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肥城路11号 淡黄色小楼装满忧伤

来源: 作者:庞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6-07 05:51:44

【老楼故事】肥城路11号 淡黄色小楼装满忧伤

 游客在肥城路11号前留影

   【老楼故事

    肥城路11号,毗邻浙江路天主教堂的一栋老楼,没有人知道它具体建造于哪年,周围的居民都只知道它“很老”。

    长条窗户,红瓦屋顶,木门、木地板,镶着石头的墙面,这里有欧式老建筑最鲜明的特征。而它宏伟、至今仍坚挺的红色实木楼梯,则更是格外具有视觉冲击力。

    并不是所有的老楼都幸运如迎宾馆、花石楼,以及后来的公主楼、蝴蝶楼,能得到精心修缮,作为景点接受世人瞻仰。而中山路1号、朗园酒吧等由老楼改造的经营场所,也同样是种很好的归宿。

    尽管外面看起来还周正,但肥城路11号内部的破败是现实存在的,杂乱、骚臭、昏暗,完全不具有可供参观的美感。器宇轩昂的外表之下,这座淡黄色老楼的内心一定充满了忧伤。倒是它西侧临街的一角,因为开了间小小的咖啡厅,而得到了格外关照,成为颇具人气的休闲地带。

    在这个崇尚怀旧的时代和城市,一座又一座的老楼被拯救,修葺一新迎接又一春。我们也相信肥城路11号会等到它的幸运时刻,而它其实还不算老。(青岛新闻网记者 庞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