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疾控发布5月健康警示:肠道病高发注意预防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2016-05-03 14:52:3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3日讯 近日,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5月份健康警示。5月份天气逐渐转暖,湿热环境使肠道病原体容易在环境及海鲜产品中存活繁殖,当前也正是居民喜食的海鲜大量上市的季节,易导致手足口病、痢疾、诺如病毒胃肠炎等肠道传染病发生。加上人们外出活动、旅游增多,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仍可能高发。为此,青岛市疾控中心提示市民做好手足口病、痢疾、诺如病毒胃肠炎等肠道传染病及水痘的预防,注意食品安全。

    5月肠道传染病高发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常见于儿童的传染病。 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主要经粪-口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污染环境或器具传播。

    细菌性痢疾典型症状是起病急,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脓血便,并有中度全身中毒症状。重症患者伴有惊厥、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也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

    诺如病毒胃肠炎由诺如病毒引起,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等方式传播,引起暴发最常见的食物是草莓和牡蛎。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

    其主要预防措施是:搞好家庭和周围环境卫生,对手足口病等患儿的玩具、餐具、便器等做好日常性消毒儿童尽量避免前往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注意饮食卫生,均衡营养,食品特别是海鲜食品要煮熟煮透后食用,不食流动商贩的不洁食品;生熟分开,生吃瓜果要洗净,慎用凉拌菜;防止苍蝇叮爬食物,饭菜要加热后吃。

    7月起免费接种第二剂次水痘疫苗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儿童,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临床以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目前,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儿童可于1—2岁接种第一剂次水痘疫苗,4—6岁接种第二剂次水痘疫苗。我市已于2013年7月率先对满1周岁的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一剂次水痘疫苗,今年7月起将对其免费接种第二剂次水痘疫苗。

    严防“瘦肉精”中毒

    “瘦肉精”即盐酸克仑特罗,中毒后会相继出现心悸、寒战、手抖等症状。为预防“瘦肉精”中毒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事件,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要到正规的有证有照食品经营企业购买有凭证的肉制品,防止发生食源性疾病事件。食用畜肉或内脏后一旦出现面色潮红、头痛、头晕、胸闷、心悸、心慌、四肢发抖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将吃剩的食品留样,以备检测。(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