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PM10比去年同比高3.8% 扬尘是主要污染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6-05-30 13:28:5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30日讯 青岛新闻网5月30日讯 受春季干旱少雨和北方沙尘传输等不利气象叠加影响(春季工地也全面开工),我市4月份环境空气中PM10浓度不降反升。根据市环保局统计,截至5月26日,市区空气中PM10年日均值为110(µg/m3),超过国家二级标准值70(µg/m3)57.1%,比去年同期升高3.8%。

    PM10主要来源:扬尘

    根据市环保局与南开大学国家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展的《青岛市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技术与应用》课题研究成果显示,青岛市空气中PM10的主要来源中,城市扬尘贡献占28.6%、煤烟尘占17.2%、二次硫酸盐占15.6%、机动车尾气尘占11.6%,其他为二次硝酸盐等。即扬尘是PM10的最主要来源。

    5月下旬至12月31日 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

    为切实加强扬尘污染整治,改善空气质量,根据市政府要求,自5月下旬起至12月31日,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指挥部组织6个市直部门和各区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全市范围内房地产开发、道路管线施工工地较密集的区域,城乡结合部等市政基础建设相对薄弱、道路硬化率低、裸露土地多的区域,每个片区逐个攻坚,制定整改措施,彻底解决突出问题。

    规范辖区内的石子加工厂、混凝土搅拌站等建材企业,做到合理选址、合法经营,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完善。对未取得合法手续的石子加工场、混凝土搅拌站等建材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坚决关停、取缔。对未提供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的生产企业不予备案。对未经备案从事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实施处罚。对工业企业物料堆场扬尘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加密巡查,对无扬尘防治设施或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限期整改,依法严厉查处。

    加大监督检查频次,采取联合执法、错时执法、视频监控等方式,对渣土运输车辆超载、撒漏、不冲洗车轮、随意倾倒,建筑工地道路未硬化、堆土未覆盖或覆盖不完全、出入口保洁不到位等扬尘污染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对拒不执行行政处罚的违法企业,纳入“绿色信贷”,银行不予发放贷款。

    运土车辆不密封 最高罚5000元

    严格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特许经营审批,加大执法查处力度,杜绝无证渣土运输车辆、无密封措施或措施不到位车辆上路、运输渣土沿途撒漏等现象。强化渣土运输车辆密闭改装、GPS安装等管理手段。不断完善裸露土地动态管理档案,明确裸露土地责任单位,落实绿化任务。对确因历史原因等无法确认归属的裸露土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责任单位,杜绝推诿现象。对3个月以上不开发的地块,采用低成本草种进行简易临时绿化。落实旧建筑物拆迁、土石方施工阶段洒水、覆盖等各项抑尘措施,加强监管,杜绝扬尘监管各施工阶段不平衡现象。

    无密封措施或措施不到位运土车辆上路,经发现,可最高罚款5000元。

    指挥部办公室加强日常调度、现场抽查、问题通报和重点督办工作,对督办问题因主观不作为未及时完成整改的,在指挥部每月调度会上予以通报;通报后一个月内仍不能完成整治的,予以挂牌督办;挂牌督办后一个月内仍不能完成整治的,约谈区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通报、挂牌督办、约谈的区市同时给予考核罚款。

    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市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部门每旬对各区市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督导解决重点问题。每月组织现场观摩,交流经验,考核打分,考核结果纳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年终考核。(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孙俊杰 闫文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