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辟谣】朋友圈点赞扣费8毛?想掀翻友谊小船?

来源:上海观察 作者: 2016-05-20 10:31:36 字号:A- A+

【辟谣】朋友圈点赞扣费8毛?想掀翻友谊小船?

    最近几天,不少网友微信里陆续收到一条名为“微信软件的黑洞”的信息,该信息称:在微信朋友圈中每点一个赞,运营商就会从你的话费中扣除8毛钱。该信息还言之凿凿称“中央电视台已经报道了”。朋友圈点赞会被扣费,这事是真的吗?

    按照这条信息的描述,我们做一个简单的计算题:假设记者每天平均为好友的朋友圈点赞10次(事实上肯定远远超过),会被扣“点赞费”8元,一个月就是240元左右。但是,记者查询过往的每月手机账单,除了150元左右的套餐和通话费用外,并没有出现额外支出。记者询问周围的同事和朋友,也没有人的历史账单上出现“微信点赞费”之类的收费条目。

    “点赞扣费”会不会是最近刚刚实施的呢?记者又做了一个实验:先查询自己手机的话费,再打开微信朋友圈,随机给数十条朋友圈信息点了赞,随后手机关机等待两小时;开机,再次查询手机话费,发现没有任何改变。记者又请持不同运营商手机的朋友做同一实验,也得到相同的结果。至此可以确认,“微信收点赞费”的说法是谣言,喜欢点赞的小伙伴可以继续尽情点赞。

    记者调查发现,这条谣言早在两年前就曾被疯传。2014年6月初,网上传出微信将于当年7月1日开始全面收费的消息,并宣称点赞一次将被电信运营商收取8毛钱。腾讯公司客服微博对此进行辟谣:“怎么可能!免费好不好!朋友圈要的就是小伙伴们的情感互动,情谊无价!”

【辟谣】朋友圈点赞扣费8毛?想掀翻友谊小船?

    [P仔报告]

    “点赞扣费”的造谣者和传谣者究竟想干嘛?是想掀翻朋友圈友谊的小船吗?P仔说,做梦吧!

    其实这条谣言的破绽还真不少,除了上面分析的,我们还可以换个思路来辟谣:一些网友的微信是通过QQ号码或者QQ邮箱注册的,没有绑定手机,没有绑定银行卡,试问运营商怎么扣除点赞费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沧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