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节胆结石患者增一倍 医生连轴转1天做3台手术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寿林 2016-02-17 07:00:24 字号:A- A+

春节胆结石患者增一倍 医生连轴转1天做3台手术

    春节假期饮食往往比平时丰盛,正月里家人聚餐、朋友聚会也比平时更多,很多人控制不住自己,大鱼大肉一顿接一顿地猛吃,不知不觉中胆结石也找起了麻烦。从14日起,记者跟访青大附院肝胆胰外科孙传东博士发现,胆结石急性发作的患者比平时多了一倍,而且还有多例高烧、寒战的危重病人需要手术。对此,孙传东提醒市民,预防胆结石应注意饮食调节,膳食要多样。生冷、油腻、高蛋白、刺激性食物及烈酒等易助湿生热,容易使胆汁郁积,诱发此类疾病。

    连台手术忙坏医生

    “除夕当天,就有1名老年人因为胆结石急性发作被送到医院来急救,今天的3台手术中,有两台是胆结石手术。”早晨8时左右,孙传东一边换手术服一边向记者介绍说。随后他走入手术室,先为一名从菏泽转院的肝癌患者做了病灶切除手术。这台手术做完后,已经是中午时分,利用第二台手术准备的间隙,他和医疗团队的医生们匆匆吃了几口饭,就再次返回手术室中。下午4时30分左右,手术室的大门才再次打开,孙传东和团队的医疗人员走出手术室。

    孙传东告诉记者,下午两台手术都是胆结石重症患者。一男一女两名患者都是在春节假期期间突然腹痛难忍,并伴有发热、寒战、心率加速等症状。被紧急送入医院后,急救人员在前期进行消炎、保肝紧急治疗。待两人生命体征基本稳定,孙传东为两人做了腹腔镜取石手术。其中年过六旬的李先生胆囊和胆管中多处有黄豆大的结石,这一台手术就用了两个多小时。记者查阅孙传东博士的手术计划发现,除了这两台胆结石手术外,本周至少还有3例胆结石患者需要手术。

    暴饮暴食诱发疾病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危急病号外,最近几日胆结石患者的门诊量一天也有十几个,这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倍。分析这些病例孙传东发现,患者多是年龄35岁到60岁之间的中年人,由于胆结石不发作时并无明显症状,所以很多结石病患者往往容易忽视自身病情,在饮食方面不加节制。患者春节期间多过量进食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从而引发胆囊炎、胆结石的急性发作。除了高胆固醇饮食的人群外,不爱吃早饭、不喜欢运动的人也是胆结石的高发人群,这些患者因为假期期间生活不规律,也出现胆结石急性发作的症状。除了急症患者需要手术外,绝大多数患者需要服药、输液缓解症状。

    “胆结石主要表现为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常伴发热、恶心呕吐。一旦有这些症状要尽快就医。”孙传东提醒说。除了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外,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及海产类食物有助于清胆利湿、溶解结石,孙传东建议市民们应该多吃。(记者 王寿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