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00岁老寿星天天饭后百步走 爱吃素吃水果(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1-09 07:16:34 字号:A- A+

    吃过饭后,年满100岁的韩玉贤拄着双拐就下楼了,她在小区内坚持饭后百步走。散步消食后,她还跟社区的老人们一起聊聊天,说说国家大事。“我母亲非常喜欢吃水果,尤其是苹果、桃子、柿子等时令水果,她能够长寿可能与此有关。”昨天,市老龄办和青岛早报主办的“‘学会爱老一起敬老’我们身边的百岁老人”活动来到八大湖街道延吉路社区,敬老志愿者听韩玉贤老人讲述长寿之道。

    人生传奇

    丈夫早逝生活艰难

    “我母亲的老家在安丘,跟父亲结婚后一起来青岛闯荡,她这辈子为了我吃了很多苦。”韩玉贤老人的儿子邹玉坤讲述,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子,父亲身体不好,在自己两三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怕他受委屈,没有再嫁人,独自拉扯他长大。刚开始的几年,母子俩就靠父亲单位给的一点抚恤金过日子,生活非常困难。直到邹玉坤6岁的时候,母亲受照顾到四方汽车配件厂的砂纸车间工作,家里的生活才有所改善。母亲一直工作到60多岁才退休。

    祖孙四代同堂

    “我母亲一直跟我一起生活,跟儿媳妇相处得特别好,就像是亲 娘 俩一样。”邹玉坤称,母亲80岁那年摔断了股骨头,需要住院做手术,他在外地出差回不来,妻子刚刚从单位退休,每天守在医院照顾老人,从此以后,妻子跟老母亲的感情“更上一层楼”。“我们家现在是四世同堂,而且四代人同住在一个屋檐下,母亲最喜欢和重外孙女玩,她们一个‘小小孩’,一个 ‘老小孩’,家里特别热闹。”邹玉坤称,女儿有自己的房子,但为了方便7岁的孩子上学,才会暂住在娘家。

    爱看报纸关心国家大事

    “我母亲从小没有受过教育,认识的字都是解放后,在街道组织的识字班上学的。”邹玉坤称,母亲经常拄着拐到楼下小圆桌附近,跟邻居的老太太们“开会”。母亲从来不会“张家长李家短”地传闲话,而是跟老人们讨论一些国家大事。为了多一些谈资,她虽然视力不好,仍然坚持拿着放大镜,逐个字地看报纸和杂志,所以国内国际的很多事情,老人比年轻人都明白。

    长寿之道

    饭后百步走爱吃水果

    “我母亲的养生诀窍有两个,一个是饭后百步走,坚持做运动;另一个就是爱吃各种时令水果。”邹玉坤称,母亲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看着表吃饭,无论有什么事,不能耽误了吃饭的时间。前两年老人为自己到口腔医院定做了两套假牙,就是为了吃饭方便。母亲之前一直吃素,这一两年,她感觉吃菜时嘴里发苦,才愿意吃肉。老人特别愿意吃水果。最喜欢吃的是苹果、桃子、柿子、葡萄这些本地产的时令水果,对火龙果、猕猴桃这些热带水果不感兴趣。每天吃完饭后,老人稍微休息一下,就拄着拐杖下楼百步走,经常在外面锻炼一两个小时才回家。家里人心疼她,不让她多出门,但老人在家根本坐不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