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在青岛下线(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19 14:33:26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 今天上午,伴着一声嘹亮的鸣笛,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在单轨试验线上成功试跑,正式下线。该车在国内首次采用永磁牵引,节能10%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我国在跨座式单轨车辆技术领域取得重要新突破。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基于永磁牵引的双轴转向架大运量跨座式单轨,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载客量大、安全可靠、噪音低、节能环保”等突出优势。列车可根据运营需求实现4节、6节、8节灵活编组,车体宽2.9米,6节编组时全长90.8米,可载客1448人,堪称跨座式单轨列车中的“大力士”。车辆的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整车使用寿命长达30年。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钟元木介绍,该跨坐式单轨列车最大的亮点是首次采用了永磁同步电机驱动,节能优势显著。经测算,与采用异步电机的单轨车辆相比,该车可节能10%以上。

    同时,车辆爬坡能力强大,转弯半径小,可以通过65‰的坡道和曲线半径为50米的线路,对复杂地形地质的适应性强;运行噪音小,当列车以70km/h行驶时,距轨道中心线5米处的噪声仅为70dB,“比路面上行驶的汽车产生的噪音还低”。

    车辆采用新型高强度铝合金车体,结构强度比现行标准提高了近1倍,更加安全可靠。防火上,列车满足世界上最严格的BS6853防火标准,高温耐火时间达30分钟以上。为了提高防火能力,还首次加装了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该系统可在需要时迅速喷出细水雾,消除火灾隐患,保护乘客安全。

    另外,列车配备了先进的无线TPMS胎压监测装置,能对车辆运行中轮胎的胎压、胎温、漏气等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保障运行安全。车辆还配备了先进的防滑保护系统,可以全天候安全运行。

    内装方面,车辆首次采用了新型纳米陶瓷膜车窗,能隔绝紫外线、隔断97%的红外线,乘坐起来更为舒适。空调风道喷覆了抗菌、抗病毒的纳米材料,为乘客提供更健康的空气环境。客室采用新型TPU地板布,具有耐磨、自清洁、环保的优点。每节车设有3对车门,缩短了上下车时间。车厢连接处设计为无障碍式贯通道,通行更方便。

    该跨座式单轨列车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历经3年时间自主研制,完全自主掌握关键技术,整车的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而且,与车辆配套的轨道梁和道岔等线路系统也都实现了国产化。因此,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可联合国内相关企业,为用户提供一整套跨座式单轨系统解决方案。

    跨座式单轨不仅具有爬陡坡、拐急弯,噪音低,乘坐舒适等优点,而且工程造价仅约为地铁的1/3,运行速度则与地铁相当,运量接近B型地铁列车,因而特别适合中运量、地形地质复杂、希望控制城轨建设费用及景观的城市。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跨座式单轨在世界各国盛行,广泛用于城市骨干线、辅助线、机场连接线、观光线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开通了50多条跨座式单轨线路。在国内,重庆是最早引入跨座式单轨的城市,其全长55公里的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为世界上最长的单轨线路。国内多个城市也已规划或有规划意向。因此,跨座式单轨的应用前景广阔。(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