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为父弃高薪工作干环卫月薪两千 离家近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6-05-14 08:45:45 字号:A- A+

青岛大学生弃高薪当环卫工片长!月薪两千,图个啥?

  大学生和环卫工,这两个词很难让人联想到一块。日前青岛就有40名大学生入职环卫行业,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管理自己片区的几十名环卫工。有新闻爆出这些大学生的环卫工岗位是事业编,不过,虽然大学生所属公司前身是事业单位,但2002年改制成国有企业,新入职大学生没有事业编制。 

  轮岗时扫过马路也倒过垃圾

  13日,在青岛市南区洞庭湖路上,多名环卫工人正在扫地、捡垃圾。作为这些环卫工的“片长”,即市南区环卫总公司招聘的“大学生环卫工”,赵磊骑着电动车跑来跑去,检查片区内的卫生打扫得咋样了。

  赵磊身着一套蓝色工装、一副手套、一副护膝,骑着一辆蓝白相间、带有“市南环卫巡检”标志的电动自行车。他说,自己的工作就是每天巡检片区卫生,上午从8点到11点半,下午从1点半到4点半,每天巡检至少3-4遍,除了检查环卫工人是否在岗,还要检查片区的环境卫生并提出清理意见。 

  “这是经过轮岗后的正式工作,以前轮岗时我们所干的活和环卫工人是一样的,扫马路、倒垃圾桶这些活我都干过。一开始也不适应,但是现在没有任何问题了。”赵磊说。

  赵磊称,自己2009年毕业,是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本科生,其间辗转过多家公司,换过几个单位,干设计收入也不错,虽然经常加班工作要累点,但每月工资能达到7000元。

  不过,赵磊认为,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关键看自己怎么选择。父亲病了,希望自己能找一份离家近又稳定的工作,所以在2015年报考了环卫工作。像他这样的还有好几个,“听说还有一名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的和我一起进了环卫公司。”

  进入工作岗位后,赵磊发现自己很喜欢这个工作,相信以后肯定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环卫工点赞大学生片长,“小赵”管理得不错

  其实,根据赵磊的工作岗位要求,他并不是环卫工,而是环卫工们的“小头目”,管理着30多个环卫工人,这些环卫工分布在两个社区。为了能保证巡检到位,他需要骑着电动车挨个角落、挨个垃圾桶放置点转。

  “有时候电动车都能骑没电,我的这些点还算是近的,每天下来几十公里应该有了,也没有计算过这些。”赵磊说,所有入职环卫作业社区管理岗的片长工作性质跟他差不多,每人管理30-50名环卫工人。

  这群大学生的工作干得咋样?在洞庭湖路上工作的环卫工人晋园园告诉记者,她觉得“小赵”管理得不错。“我不知道我们片长叫什么名,私下里我们都叫他小赵,别看他年龄不大,但很体谅我们的工作,有时候个别路段清扫不干净,小赵看到后都会通知我们,有时也会帮着我们清扫。”晋园园说。

  晋园园称,片长是高学历,在管理上也能感觉到他是个文化人,能培训所有环卫人员的清扫工作。不止晋园园,另一名来自菏泽的环卫工人朱女士也对大学生片长点赞。 

  以前环卫工人放置垃圾桶一般是等距离的,但一名大学生片长用统计出的数据计算出等距离放置垃圾桶并不科学,因为人流量不同,垃圾桶在人流量大的点集中放置更能发挥其效用。这种垃圾桶放置方法也被环卫人员普遍认可。

  岗位不是事业编,今年招聘规模最大

  赵磊说,目前他还在实习期,工资方面,扣除保险后能拿到2000多元。“现在的工资连我之前的1/3都不到。”赵磊说,这次招聘的所有大学生都不是事业编。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来源于市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的一条招聘信息,信息显示,在2015年9月2日,青岛市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经区政府同意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环卫作业社区管理岗位40人、综合管理岗位20人,两者都需要市南区常住户口。新录用人员采取企业化管理,签订劳动合同。

  青岛市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总经理关先生说,虽然要求市南区户口且只打算招收60人,但是超过200人报名。

  单位属于国有企业,因此招聘的大学生并不是事业编制,“我们单位在2002年前是事业单位,后来就改制成国有企业了,目前是财政全额拨款的国企。”关先生说,这次招聘是近几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前两年招聘每次都在10人左右。这次大规模招聘大学生主要是单位职工目前老龄化严重、学历偏低,招聘算是给单位注入新鲜血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