴1000元。同时,入选人员将纳入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省里每年组织部分首席技师参加政治理论培训、省情国情考察、咨询、休假等活动。在具体的工资待遇方面,入选山东省首席技师后,也将有部分提升。《山东省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要求,所在企业和单位对山东省首席技师可以参照企业经营者实行年薪制,其技术成果转化所得收益,应当按照一定比例分配给个人。此外,在其他福利方面,市一级每年组织对高层次人才进行健康查体时,还将安排山东省首席技师参加,所在企业和单位每年还必须安排山东省首席技师进行为期20天的带薪休假。

    去年12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齐鲁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新政策从今年元旦起开始实施,同时废止2011年开始执行的《山东省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而此次公布的山东省首席技师,是从去年开始评选,经初步审核、综合评审、技能考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等最终公示。这意味着,这次上榜的100名山东省首席技师,将成为我省最后一届山东省首席技师,从2016年度开始评选的人才,将改为齐鲁首席技师称号。

    青岛上榜者都是评优“常客”

    记者翻阅此次入选山东省首席技师的名单发现,在青岛上榜的10人中,不少都是青岛历年各大评优评先进名单中的“常客”。来自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张振宇,就曾经获得过2009年青岛市劳动模范、2010年青岛市突出贡献技师、2011年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2年青岛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山东省劳动模范、2014年青岛市首席技师等一系列称号。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250公里动车组、350公里动车组、卧铺车动车组、CRH6城际列车、广深港列车调试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与张振宇20年坚守技术一线不同,山东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的现任总经理杜祖远,则经历了从洗瓶工到管理岗,再到营销第一线的角色转换。凭借自己进入营销岗位之后的一系列改革,杜祖远将即墨老酒的销量一次次刷新,真真正正地达到了首席技师评选中要求的 “创造了同行业最高销售记录”标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相关链接

    2015年度山东省首席技师名单(青岛部分)

    张振宇 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刘泽顺 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臧宝海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陈 兵 青岛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孙 雁(女)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丁兆中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姜正涛 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解圣涛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冷启成青岛市冷香堡果酒技术推广服务有限公司杜祖远 山东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