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420亿项目拟采用PPP模式 地铁新机场在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6-06-22 05:53:37 字号:A- A+

2016青岛中国PPP论坛6月21日上午开幕

    青岛新闻网6月22日讯 6月21日上午,“2016·青岛中国PPP论坛”在青岛黄海饭店拉开帷幕。本次论坛聚焦PPP与中国新型城镇化,借鉴城镇化发展国际经验,为提高中国PPP项目运作质量积累共识。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青岛市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为PPP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环境,已储备项目86个,估算总投资2420亿元。

    PPP模式助推新型城镇化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国已经进入快速城镇化发展阶段,20多年来,中国在市政道路、污水及垃圾处理、城市轨道交通、生态廊道和地下综合管廊、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停车设施、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大量采用PPP模式,并积极探讨如何通过更有效的PPP实施方案,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理清PPP项目的运作框架,探讨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发展道路,不仅为中国的城镇化创新发展提供高层次的专业交流平台,更为创新中国PPP项目运作模式,为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采用PPP模式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路径。

青岛新机场将采用PPP模式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共同主办,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具体承办。据主办方介绍,“中国PPP论坛”每年将选定不同主题定期举办,邀请国内外最权威专家集中论道,打造成为国内最高层次最高水平并在国际具有重要影响的PPP专业论坛。

    “2016青岛中国PPP论坛”历时两天,并设立了四大模块讨论。第一模块讨论“中国专家纵论PPP与中国新型城镇化”;第二模块为“海外专家纵论中国PPP与城镇化”;第三模块为“中国PPP模式三方对话”;第四模块为“中国PPP模式创新发展平行分论坛”。这其中分为三个平行论坛,分别为“PPP制度顶层设计及立法”、“PPP模式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以及“PPP融资模式创新发展”。

    开幕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在论坛致辞中表示,要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就必须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力度,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这就为PPP模式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而运用好PPP模式,也将为新型城镇化的顺利推进插上腾飞之翼。

青岛眼科医院扩建工程

    青岛地铁、新机场均采用PPP模式

    据悉,青岛市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通过建章立制、设立基金等措施,为PPP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环境,已储备项目86个,估算总投资2420亿元,像胶州湾岸线整治,胶东新机场、地铁建设等事关青岛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都是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携手运作。

平度奥体中心

    其中交通运输类项目10个,总投资1272.7亿元,包括地铁1号线、13号线一二期、4号线、8号线、浮山新区公交综合枢纽示范工程;社会民生类项目43个,总投资352.6亿元,包括青岛市文化中心、眼科医院扩建、公共卫生中心、弘诚体育场升级改造、平度奥体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类项目23个,总投资689.5亿元,包括蓝色硅谷新建市政基础设施等;市政工程类项目10个,总投资105.2亿元,包括城阳区城区污水处理厂四期、董家口海水淡化等项目。

    未来,青岛公共服务领域的资金需求依然很大,青岛将积极推广应用PPP等新方式,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不断加大设施与服务体系力度,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完善、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